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连云港 > 资讯 > 正文
媒体采访团走进连云港小康示范点,纷纷竖起大拇指
2020/10/20 23:5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金秋十月,瓜果飘香。10月20日,省内媒体采访团先后走进连云港市海州区新浦街道机关社区和海州区朐阳街道孔望山村吴窑小区,亲眼目睹了连云港市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取得的切实成效。

  “咱们小区能变成这样,太不容易了。以前简直是破烂不堪,楼房外面的墙很难看,黑乎乎的,电线就像蜘蛛网一样,下水道经常堵塞,路面坑洼不平。现在,绝对是旧貌换新颜,墙体重新粉刷,下水道重新改造,真的要感谢党的好政策。社区还有老年人活动房,我们可以在里面唱歌、跳舞、打牌、看书,吃饭……应有尽有,老年人都想一直留在这里。”王慧春今年62岁,家住机关小区。接受采访时,她正和几个老年人在社区的亭子里晒太阳、聊家常。

  新浦街道机关社区位于海州主城区,原为老市委机关大院宿舍区,辖区面积1.78万平方米,服务居民1100户2568人。辖区内老年人居多,60岁以上老人占社区人口的40%。社区内居民楼建于70年代,由于房屋年代久远,墙体破损严重,基础设施较差,路面坑洼不平,下雨天下水管道堵塞严重,这些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据悉,前年开始,机关社区对老旧小区进行升级改造,投入省级专项资金600余万,对小区所有路面进行重新铺设,下水管网全面疏通,内外墙壁进行全面粉刷,楼顶的防水也进行重新修整。每个单元楼栋绘有文明手绘墙,新建停车棚,安装充电桩,方便居民充电。

  “小区里的文化小广场、门球场等已成为老人们锻炼身体的好去处。我们社区经常开设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快乐亲子阅读吧、红歌传唱会、茶艺品鉴会、健康知识讲座等,尽最大努力丰富居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机关社区党委书记卞晶向记者介绍,“社区内还建有1136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内设妇女儿童活动室、多功能会议室、图书室、健身康复室、暖心食堂、阳光房等多个功能室,成为居民娱乐、休闲、学习的主阵地。”

  在多功能会议室里,记者看到十几个老人正在热情洋溢地排练着歌曲。

  “下一步,社区将融合智能化技术,将智慧设施、智慧养老及智慧安防融入居民生活中,为独居老人安装紧急呼叫、烟感、气感等安防设备,在小区入口处安装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系统。走在机关社区,能看到居民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我们会感觉所有付出都值得。居民的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卞晶说。

  走进朐阳街道孔望山村吴窑小区,只见石板路铺就的村道绵亘蜿蜒,潺潺溪水穿行其间,路两旁的果树和太阳能路灯排列整齐,在青山的映衬下格外幽静。白墙灰瓦的农家小楼别致清雅,房前屋后鲜花绽放,颇有一副“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田园意境。记者们纷纷感慨,真是世外桃源,好想居住在这里。

  “以前小区环境很差。道路不通,下雨泥泞,污水横流,杂草丛生,住在这里很难受。现在小区周围都铺上了水泥路,周围绿化特别好,空气新鲜,鸟语花香,生活在这里很幸福。小区东侧还修建了锦屏山森林公园游步道,我和老伴经常沿着游步道散步,欣赏美景。节假日,城里人还会带着孩子、老人来我们这里观光呢。”吴忠明今年71岁,家住吴窑小区,他笑着告诉记者。

  据了解,吴窑小区背山面水,历史文化悠久,北依孔望山,南靠锦屏山。小区下辖3个村民小组,现有人口176户640人。

  “小康路上不能忘了‘老乡’。为打造美丽乡村,孔望山村将绿色作为乡村振兴的‘底色’,在保持原有自然历史风貌基础上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先后清理了锦屏山北侧堆放多年的2000多吨垃圾,流转600多亩土地,种植了桃树、玉兰、海棠等10万余株绿植苗木,同时对村民住房统一规划设计,并铺设沥青路、配建排水管网、消除黑臭水体,新建了农家乐、民宿、旅游公厕等项目,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朐阳街道宣传委员,锦屏山开发建设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向记者介绍。

  据悉,近日,吴窑小区入选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海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朐阳街道办事处和孔望山村大力推进,广大村民积极参与,进一步加快了建设特色田园乡村的步伐。

  “村域就是一个大景区,我们以览鲜花美景、品孔子文化、尝生态美食、住乡村民宿的可持续发展新思路为治村方略,邀请专家教授来村举办技术培训班,引导村民学习果树栽培、餐饮等新技能,并鼓励和引导村民开饭店、建民宿,带动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我们村2019年村民人均收入24000元。未来,我希望村民人均收入越来更高,生活越来越幸福。”孔望山村党总支书记魏本清谈及村里发展,兴致很高。

  媒体采访团看完海州区这两个改造过的一城一村小区后,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交汇点见习记者 胡阳梅/文 交汇点记者 赵宇/视频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