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丝路百城传.连云港传》首发
2019/09/12 15:58  交汇点新闻  戴通  

  交汇点讯 12日上午,《丝路百城传.连云港传》首发式在连云港市海州区举行,丛书主编刘传铭教授,《连云港传》作者古龙高、周一云等专家学者数十人参加了首发式。

  据了解,《丝路百城传》是中国外文局的重大文化项目,为全面呈现国家“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文化认同而策划,直接服务国家倡议,得到国内外各方的广泛支持,通过多语种图书的出版,促进丝路国家和地区间的相互了解和文化交流。

  连云港市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交汇点,是“丝路百城传”项目第一批入选的二十个城市之一。论坛上大家一致认为,《连云港传》体系严整、内容丰富,资料详实,设计大方、图文并茂、装帧精美,以丝路为线,以文化为质,政经人文,军事宗教……呈现出底蕴厚重、历史连贯且海陆交汇的城市特质,全书结构均衡,行文雅致简洁,较好地体现了“丝路百城传”的项目主旨,是一本精品力作。

  透过《连云港传》一书,可以看到连云港的历史文化中隐藏了许多与同时代相关的海陆丝路之谜,这些丝路之谜的年代远超2000年,如东夷文明蕴含着早期海、陆丝绸之路的密码,冰川时代连云港与日本九州、秘鲁的联系,将军崖岩画中的文化内涵对日本岛乃至美洲大陆的影响等。在这本书中,作者以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为主干,对现有碎片化的历史文献进行重新梳理,对考古发现、古建筑、古遗址、石窟寺、石刻等进行再研究、再整理,从中挖掘与研究主题相呼应的内容,对连云港历史进行重新回顾,还原历史本来面目的同时,对历史进行重新探索和解读。这本书的出版,也适应了连云港城市发展的现实需要,填补了连云港城市发展史研究领域的空白,可谓顺应时势之作。

  目前《丝路百城传》系列丛书已出版9部城市传,已签约国内外三十多位知名作者为所在城市撰写传记。这些图书的出版,充分呈现丝路城市的魅力,促进读者对相关城市的深入了解。

  交汇点记者 戴通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