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82年前的今天,我们矢志不忘
2019/07/07 17:15  新华报业网  于英杰 王悦谋  

  交汇点讯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这是日本军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7月7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活动,以此铭记这段历史,并向在抗战中保家卫国舍生取义的中国军民,致以最高敬意。

  上午8时整,参加活动的原八路军教导一旅抗战老战士王生,南京市中小学师生代表、志愿者、馆员代表和部分观众一起面向国旗肃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凝视着国旗冉冉升起,少年队员们面向国旗敬礼。

  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无数英雄豪杰前赴后继,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抗战壮歌。活动现场,馆员代表、教师代表、讲解员代表饱含情感地朗读了左权、向宗仁、胡孟晋、易安华等四位抗日英雄的家书。这一封封家书承载着英雄们的理想与信念,也承载着他们对家人的无限思念。有国才有家,一封封家书的背后,正是一位位“舍小家、顾大家”的热血儿女。

  “名编壮士籍,不得中顾私。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这首诗是无数抗战志士追寻的人生坐标,也是他们壮烈人生的真实写照。

  抗战老战士王生现场讲述了亲身经历的峥嵘岁月。接着,他郑重地向小学生代表传交“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的接力棒,并叮嘱说:“珍惜和平生活,好好学习。保家卫国、建设和平的重任,就交给你们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向学生代表赠送紫金草徽章。在场的学生们受到了很大触动。他们说,参加这个活动更加了解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深切感受到今天幸福、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只有好好学习,苦练本领,将来才能保卫祖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交汇点记者 于英杰 王悦谋 实习生:赵宇 唐必钰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