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身边的榜样】他用责任织牢特种设备“安全网”
2019/07/01 08:48  新华日报  鹿 琳  

  “十三五”以来每年检验电梯、起重机械、立体车库等特种设备20多万台,累计发现事故隐患6万余次,查处不合格设备4100余台,未发生一起恶性重大事件……这是南京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交出的“安全成绩单”。为南京全市特种设备织牢“安全网”、保障南京人平安出行的,是南京特检院支部书记、院长丁树庆和他带领的60多名党员、200多名职工。

  

  南京特检院承担全市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安装检验,是一份相当“特殊”的工作。

  “说特检工作‘特殊’,一是因为工作性质特殊,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二是工作环境特殊,以户外作业为主,特检人员经常需要在大型起重机滚烫的钢板上、在密闭狭小的电梯井内做检验。”丁树庆说。

  工作的特殊性要求“特检人”必须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过硬的技术,为人民群众把好安全关、拧紧安全阀。作为党支部书记,在日常工作中,丁树庆身先士卒、冲在一线。“去年除夕前夕,得知一安置房小区70余台电梯超期未检后,丁树庆带着12个检验组赶到现场,赶在节前完成检验工作,确保春节期间两千多户居民的乘梯安全。”检验师张旭员回忆道。

  

  “为建设全国特检系统首个高端装备领域国家智能测控产品质检中心,丁树庆反复协调各部门,批筹后又带领大家完成发改、国土规划等近百个流程,连续三个月,周末会议室的灯光都亮到深夜。”行政部部长夏常福说。

  丁树庆不仅自己带头干,更通过抓党建,引领团队守初心、担使命,带动全院职工当好特种设备的“保健医生”。特检院党支部运用“三会一课”,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提炼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钻研、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

  “压力与责任越大,越需要有一种精神时刻激励。”起重与场车检验检测一部副部长倪大进说,“在刮风下雨的恶劣天气,在泥泞不堪的施工现场,碰到错综复杂的技术难题,每每想放弃的时候,‘四特’精神激励着我不断坚持,也激励着团队在京沪高铁、南京南站、南京地铁等重大工程特种设备安全保障中冲在一线。”

  

  事事以身作则。在丁树庆的带领下,“忠诚、奉献、钻研、实干”的南京特检院党建文化,深刻在每个党员的心里,特检院形成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党员队伍。

  在南京特检院承担的“起重机人机互认”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中,需要在江边一台起重机顶部进行检测实验。“我年轻,又是党员,我上!”1985年出生的党员庆光蔚主动请缨,爬上几十米高的架桥机,接线、调试、记录、分析……在摇摆不停的起重机顶部一待就是6小时。

  拨打96333救援电话,南京特检院电梯大数据中心能够第一时间定位故障电梯并通知救援责任人,平均处置时间仅11分钟,远低于国家标准30分钟,这一项目是特检院安全工程中心主任王会方带领团队完成的。如今南京96333电梯救援中心已建成全国首个省级电梯大数据中心,在40多个城市推广应用。

  

  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动作用下,南京特检院涌现出一批党员示范岗。业务窗口荣获“全国巾帼示范岗”,安全工程中心荣获省“工人先锋号”、市“五一劳动奖状”,电梯检验二部荣获“南京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丁树庆领衔的“支部书记工作室”则被省委组织部授予省级“支部书记工作室”称号。

  一轮又一轮的党员示范岗创建,带动了一批又一批党员职工参与各类项目的研发和推进,全院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近年来,南京特检院先后培养出4名省333人才和3名市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全院近50%职工具备高工或检测师职称。人才队伍的壮大又引领了一轮又一轮的科技创新,南京特检院先后承担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自然基金委等项目10余项,获19项国家专利授权,组织起草国家和地方标准15项,形成了起重机无人机检测、电梯大数据应用等“检产学研”发展模式。

  

  蓝色圆圈的上方是一面鲜红的党旗,中间由蓝白黄三色组成3个“S”,下方则是“南京特检党建”几个醒目红字。在南京特检院,“南京特检党建”的Logo随处可见,格外引人注目。三个“S”分别指special、safety、service,寓意专业、安全、服务。

  “特检工作不仅关系到设备安全,更关系生命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丁树庆说,最困难的工作在哪里,特检院党支部的旗子就树立在哪里。今后,南京特检院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党建力量,为特种设备织牢“安全网”,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保障。

  交汇点记者 鹿 琳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