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15家长三角媒体首访为啥选这里?有实力有颜值的江北新区了解一下
2019/06/19 20:12  新华报业网  黄欢  

  交汇点讯 6月20日,“长三角新全媒联合体”成员们将走进南京江北新区,展开首次联合采访,令人期待。为啥首站放在江北新区?成立四年,如今的江北新区发展怎样?采访团又将探访哪些点、邂逅哪些精彩内容?Go,剧透开始!

  “秦淮河时代”迈向“扬子江时代”,江北新区未来可期

  为更好宣传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长三角新全媒联合体”上月正式成立。上观新闻客户端、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浙江新闻客户端、安徽日报客户端等15家媒体成为首批成员。

  采访团成员这次探访的南京江北新区来头可是不小!2015年6月27日,南京江北新区由国务院批复成立,规划面积788平方公里,是全国第13个、江苏省唯一一个国家级新区,也是承担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国家级综合功能区。江北新区战略定位为“三区一平台”,即逐步建设成为自主创新先导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长三角地区现代产业集聚区、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四年来,江北新区产业发展迅速,目前正全力打造“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其中,“芯片之城”将建设集成电路设计及综合应用基地、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基地、集成电路晶圆制造及封测基地等三大基地,构建集设计、晶圆制造到封装测试等完整产业链;“基因之城”将打造基因测序、基因治疗、基因健康、基因设备等完整的基因产业链之城,建设全球影响力的基因细胞城、生物医药创新资源汇集平台与生命健康创新名城先导区;“新金融中心”重点打造具有强大资本吸纳能力、产融结合能力和创新转化能力的国内一流新金融集聚区,成为长三角区域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带动力的金融支点。

  更让人充满遐想的是,根据2018年度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未来新区将打造成为南京新主城,推动南京城市发展由“秦淮河时代”迈向“扬子江时代”。对照“新主城”定位,江北新区将不断加快高铁南京北站、西坝深水港区等重大枢纽项目,加快过江通道、轨道交通与干线路网建设,着力打造内外畅达的综合交通体系,更好发挥在长三角世界级城群的区域辐射作用。积极借鉴世界先进城市发展理念,配套国际顶级教育医疗与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绿色城市”,实现城市“宜居”“宜研”“宜创”“宜业”,为海内外各类人才提供一个无与伦比的创新创业空间。未来可期!

  形成以交通枢纽站为核心的开放性城市空间,南京北站来了

  据了解,“长三角新全媒联合体”采访团此次将探访南京江北新区铁路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南京江北新区新材料工程化研究中心、扬子江新金融示范区等地,从交通、金融、产业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了解日新月异发展中的江北新区,并与新区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

  说到江北新区未来的交通规划,南京北站是重中之重。2018年10月19日,国家铁路总公司和江苏省政府联合批复《南京铁路枢纽总图规划》,明确南京北站选址于林场地区,未来将成为新区发挥长三角地区辐射带动作用的重要功能载体。南京北站规划接入地铁3号线、4号线、18号线(原S11号线)和轨道S4线(宁滁南线/北线),串联江北新主城、江南主城,以及南京站、南京南站、禄口机场等重要枢纽节点,服务扬州、淮安、滁州等都市圈重要城市节点,打造“轨道上的新北站”。同时,南京北站还将探索实践“HOD(枢纽引导)”发展新模式,以枢纽引导城市发展,形成以交通枢纽站为核心的开放性城市空间,整合商业、文化、娱乐、休闲等多种城市功能,强化枢纽与产业、城市的跨界融合,建设“站城一体、产城融合”的枢纽经济区。

  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新材料工程化研究中心推动技术创新

  参观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也将是行程中的重要一站,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国中车旗下一级子公司,是我国铁路客车、动车组和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专业化研制企业、系统集成供应商及城市轨道交通运行方案解决者。公司始建于1908年,拥有11家控股子公司、7大产业基地,如今,通过核心技术开放式创新,企业制造实力全面提升,已成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骨干企业和现代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的龙头企业。在这里,采访团成员将看到与现代有轨电车、空铁列车制造、无人驾驶、智能制造、智能物流等相关的前沿技术。

  成立四年,国内外知名高校与科研机构先后落户江北新区,为新区的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采访团成员将到访的上海交通大学—南京江北新区新材料工程化研究中心是上海交通大学和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联合共建的功能平台。中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打破身份、地域的界限,采用全新的建设模式和运行机制,推动技术创新、培育创新人才、孵化育成企业等,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创新动力。据了解,中心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的项目包括江北中心新材料股权投资基金、精密铸造项目、再生医学生物辅助材料项目、高温除尘成套装置项目、GIS电网管理及监控平台软件项目、污水处理服务项目、气雾化制备高品质金属合金粉末项目等。

  扬子江金融示范区:浓缩版“产城人融”多元和谐梦想之城

  你想象中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金融示范区是什么样的?纽约的华尔街,北京的金融街,还是上海的陆家嘴?届时跟着采访团一起探访一下今年1月29日正式启航的扬子江金融示范区,一定会让你耳目一新。

  在麦肯锡为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量身定制的调研报告中,对江北新区CBD的定位是“3.0版的多元和谐梦想之城”。作为新区中央商务区先行开发项目,扬子江新金融示范区承担着中央商务区形象展示的重要任务,代表着“3.0版”CBD的最高品质,是浓缩版的“产城人融”多元和谐梦想之城。

  根据所在区域的产业定位,扬子江新金融示范区将重点发展以金融科技、金融服务为主的金融生态产业,目前,已落地的金融企业有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工银资产管理公司、平安金融云、腾讯金融云智慧、华为科技、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等。其中,新区与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SAS(赛仕)公司共同设立的“SAS金融科技创新中心”现已落户示范区。这是SAS在中国地区落地的第一个从事金融科技领域创新应用、产业孵化的创新中心。

  未来大量高端金融从业人士来此工作、生活,这片区域将带给他们怎样的惊喜?据了解,“最文艺的电影院”、南京休闲旅游新地标“飞行之家”“网红打卡地”诚品书店均有望落户。这个金融示范区不仅“好玩”,也很“好看”,示范区专门邀请了全球顶尖的多媒体艺术团队,定制了一件科技感爆棚的多媒体艺术雕塑。这件多媒体雕塑作品运用了来自NASA开普勒天文望远镜历时9年多对外系行星的观测数据,通过AI机器学习的方式,将惊人的数据量转化为震撼人心的美好画面。

  交汇点记者 黄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