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找痛点、通堵点、破难点!连云港大力推动医养结合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
2019/12/13 21: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13日,连云港市举行医养结合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全市医养结合工作开展情况。下一步,连云港市相关部门将围绕“找痛点、通堵点、破难点”,积极推动医养结合实现新突破。

  推进医养结合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迫切需求,上个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应对老龄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目前连云港市老年(60岁以上)人口94.6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7.7%,80周岁以上人口13万,占人口总数2.4%,人口老龄化速度日趋加快,预计到明年底,老年人口将突破100万。伴随人口老龄化、高龄化趋势加速,随之而来的是老年病常发、易发、多发,患病、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群体数量越来越大。部分失能老人的治疗和护理问题,成为困扰千家万户的大问题。

  市卫健委主任周伟介绍,目前连云港市共有养老机构146家,医养结合床位8790张。其中医养结合机构12家,内设医疗机构或医务室的38家,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人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全市114家基层医疗机构与居家老人签订医疗服务协议,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安宁疗护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设立市级中心1家,3家医疗机构设置安宁疗护病区,6家医养结合机构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安宁疗护病床有137张。推动医养结合实现新突破,连云港市将强化以下五项措施:一是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二是加快完善配套政策;三是补齐社区居家和农村医养结合短板;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五是完善服务监管体系牵头做好医养结合服务的监管。

  针对连云港市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还存在审批难、审批慢的问题,连云港市老龄委专职副主任王玲介绍,《连云港市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实施办法》已起草完,目前正在相关部门会签,拟于近期由多个部门联合印发。《实施办法》出台目的就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我市医养结合机构审批流程和环境,从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医疗机构设立养老机构、新建医养结合机构三个方向明确审批登记的途径。

  交汇点记者 戴通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