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创新周】今天,世界创新者的目光集聚在这里!
2019/06/26 22:24  交汇点新闻  

  提起南京,你会怎样描述?

  背倚钟山、怀抱大江的十朝古都?

  兼备山川形胜之妙的一方山水城林?

  “回望中国悠久的历史,即便不动用亲情,南京也是一座谁都绕不开的城市。”江苏女婿白岩松这样说。

  除了温情,古都南京今天向世界展示出其激情的一面。26日上午,开场音乐响起,灯光亮起,首届南京创新周正式拉开帷幕,世界创新者的目光对此聚焦。

  全球最顶尖的行业大咖、最知名的头部企业、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在此汇聚,6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近180名院士出席、500多项全球领先科技远渡重洋参展、百场大赛百场论坛百场对接紧锣密鼓,这场南京年度“最酷炫、最重要”的创新盛会,不仅是一次古都的盛会,更是一场世界创新者的狂欢。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迎来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同加快产业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交汇期。江苏的发展,也处于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关键时期。

  作为江苏省省会,如何提高首位度,是南京近年来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从资源禀赋来看,目前全市拥有53所高校80万大学生,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数量达到了12所,在国内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在南京工作的中国两院院士超过了80人。同时,还有江苏唯一的国家级江北新区和3个国家级开发区。从科研能力来看,南京拥有一大批大院大所和120多个国家级研发平台,中国科学院有6个研究所在南京,在《自然》杂志评选全球科研城市50强中南京名列第12位。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支撑,南京的创新才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如何把资源禀赋转换为发展动能?南京做出行动。今年首个工作日,南京便召开了创新名城推进大会。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会上说,要让“创新”成为南京最为鲜明的城市气质,以及最显著的城市标识。“只要提到创新,就想到南京来”,他说。

  口号正在实现。从综合实力来看,去年南京的经济总量达到了1.28万亿人民币,人均GDP超过了23000美金,在中国各大城市里面居于前列,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去年突破了1万亿,目前有103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在南京投资发展。今年一季度,南京的经济增长速度仍然达到了8.2%,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了13%。

  作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头号”活动品牌,2019南京创新周的开幕,再次向世界展示出古都建设创新名城的决心和信心。6月26日至30日,创新周以“创新南京、机会无限”为主题,秉持“共创、共享、共赢”理念,邀请全球知名科学家、企业家、创新机构、投资机构代表齐聚南京,开展创新思想交流、展示最新科技成果、进行合作项目对接,为各类创新企业、人才、机构提供国际化展示、对接和合作平台。

  大咖云集,碰撞出创新火花

  

  5位诺奖得主、近180名中外院士等出席,创新周大咖云集,共同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聚智聚力,他们在此碰撞出怎样的创新火花?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芬恩基德兰德:

  相信南京前景光明。

  科学的进步至关重要,我们需要能够转化科学研究的成果。从之前的一些演讲当中,我们了解到,南京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这是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也将给中国的其他城市以及世界其他城市树立非常好的榜样,是非常好的学习范例。

  许多国家实证表明,中小企业和企业家非常重要。像南京这样的城市,要想真正去鼓励创新活动的发展,非常重要一点就是城市应该是能够让人们信任未来,相信他们的未来会前景光明。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

  “南京是我的故乡,我在中国受的最高教育就在南京。”

  丁肇中说,从科学家发现一个新的现象到使其市场化,大约需要20年到40年的时间。对很多人来说,这段时间常常是太长了,但研究工作不是一帆风顺的,要深入未知领域研究,又很难做出预言。

  基础研究需要长远的眼光,如果一个社会将自己局限于技术转化,经过一段时间基础研究不能发现新的现象和新的知识,就选择放弃,肯定是不对的。丁肇中认为,支持基础研究和扩大教育投资,将成为南京新技术和工业发展的原动力。

  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

  开源是创新的原动力!

  周鸿祎对南京创新开放的环境做出了高度的评价,南京是软件之城、创新之城,他表示将在南京成立开发中心,与南京建邺区在“智慧城市”等领域做出创新探索,并且与南京政府探讨如何建立城市安全大脑。

  对于创新,周鸿祎认为:数字世界发生巨大改变的源动力是open source(开源),开源本质上是一种优秀的创新机制。我国过去三十年没有诞生引领世界的操作系统的原因之一,便是没有重视开源机制。未来互联网大型软件的创新、物联网的创新,可能不再依赖一个企业,乃至于一个国家的力量,更应该靠全社会,乃至于全世界的开放、包容与合作。

  芬兰驻上海总领事Pasi Hellman(何朗明):

  “中芬合作在南京”合作框架在宁发布。

  芬兰,“2019南京创新周”主宾国。从人口角度来说它只有551万,比南京还少了三分之一,但它却是创新大国,拥有引领像物联网、可持续能源、循环经济等领域的领军人才。在何朗明看来,芬兰和南京在科学技术发展方面存在很大的互补性。比如绿色建筑、水管理、碳排放降低等等。何朗明表示,非常期待南京,乃至中国与芬兰有更加深入的合作。

  据悉,“中芬合作在南京”合作框架涵盖很多协作性活动项目。其中包括:一条南京直飞赫尔辛基航线;中芬合作交流中心的启动;“南京海外协同创新中心”的运营;Slush全球引领初创企业活动;以及一批友好合作城市建设项目的实施。此外,还有一批中芬合作项目已经或者即将签署。

  畅销书《创意阶层的崛起》作者、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商业与创意教授理查德佛罗里达:

  创意为城市赋能!

  他认为,经济的本质正在发生变化。未来,如果我们能够让每一个人的创意、能力、知识开发出来,那么世界经济发展将会有着无穷的潜力。南京正在发生的一些变革,就是在创意领域的变革。

  上海社科联主席王战:

  东西方兼容并蓄,促城市创新发展。

  如今,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这么快是什么原因?王战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有2.7亿农民离开土地,来到城市追寻梦想,这个规模比欧洲当时从农村到城市去的规模大得多。在这一过程中,又产生了2700万企业家,以及将近1亿的创业者。他们努力通过创新,通过自己的发明来使自己生活过得更好。经历了“城市化”的变革,中国产生了新的巨大的创新原动力。

  王战总结,在中西方创新文化互相交融中,南京,作为2500年的历史名城,水利、水运文化都在这里汇聚,一定会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向世界发出“南京邀请”

  

  中国名画《南都繁会图》全面呈现了明朝南京“山水城林人”融合交汇的美好图景;新时代,聚力建设创新名城的南京画卷正徐徐展开,其中依然有“山水城林人”五大元素。

  开幕式上,面对中外嘉宾,张敬华用五个关键字勾勒出一幅南京画卷,向全球解读开放、创新、包容的现代南京。

  山,科技创新的“高山”加速隆起。南京正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打造科学研究高峰、建设科技产业高原、构筑特色产业高地上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

  水,科技金融的“活水”源源不断。金融是南京的支柱产业,去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达1473亿元、占GDP比重达11.5%,其中科技金融是一大特色。大力扶持股权投资发展,出台“股权十条”;着力强化政府资本引导,组建注册资本50亿元的南京创投集团;聚力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与深交所合作建设南京科技金融路演中心,与上交所合作成立南京资本市场学院。

  城,开放创新的“城门”越开越大。南京是博爱之都、国际和平城市,与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经贸联系,与81个国际城市建立并保持友好合作关系。

  林,科创企业的“森林”枝繁叶茂。扎实做好成果转化的文章,通过招引项目“移栽大树”、立足自身抓好“育苗造林”“老树发新芽”的文章、载体建设的文章,促进科创森林拔节生长。

  人,五湖四海的“人才”广泛汇聚。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的密度决定着创新的高度。深入实施青年大学生“宁聚计划”、“创业南京”英才计划和“345”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不唯资历、不唯学历、不唯“帽子”,实行市场化评价的人才“举荐制”,大胆启用“非共识性人才”;出台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在住房保障、创新场地、医疗卫生、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系统性支持。

  张敬华还向世界发出“南京邀请”,并分享逐梦南京、创新创业的“四大现实机遇”:孕育创新的广阔市场,支持创新的一流服务,保障创新的法治护航,激励创新的最优政策。张敬华说,对于这座古今交融、人文荟萃的城市来说,创新始终是南京前行的不竭动力,是过去时、现在时、将来时都一以贯之的城市气质。

  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图片由南京创新周官方供图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