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村里终于用上了天然气”
2019/08/25 16:14  交汇点新闻  吉凤竹  

  

  交汇点讯 “多年的心愿终于实现了,这事儿办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上!”8月23日,连云港市赣榆区宋庄镇沙口村,村民李丽在自家厨房里,“啪”地一声打开燃气灶,一股蓝色的火苗跳动起来。不到五分钟,一壶水就烧开了。

  李丽是沙口村实施农村天然气安装工程众多受益者中的一员。

  当日,沙口村首批400多户村民接通了天然气,彻底告别了用柴火、液化气做饭的时代,在村里过上了市民的生活,沙口村也成为赣榆区第一个开通天然气的村庄。

  “过去烧水、做饭、冬天取暖,大多是烧煤球炉,或者用液化气罐、电磁炉,不但烟熏火燎,还很麻烦。”李丽回忆。

  “村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村里没啥大事儿,可村民的每一件小事对我们来说都是大事。”沙口村党总支书记刘永强告诉记者,今年年初,连云港紫源燃气有限公司与沙口村村委会达成共识,为沙口村统一安装天然气,确保把天然气管道通到村民家门口,让更多的村民用到清洁能源。每户3600元的费用,由村集体掏钱,村民不用花费一分。

  在前期入户走访中,沙口村村民100%同意安装天然气。

  

  改用天然气,给村民们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费用将会节省一多半。村民王传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罐液化气价格是70多元,天气冷的时候最高要110元。一年用4罐的话,就是四五百元。”王传芳告诉记者,还有很多家庭一年要用6、7罐液化气,费用会更高。另外,一个家庭要准备两个液化气罐,每个罐子的费用是100多元,还要按时检修,定期更换炉头和气管。一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除此之外,很多年龄较大的村民经常为扛液化气罐发愁,“在农村里使用液化气,都要带着钢质液化气罐到加气站购买液化气,然后再运回来,非常麻烦。”王传芳说。

  “在农村里,也有部分村民家里还在用柴火做饭,虽然这样费用比较低,也对农作物的秸秆进行了利用,但是产生的浓烟也造成了大气污染。”刘永强说,农村通上天然气,不仅给农民带来了实惠,还间接保护了环境。

  今年80多岁的朱桂华老人从小就用柴火做饭,“没想到这把年纪了,还能用上城里人的天然气。得知村里报名接通天然气,我第一个报了名。”老人高兴地说。

  交汇点记者 吉凤竹 通讯员 王宁 张贵椋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