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和燕路过江通道首台盾构机今日下线
2019/05/16 09:18  交汇点  

  新华报业网讯 由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和中铁十四局集团联合打造的首台超大直径盾构机“复兴号”5月16日在广州完成工厂制造,顺利通过验收,即将服役于南京和燕路过江通道(南段)隧道工程。

  

  南京和燕路过江通道位于长江大桥和长江二桥之间,隧道全长2965米,管片外径14.5米、内径13.3米、宽度2米、双管双层、双向6车道城市快速路、设计时速为80km/小时。隧道最大埋深65米,最大水土压力7.9bar,地质复杂,主要有粉细沙层、全断面硬岩、软硬不均地层和长距离岩溶区。在2019年3月10日召开的技术专家会上,钱七虎、梁文灏、邓文中、秦顺全、缪昌文等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业内16名专家,认为此隧道是目前国内难度最大的盾构隧道之一,迄今为止长江上建造最困难的过江通道。直径15.07米的盾构穿越岩溶区,史无前例。

  

  针对和燕路隧道复杂地质难题,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结合多年穿江越海盾构隧道施工的丰富经验,对盾构机的刀盘型式、刀具类型、耐压能力等进行了针对性研究、设计,量身定做的盾构机达到最佳配置。

  盾构机配置了可伸缩的主驱动,最大伸缩量达40厘米,硬岩地层刀具极易磨损,可以实现快捷方便的刀具更换,江底换刀的风险大大降低。刀盘上配置了40把可以互换的刀具,根据软硬不同的地层来切换滚刀或者齿刀。在刀盘面板、主臂间配置冲刷的基础上,特别增加了6个刀筒冲刷,以降低刀盘中心结泥饼的风险。针对岩溶区,配置了全自动的超前钻探和注浆系统。

  

  和燕路过江通道建成通车后,将与浦仪公路配合,连接八卦洲、浦口、仪征、江南和核心区,对促进区域间经济发展,提升南京市交通路网区域枢纽功能,方便市民交通出行意义重大。

  通讯员 刘福昌 马云鹤  记者 陈彦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