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战争期间日军用了多少化学武器?光南京就挖出过1.7万枚毒气弹!

  日前,有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学者首次曝光侵华日军使用毒气铁证。

  战争结束前,日军曾在中国遗弃了200万枚未及使用的毒气武器及100吨毒剂。

  连南京也曾发现过大量日军遗留的毒气弹......

  日本学者曝光侵华日军使用毒气铁证

  日本共同社7月7日消息称,日本学者发现了1939年日本陆军毒气战部队在侵略中国北方时使用毒气弹的详细记录。

  

  日本正式报告“战斗详报”(共同社)

  这份相当于部队正式报告的“战斗详报”,是被日本历史研究者松野诚找到的。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高晓燕表示,松野诚是日本专门研究毒气战的学者,一直在搜集这方面的资料,“他发现的这个资料应该说很珍贵。日本学者的新发现对我们的研究也很有意义。这也充分证实了日本在中国实行了毒气战,是一个很好的证据“。

  齐齐哈尔侵华日军遗留毒剂泄露伤人事件

  侵华战争期间,日军公然违反国际法准则,在战争中开始使用化学武器,甚至惨无人道地用中国平民和战俘做毒气效应实验。

  据不完全统计,在8年的日本全面侵华战争中,日军进行毒气战多达2000余次,中国军民直接中毒伤亡人数近10万人。

  1945年8月,日军在投降之际,为隐瞒其滔天罪恶,将大约200万枚未及使用的毒气武器及100吨毒剂遗弃在中国境内,有的被秘密埋入地下或丢弃在江河之中,战后在中国曾发生过多起日军遗弃毒气武器伤人事件。

  2003年8月4日16时,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机场路的北疆花园工地,工人在施工过程中挖出5个已经生锈的金属桶(桶高75厘米,直径45厘米)。

  在之后的“废品”转卖过程中,金属桶先后被转移到废品收购站,新江二街,冯屯化工厂等地,并出现40多人中毒现象。

  一名工人只是向桶里看了一眼,就导致眼部受伤。

  

  经鉴定,桶内物质属于一种名为芥子气的化学毒剂,为日本侵华时遗留。

  芥子气是一种腐烂性,刺激性毒气,人接触到哪里,哪里就开始腐烂,目前还没有很理想的特效的抗毒剂。如果消毒治疗不及时,通常引起死亡。

  南京也发现过大量毒气弹

  南京作为当时侵华日军派遣军司令部所在地,有没有研制过毒气弹和遗弃毒气弹呢?

  2000年2月下旬,南京市政部门在下关黄胡子山施工时发现大量日军遗弃的毒气罐,毒气筒,当时以为是少量发现,结果越挖越多。

  

  

  所幸的是,施工部门警惕性比较高,立即报告并请来南京军区某部防化兵前来处理。

  结果经过40多天紧张挖掘,共挖掘出10种毒烟筒,共计17600多枚,清理被污染物60多吨。

  

  

  

  这件事件震动一时,中央军委派专人来南京检查处理情况。解放军科学院,石家庄防化后勤学院来了十几位专家学者现场督促研究。

  下关黄胡子山发现大量毒气弹的事也震动了日本方面。

  在中国有关部门的要求下,日本政府于2000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派调查团赴南京进行临时应急处置。

  

  以史为鉴

  1999年,中日两国政府就销毁处理日本遗留在中国境内化学武器的问题达成备忘录,日本承担了销毁处理的责任。

  “中国人民是重原则的;中国人民是讲道理的;中国人民是重友情的”。

  我们坚信,中日双方只要以史为鉴,以真诚合作的态度,以负责任的勇气,以中日两国长远发展为着眼点,根据两国政府间的备忘录来处理问题,一定会使中日间遗留的历史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