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点亮村小!南京18所学校61位老师集体做了一件“大事”
2019/07/09 20:4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七月的睢宁,迎来南京一群最可爱的人——18所学校61位教师志愿者。他们在村小孩子们心中点亮美好:小小的世界,也可以有大大的趣味;短短的时间,也会种下长长的留念!

  

  暑假刚刚开始,南京61位教师志愿者带着不同类型的丰富课程来到睢宁县三所中心校和两所小学,为当地的孩子们开展为期三天的夏令营活动。绘本阅读、书法指导、写作启蒙、交际英语、趣味数学、音乐、绘画、科学、舞蹈、体育......村小的孩子们乐享南京最优质的课程,与老师们结下深厚的情谊。

  四年前,从一座村小图书馆开启缘分

  

  四年前,新城小学南校区在宋运来书记的倡议下开启“点亮村小”悦读书屋活动,为江苏省睢宁县姚集镇宋庄小学捐助1000多本书,建成一个小小的图书馆;四年后,越来越多南京学校、越来越多爱心老师加入这个行动,越来越多的睢宁村小受到关注,睢宁的老师到南京学校跟岗学习、南京老师到睢宁暑期支教......今年的“点亮村小”活动更是汇集了南京18所学校61位老师和社会爱心人士,不仅捐赠1万余册精美图书、348件文具与体育器材,还带给孩子丰富的课程活动。

  

  “我们和睢宁村小的缘分已经持续四年了,这次的三天夏令营时间不长,但是希望可以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种子,让他们知道‘我可以怎样生长、发芽’!”新城小学南校区此次有19名老师参与支教,教学点是姚集镇中心校,校长侯俊东告诉记者,这个学校约1800名学生,只有50多名老师,严重缺乏音体美的专业老师。“我给400多名即将上一年级的新生家长做讲座,现场有一半是爷爷奶奶,很多孩子的父母忙于生计,无暇顾及孩子的教育。”侯校长的讲座主题是“携手同行、共话成长”,教授家长们与孩子沟通的方式,如何配合学校帮助孩子更好成长。

  科学小实验、数学“逢七过”,这些课程不一般

  

  朱玉洁老师的科学课充满有趣的小实验,孙晓老师的美术课带着孩子们绘制美丽的盘子,刘婧婧老师的音乐课带来各种好听的小乐器,过静校长的语文课给四个班级分别排练了一首诗朗诵......最激动人心的是,体育老师潘真福指导举办了姚集镇中心校首届运动会,设计了一系列团体合作项目,孩子们开心地奔跑跳跃!

  

  “我们把孩子分成低年段、中年段和高年段三个班,我们几个数学老师在一起备课,给他们准备趣味数学。”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分校的12位老师在书记周建东的带领下参加此次志愿活动,数学老师姜华告诉记者,她所在的骑路小学的孩子们朴实好学,课堂上个个都认真听讲。

  姜华老师给中年级上“古诗词里的数学”,给低年级上“运用火柴棒的移动计算结果”。施娅林老师给中年级上数学课《画日历》,给高年级上“游戏中的数学”、“逢七过”,妙趣横生,孩子们在游戏中掌握了不光是2、3、5的倍数的特征,更是突出了教学中的难点:7的倍数的特征。张海波老师给低年级的孩子们上看图写话课,从看懂图、编故事、写出来三个方面,教给孩子写话方法,并注重了动作、对话、心理及表情的描写,张老师把教给自己儿子的方法耐心地教给了骑路小学的孩子。

  这个团队真强大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的老师们来自新城小学南校区、致远外小分校、新城小学、新城小学怡康街分校、浦口区教师发展中心、南湖第一小学、南湖第二小学、拉萨路小学、芳草园小学、迈皋桥小学、秣陵中心小学、五老村小学、月牙湖小学、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瑞金北村小学、秦淮外校小学部、雨花外国语小学等18所学校,省特级教师刘桂芹、汪洋、蔡文秀、汪元贵、朱垚等名师不仅为学生执教还为当地学科教师做专题培训。致远外小分校周建东书记、新城小学怡康街分校周爱芳副校长、新城小学南校区李拥兵主任分别驻点带领老师倾心义教,新城小学南校区侯俊东校长、芳草园小学刘桂芹老师为400余位家长开设公益讲堂。

  

  

  交汇点记者 刘颖摄影 简靖轩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