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市江北新区接受“长三角新全媒联合体”首站采访 打造长三角协同发展“样本”
2019/06/22 08:04  新华日报  颜 芳  

  上个月刚刚成立的“长三角新全媒联合体”,6月20日首次集中采访聚焦南京市江北新区。

  江北新区是长三角第三个国家级新区。获批4年,江北新区发展“跑得快”——地区生产总值从2014年的1435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528亿元,一般预算收入从163亿元跃升为263亿元,经济总量居国家级新区第6位。

  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江北新区如何定位、从何发力?南京市委常委、南京市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的回答是:江北新区将全力打造区域产业协同“样板间”,更好地发挥长三角区域发展重要引擎作用。

  对接“四邻”共建创新策源地

  东承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区域,西联皖江城市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中,江北新区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经过几年探索,江北新区在产业发展上更加聚焦,围绕打造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两城一中心”的定位,整合来自长三角创新资源协同作战,建设“创新策源地”。

  “江北新区的发展从没有脱离过‘协同’。”罗群介绍说,江北新区与接壤的安徽滁州积极互动,广泛合作,为滁州导入多方资源,力争打造区域产业协同示范区。2016年,以苏滁现代产业园、来安汊河水岸科技新城、滁州高教科创城、滁州经开区原创科技城“一园三城”为主体的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获批,滁州将该示范区定位为与江北新区等高对接、无缝对接、协同对接的战略性板块和重要经济增长极。眼下,包括轨道交通、新材料在内的多个产业,已开始出现研发、总部在江北新区,加工制造在周边地区的产业协同现象。

  金融协同发展已成为区域共融、共通的重要一环,在扬子江新金融示范区,江北新区正在打造国际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建设长三角地区科学大数据库,与上海知识产权运营平台联动,为长三角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优质、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特别是融资服务,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上海订单苏州服务南京管理

  长三角一体化,“化”什么?其中之一就是要“化”掉区域之间的距离。

  “从上海到南京不过一个多小时的高铁,教授们在南京处理完公事,回家送孩子都赶得上。” 上海交通大学-江北新材料工程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杨海涛笑言。2017年8月,上海交通大学-江北新材料工程化研究中心在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揭牌。这家只有12名员工的中心,已成功“孵化”企业7家,全部落户江北新区。“我们依靠300公里外上海交大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院的人才力量。”他说。

  在去年的一场对接会上,上海交通大学-江北新材料工程化研究中心与位于江北新区的南京钢铁集团一拍即合,在新材料、工艺、人才等领域展开合作。如今,上海交大的教授为南钢提供技术支持,南钢自主研发的自动化设备在上海交大实验室中试用,产学研合作,距离已不是问题。

  随着高铁、地铁等轨道交通飞速发展,总部位于江北新区的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迎来发展的黄金期。接到来自上海的5亿元维保大订单,中车浦镇车辆公司这样“分工”:苏州基地就近施工,南京本部负责技术、管理。公司在南京、江门、杭州、合肥、芜湖、苏州、常州等地拥有11家控股子公司、7大产业基地。“产业基地的区位都是由客户的区位决定,南京是公司技术和管理的核心,其他基地根据客户需要布局不同的功能。”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春广说。

  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江北门户”

  国家级新区应该辐射更广。“新南京北站”建设被提出。为深挖高铁红利,江北新区以北站为依托,规划建设南京北站枢纽经济区。“南京北站枢纽经济区的定位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江北门户、南京区域辐射功能的重要载体、枢纽经济引领的双创产业社区。” 南京江北新区枢纽办规划部工作人员张勇介绍,南京北站枢纽经济区辐射腹地为以北站为核心的“一小时交通圈”,其中包括无锡、泰州、扬州、合肥、芜湖、宣城等长三角城市。

  南京北站枢纽经济区规划将城市设计与区域开发需求有效结合,力争取得区域资源与效益的最大化。背靠江北新区“两城一中心”的产业发展优势,未来,南京北站枢纽经济区将环绕南京北站,形成门户型商贸经济、智力型服务经济、人文型旅游经济三大发展圈层。

  借力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的开通,依托具有公铁水联运优势的西坝港区,建设中的江北海港枢纽经济区是江北新区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另一扇门。西坝港“变身”江海联运码头,使得南京上游地区的交通成本大大降低,从这里即可启航入海。而枢纽经济区作为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服务和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

  实习生 许雯斐 交汇点记者 颜 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