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机器人拔河、微创手术……这个高中的科技文化节够炫酷!
2019/06/30 20:01  新华报业网  葛灵丹  

  

  交汇点讯 “加油!加油!坚持住!”6月30日,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科技文化节闭幕式现场,机器人拔河比赛的决赛正在火热进行。不时传出学生们的呐喊声。

  

  机器人擂台赛、手工皂DIY大赛、机器人拔河赛、牙医义诊、美食化学之“可咸可甜”的芋圆……据悉,本届科技文化节在6月27日-29日三天集中进行,共开设67个活动项目,横跨文、理、体、艺、技术、综合等众多领域,是高一、高二近1300名学生的课外学习盛宴。

  走进南师附中,记者发现学校的每个角落都成了学生们展示的舞台。其中,篮球馆的机器人拔河赛吸引了大批学生的围观。“每个机器人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组装的,我的机器人还用了3D打印的外壳,稳定性和摩擦力等都比较好。”高一(12)班的陈鹏宇和汪博轩从60多队的初赛中胜出,参加了30日的决赛。陈鹏宇说:“我也是进了高中才开始接触机器人制作,在不断设计、改良过程中慢慢产生了兴趣。除了每周一节课会有老师指导,我还会花一些课外时间探讨、琢磨。第一次用自己设计的机器人参加PK,过程紧张又有趣。”比赛裁判员孔老师告诉记者:“机器人项目涵盖了数学、计算机、物理、编程等多个学科的知识,是一项考验学生综合能力的项目。”

  

  穴位与切脉、外科缝针、感受微创手术……在教学楼一楼大厅,医学实践活动也正在进行时。“拿着操作的遥控,在屏幕上可以模拟看到腹腔里的情况……”高二的黄新宇同学正在教大家如何使用模拟微创手术的机器。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对医学挺感兴趣的,学校正好开设了这方面选修课,而且上课的都是南医大老师还有主任医生,很有意思,他说:“我打算大学报考医学类专业。”

  “我们学校开设了临床医学选修课,不少同学都对医学很感兴趣,比如穴位切脉中,首先要学会怎样搭脉搏,正常人心跳是60到100次,当身边的同学感觉没力气、趴在桌上,我就可以帮他切脉,一旦有异常,可以立刻送医进行救治。”黄新宇同学介绍道。

  

  据南师附中教务处副主任夏群介绍,科技文化节是南师附中一年一度的科技盛宴,至今已成功举办过八届。她说:“科技文化节不仅涉及课堂上的知识,更多的是在生活当中的实践体验,学生都是自己参与策划,比如本次活动的吉祥物口号以及主题都是我们从学生中征集,并且投票产生的,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和主导性。”夏群还透露,这届活动新增了美食化学系列,以后也将陆续开展。除了南师附中的学生,还吸引了不少小朋友来体验。

  

  

  “淀粉不溶于冷水,但和水共同加热至沸点,就会形成糊浆状,俗称浆糊,这又叫淀粉的糊化。烹调中的勾芡,也是利用了淀粉的糊化作用。使菜肴包汁均匀。糊化作用的本质是淀粉粒中有序及无序(晶质与非晶质)态的淀粉粒子之间的氢键断开,分散在水中成为胶体溶液。”在食堂,高二年级的学生正在亲手体验美术化学系列——我们的每一颗芋圆,都是“有内涵”的芋圆。学生们一边听老师的讲解,一边将淀粉和紫薯泥、南瓜泥混合,搓成拇指大小的小芋圆。“吃了这么多年的芋圆,自己动手做还是第一次。等一会儿搓出一碗来,带回去煮给爸妈尝尝!”小陈自豪地举起她的劳动成果给记者看。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居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