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正式众测:永久在线、全球开放,欢迎高手随时来战
2019/06/26 20:06  交汇点新闻  张宣  

  交汇点讯 人类社会发展充满着机缘巧合。我们祖先通过经验积累,有了数量的概念,并利用结绳计数等方式,突破了0、1概念,尤其是有了满十进一的十进制之后,生产生活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从族群一步步过渡到村落、城镇、国家,并放眼世界、关联世界,由小变大。

  信息革命以来,人类社会重新回到0、1,用二进制改造世界,繁简之间,尽显智慧,让整个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由大变下,速度之迅捷、变革之深刻、影响之深远,历史之最。

  “同住地球村”,人类社会已经发展紧密相联。然而,近年来,一些逆全球化声音和做法抬头,命运共同体建设接受考验。

  6月26日,在江苏省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欣然看到集“技术创新、发展模式创新、产业生态创新”于一体的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

  (NEST),正式开启了面向全球的众测之路。其开放自信的态度、做法、效果,必将成为世界信息化乃至全球化进程中的一个标杆。

  

  潘多拉魔盒能否被关上?

  以技术管技术有了抓手

  记者现场了解,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NEST)是全球首个永久在线、面向全球开放的网络安全防御技术试验场。

  NEST这样一个英文缩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场馆“鸟巢”。现场专家开玩笑说,当年北京奥运会因为“鸟巢”国家体育场增光添彩,被誉为“无与伦比”的一次奥运会;如今,网络空间的“鸟巢”开展国际众测,也必然产生“无与伦比”的效果。

  这个试验场到底何方神圣?居然如此“傲娇”。

  原来,“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NEST)是基于我国科学家原创理论和技术研发的。所谓网络内生安全,就是指依靠网络自身构造因素产生的“测不准”效应,获得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功效,犹如人体自身就具有对多种病毒、细菌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

  其技术根源是网络空间拟态防御,具有上述内生安全属性,与现有网络安全和防护技术的“亡羊补牢”、“外挂式”防御思路截然不同,它将高安全、高可信犹如“基因”一样赋予在网络信息系统和设备诞生之初。

  据该理论提出者、我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介绍,该理论通过内生的“测不准”效应,可以使按此设计的软硬件系统在不依赖“附加”或“外在”防御措施和手段情况下,就能有效抑制隐藏在系统内部的已知或未知漏洞后门、病毒木马等引起的安全威胁,即可在全球化供应链“有毒带菌”条件下,提供稳定可靠、安全可信的系统服务。

  近年来,网络空间拟态防御技术每一步走的都踏实有力,从理论提出、原理验证、技术突破、设备研制均取得了全方位进展。2016年,拟态防御原理验证系统通过国家级测试评估;2018年,全球首例基于拟态构造的系列化网络设备,在中国联通等单位投入线上运行。

  去年以来,在南京成功举办了两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拟态系列设备共计封堵了顶尖“白帽黑客”的340余万次攻击,无一漏网,在真实网络场景下验证了安全属性……网络安全问题这个“潘多拉的盒子”有望就此关闭。

  如今,紫金山下摆下“英雄擂”,欢迎全球高手随时来战!这样的底气、勇气、霸气,看来并非空穴来风!

  高尔丁死结能否打开?

  创新技术也需要模式创新

  狭路相逢勇者胜。这一般是指“人-人”、“队伍-队伍”之间的对阵,如今,网络世界中无论是美国东部大规模网络瘫痪事件,还是委内瑞拉国内断电事件等安全问题,均是“人-机”模式。

  NEST也一改以往网络安全竞赛中“人-人”对抗和解题模式,创造出一种全新的“人-机”对战常态化模式。

  而此时,机器做好了准备,处于攻击侧的“勇士”从何而来?

  记者在现场研究了该试验场的运行规则和机制,方才明白主办方细致的准备。

  从事网络安全的个人、组织都有着鲜明的个性,我们暂且可将其总结为“黑客文化”。在这个文化体系中,“技术、挑战、自由”是他们普遍追求的价值,当然,也伴随着高薪。

  所以,该试验场将测试对象确定为我国独创的网络空间拟态防御技术,世界范围内独一份!其具体目标环境包括单个设备场景和设备体系化两个应用场景,涵盖了包括拟态路由器、拟态域名服务器、拟态文件存储系统、拟态web服务器、拟态防火墙等多款设备,永久在线,随时欢迎全球个人和组织参与挑战。主办方在报名主页还提供了该技术的原理介绍等文档,以及应用场景示意图等信息……可谓是为挑战者提供了最权威的资料。

  如此开放的测试平台,挑战味道十足!

  同时,奖金池也是十分丰厚!

  首年,主办方设立150万元人民币的总奖金。单个设备场景,考虑到挑战者排队进入情况,每月每个众测设备设立完全逃逸赏金为1万元人民币,若当月某款众测设备没有众测选手获得赏金,则该设备奖金赏金滚动到下一个月,滚动满12个月后重置,可谓是人人均有机会;众测设备体系场景的奖励规则更为直接,完全逃逸突破的赏金为100万元人民币!

  虽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但如此丰厚的奖金设置,也充分说明了该试验场的自信!为挑战味道再加一份佐料!

  网络安全从业人员、红客、“白帽黑客”为了维护正义,必然参赛。

  网络世界鲜为人知的黑客们,收到这份“战书”也会跃跃欲试、一试身手!

  曾经,高尔丁死结,被亚历山大大帝用创新规则解开后的两千多年后,又一个“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及其运作模式创新而生!

  犹如海纳百川,全球网络空间传统正义力量和“非正义”力量将在此处交汇互融,为安全技术验证和能力提升共献智慧。

  

  “修昔底德陷阱”能否填平?

  网络内生安全将重建信任机制

  中国有句老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信息技术发展和全球化进程相促相生,都曾被人们视为阿里巴巴的山洞。

  如今,单从我国而言,中兴事件、华为事件等为代表的信息领域摩擦,虽发端于经济,但其本质是网络安全问题所致。

  因人类社会当前的技术极限所致,网络产品的安全问题现状基本是“自说自话”,缺乏彻底核查和权威的国际性第三方机构,所以A可以除了A自己以外的B、C等任何一个组织设计、生产、制造的设备产生不信任,树起了信息化、全球化过程中一道无形的障碍、沟壑。

  网络安全问题、经济全球化问题,近年来又被一些人看作潘多拉的盒子。由此产生的逆全球化行为,将“修昔底德陷阱”重新拉入世界大家庭的视野,但这绝不是大家想看到的。

  正如我国的另外一句古话,不能因噎废食。网络安全问题既然成为了“马前卒”“当头炮”,那么治好这个问题,需要“釜底抽薪”,消除扩大会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理论基础。

  记者认为,NEST在这方面的作用将是基础性、核心性的。

  从此,网络设备产品的安全测评,不再是谁设计谁验证,而是有了一个全球性、开放式的众测平台。

  网络安全不安全,全球黑客说了算!

  从此,网络内生新一代信息安全技术正是向全世界展示其功能效果,将带动全球信息技术与产业实现升级换代。

  真金不怕火炼!

  从此,网络安全问题由技术引发,就要由技术来治理,不再与其他领域关联,也不再是全球共享最新技术的一道鸿沟。

  问题不再被泛化!

  从此,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产业促进、技术进步将在一个试验场内实现。

  据邬院士介绍,该试验场将成为可靠、可用、可信信息技术产品的“试金石”,为消除国际间因网络安全问题形成的壁垒、鸿沟发挥重要作用,为实现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我们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欣然见到这样的办法在我国生动展现。

  世界必将因连接万物的互联网而多彩,人类生活必将因安全可信的互联网而更丰富!

  交汇点记者 张宣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