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大力弘扬王继才守岛精神 让“黄海明珠”更加美丽
2019/09/03 22:02  新华报业网  程长春  

  

  

  交汇点讯 “前三岛是连云港的宝贵财富,也是全国的宝贵财富,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王继才守岛精神,把守岛职责履行好,并且把岛屿建设好!”9月3日,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一行登上前三岛调研岛屿守卫、建设、绿化情况,他在和守岛边防警察、民兵交流时表示,大家要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让“散落在黄海的珍珠”更加美丽。

  

  

  一年前,开山岛守岛英雄王继才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不幸离世,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总书记的批示通过媒体,把连云港开山岛守岛精神传遍全国。而同样在连云港,还有车牛山、达山、平山三座小岛为主,涵盖周围8个岛礁和5个低潮高地组成的前三岛,其中达山岛为我国领海基点之一。前三岛离大陆更远,战略位置更加重要,多年来由连云港市边防支队驻守,随着边防改革,今年连云港市连云区前三岛乡组织民兵上岛轮流值守。

  

  

  国旗、国徽,是海岛上最醒目的标志物。国旗下,在平山岛民兵哨所执勤的前三岛海防民兵分队二班测绘员张炯告诉记者,他是英国格拉摩根大学国际物流与供应链专业留学生,硕士学位,受王继才守岛精神感召,去年主动报名成为一名守岛民兵,在远离大陆、缺少淡水、手机信号时有时无的海岛上驻守。他带领大家办海岛夜校学习王继才守岛精神,还积极学习光伏发电设备和净水设备维护技术,节假日也尽量让给战友轮休。在达山岛,守岛民兵吴茂山和特警孙财宝告诉记者,岛上刚刚建了电信4G基站,用电以光伏发电为主,不用大功率电器,用电基本有保障。守岛民兵视海况情况,10天左右一轮;边防警察大约15天下岛轮休一次。王继才那种用坚守把平凡变成伟大的精神激励着他们,他们决心用自己守岛的实际行动,实践王继才守岛精神。

  

  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总经理程真何向项雪龙一行介绍,去年以来,供电工程技术人员通过建设海岛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相结合的微电网,已经彻底解决了开山岛守岛民兵的用电问题;下一步,他们将根据岛上丰富的风、光资源,采用泛在互联网技术,推进全域海岛微电网建设,解决守岛用电,形成具有连云港特色的海岛微电网群落。

  

  前三岛长期是黄海前哨,岛上有大量的部队营房、坑道和其他军事设施。连云港市委常委、警备区政委缪毅30年前曾经在岛上担任排长,他看到岛上设施和绿化维护基本完好,表示欣慰。据连云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孔令泰介绍,为了改善海岛恶劣的自然条件,提升海岛的生态景观,丰富海岛的生物多样性,今年2月底以来,连云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多次赴前三岛开展调查,编制了《前三岛绿化规划方案》。今年以来,连云港共投入市级资金150万元用于海岛绿化,其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完成平山岛绿化8000平方米,市财政局完成达山岛绿化6000平方米,市农业农村局完成车牛山岛绿化4000平方米,栽植了黑松、红叶石楠、女贞、龙柏、黄杨等树种。8月份,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还调剂资金100万元,用于平山岛海水淡化设备,为下一步海岛更大规模绿化提供水源条件。

  

  交汇点记者 程长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