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王继才铜像落成开山岛,精神丰碑永矗立
2019/09/01 11:43  交汇点新闻  记者 吉凤竹  

  交汇点讯 8月31日,在灌云县开山岛飘扬的国旗下,一座高2.4米,重600公斤的王继才铜像落成。铜像脚踏坚实的开山岛,手持望远镜,瞭望着祖国的广阔海疆,这座爱国奉献的精神丰碑,将永远矗立在开山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邢春宁,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常戍,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连云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以及民盟中央、中国美术馆、省委宣传部、连云港市、灌云县相关领导同志和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了王继才同志铜像捐赠落成仪式。

  这座铜像,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亲自创作,耗时近一年。“我学习研究了大量王继才王仕花同志的事迹,深深地为这样一个平凡却伟大的灵魂所感动。艺术要表达情感、表达人民的心声,人民希望王继才永远活着,所以我选择了王继才同志最为朴素、常见的形象,即用望远镜瞭望祖国海疆,来反映王继才同志的内心世界,反映他在这座曾经荒无人迹的开山岛,为历史、为人民、为祖国写下的壮丽篇章。”吴为山说,王继才同志化为青铜,永远凝固在这里,不仅对灌云人民、连云港人民、全国人民是一座爱国主义精神的新地标,更将向世界江苏一个普通中国公民的爱国故事。

  

  目前,已有全国各地、各行各业100多批次、数以万计的干部群众登上开山岛学习。前不久,江苏省委在此又设立了全省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将开山岛作为加强党员干部党性党风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连云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在致辞中表示,王继才铜像雕塑落成,将更加丰富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的内涵,对于进一步做好王继才英雄事迹的宣传学习,让英雄的光辉形象感染更多人、激励更多人,将起到重要作用。“连云港作为王继才同志的家乡,王继才的英雄事迹已经成为这座城市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继承英雄遗志,发扬英雄精神,不负使命,砥砺前行,努力把英雄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实际行动告慰先烈、造福人民。 ”项雪龙说。

  王继才同志的遗孀王仕花,见到铜像落成,激动不已。王仕花不住摩挲着铜像,凝望着铜像的面孔,声音哽咽起来:“非常感谢中国美术馆的吴馆长亲自设计、制作铜像,我在岛上陪了老王32年,现在他走了,我继承他的遗志,继续守岛,有了这座铜像,就像是老王在陪着我,也圆了他永远坚守开山岛的遗愿。”

  

  仪式上,连云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雪龙为吴为山颁发捐赠证书,为民盟中央、中国美术馆颁发感谢状,灌云县委书记左军授予吴为山“开山岛荣誉村民”称号。

  交汇点记者 吉凤竹

标签:
责编:金勇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