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要闻 > 正文
江苏首条“自动变道”马路现身连云港 道路通行效率提升19%
2020/05/07 17:0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7日早高峰时段,连云港不少市民惊讶地发现,在连云港市主城区苍梧路与巨龙路交叉口、苍梧路与东盐河路交叉口,竟然出现了可以由交警手机遥控的“自动变道”马路。这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苍梧路由西向东车流量持续增加,路面交警通过手机遥控操作,两个交叉口的“马路机器人”自动往北横向移动护栏,30秒快速完成车道切换,原左转和掉头车道相应北移,直行车道由两条增加到三条,增加了1条西向东进口车道,空标也相应作出了调整。

  据了解,这是一套智能化的“马路机器人”系统,在江苏还是首次投入运行。“马路机器人”各长约130米,运用智能控制技术,在结构上将护栏立柱设计成信息处理单元与机械传动单元,通过底部电机带动4个滑轮,实现护栏同步自动横向移动。根据交通流量变化,执勤交警只需通过手机App遥控,就能轻松实现潮汐车道的隔离切换,整个变道可在短时间内完成。

  目前,经过几个信号周期的运行,连云港市苍梧路西向东高峰期的车流排队长度迅速缩短、通行效率明显提升;同期对向交通流量较少,且进口、出口车道数相匹配,并未因出口车道减少而影响通行。据统计,在潮汐车道使用期间,整个道路通行效率提升19%,车速提升30%。

  现场民警介绍说,连云港主城区苍梧路作为连接市区到徐圩新区的主要道路,毗邻多个居民小区、中小学校、繁华商圈,车流人流密集,尤其是早高峰时段,由西向东的交通流量明显加大,受潮汐车流集中和道路条件限制,造成早高峰期间苍梧路南侧车行缓慢、北侧车道闲置的状况。

  为提高苍梧路与巨龙路交叉口、苍梧路与东盐河路交叉口的通行能力,连云港市住建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及相关专家从可行性、必要性、经济性三个维度进行筛选分析,通过前期流量分析和两轮调研论证,结合该市“快出慢进”的原则,最终决定在苍梧路与巨龙路交叉口、苍梧路与东盐河路交叉口进行“潮汐车道”一期试点。等待早高峰结束后,现场交警会将车道恢复为正常车道运行。

  为此,执勤民警不断提醒广大驾驶人,途经这一路段时,一定要注意观察道路的标志、标线,按照地标和空标指示有序通行,切勿随意占用可变车道,以免造成道路拥堵。

  下一步,连云港交警部门将持续关注该路口的道路通行情况,采取信号调整优化、潮汐车道切换联动措施,最大化提升该路口的整体通行效率,从而以点带面有效提升周边片区路网通行能力。

  交汇点记者 于英杰 通讯员 关宁 李健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