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交汇点公开课|叶兆言:在废墟上怀旧,寻味南京的历史烟尘
2019/06/19 10: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南京到处都是历史,南京到处都散发着历史的气息。南京可以怀旧的地方实在太多了。”6月21日下午,叶兆言将做客“文化名家进铁心”活动,以《废墟上的怀旧——从南京的历史说开去》为题,和公众一起,在南京的各种历史烟尘中搜寻线索,寻找那些被忽略、被遮蔽的细节,品读一座城市,回忆中国历史。交汇点公开课将同期开讲。

  “文化名家进铁心”活动由南京铁心桥街道、江苏交汇点云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文化新闻部、新华日报社南京分社等单位共同举办。自2017年开始,这一活动邀请了省内众多著名专家学者开设不同主题的讲座,并通过交汇点新闻直播与公众“亲密接触”。今年,“文化名家进铁心”活动每月邀请省市知名文化名家,围绕文学艺术、历史人文、心理社会等文化主题,举办文化沙龙活动等。

  作为即将开讲的嘉宾,叶兆言被读者公认为是写南京最多也是最好的当代作家。在他的小说中,起码有一半写到了南京。叶兆言曾说,“关于南京的文字汗牛充栋,绝大多数的描述都是在怀旧访古,充满了一种伤感气息,似乎总是一个繁华都市的惨淡背影,‘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了歌咏这个城市的基调,这和南京的特殊历史分不开。平心而论,国内恐怕还找不到一个城市,能像南京这样清晰地展现中国历史的轮廓和框架。”

  游荡在南京这座城市的历史与现实之间,叶兆言既写自己身边市井小人物的悲欢离合,也写他所了解到的中国大历史的沧桑巨变。在《陈年旧事》中,叶兆言写了40余位中国近现代著名人物,他们或多或少都与南京相关;在《南京人》《老南京:旧影秦淮》中,叶兆言将老南京的历史、人物、建筑、文化的不同层面一一叙述出来,带着读者漫游南京;在《驰向黑夜的女人》中,叶兆言写两个南京女人,用她们的命运交织,叙述南京这座城市从民国至当代的时代变迁……

  无论是记述秦淮河和金川河氤氲的水汽、南京城四处散落的历史文明碎片、荒凉的江边沙滩、六朝时期遗留的古迹,还是南京的吃喝玩乐,南京人的随意、散漫和性情,读叶兆言的作品,总能感受到他对南京的一种与众不同的情感。他说:“文学和城市的关系,说白了是城市给了文学一个机会。”作为一位写下众多与南京有关的文学作品的作家,今天的叶兆言又将如何从南京的历史再一次说开去,本周五我们一起去听一听。

  时间:2019年6月21日(周五)下午2:30

  地点:南京市金峰汇大酒店宴宾楼二楼学术报告厅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