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酷暑中,每天10米艰难掘进!南京地铁7号线“百合51号”始发
2019/08/06 19:24  新华报业网  刘玉琴  

  炎炎夏季,南京地铁施工迎来新进展。

  8月4日,在地铁7号线丁万区间(即丁家庄站至万寿村站),“百合51号”盾构机顺利始发,它正以平均每天10米的速度向前掘进,将用8个月左右的时间,实现两个车站之间1.8公里的贯通。

  

  6日上午,记者来到丁家庄站施工现场,从盾构下井通道向下,走过90多级台阶,就到了车站站台上。只见左右两边轨道上,各有一台外径达7.2米的盾构机,机身上红底金字的“百合号”字样特别喜庆。

  “给盾构机统一命名为‘百合号’,寓意着对盾构施工的品质追求和平安祝愿。”中国铁建总承包部的副指挥长易金舫介绍说。按照施工规范,两台盾构机不能同时推进,目前始发的是左线“百合51号”。

  

  正值酷暑季节,地下湿度又大,对工人是个很大的考验。来自中铁19局的土建五工区的项目经理斯明勇说,他们已把工人的作业时间调整为早上5点至10点、下午4点至晚上9点,避开正午最热的时候,这样既保障工人的健康,也能提高工作效率。

  丁家庄站至万寿村站区间地质软硬不均、部分地段有地下溶洞,地铁施工区域旁边紧靠保障房小区,还要下穿桥桩和高压电塔的桩基础……这些都对盾构施工构成挑战。斯明勇说,他们对盾构机进行了改造,同时加强每一个环节的质量控制,将确保复杂地质条件下的盾构掘进顺利进行。

  

  在城区展开的地铁施工,场地狭小,地下管线众多。7号线的施工单位自2017年10月进场以来,花了大量时间做好绿化改迁、管线改迁、道路占用、交通疏解等前期工作。今年是他们建设任务最为集中的一年。易金舫告诉记者,7号线分为南段和北段,其中北段线路长19公里,合同金额62.8亿元,共分为11个工区,目前8个土建工区均已进场,工程进展顺利,已有8个车站开始主体结构施工,今年预计要完成产值13亿元,实现5座车站封顶,14台盾构机始发。

  

  

  据悉,南京地铁7号线全部位于长江南岸,为东北至西南走向,途经栖霞、鼓楼、建邺和雨花台4个区,线路串联西善桥、河西、下关、五塘村、晓庄、丁家庄、尧化门等主要片区,构筑了一条老城与河西新城之间的快捷通道。线路全长 35.5公里,全部为地下段,沿线共设车站 27 座,含换乘站 13 座。7号线与3号线及规划中的6号线、1号线北延相串连,将极大地方便南京市民的出行。

  另据南京地铁公司的消息,南京现有6条地铁线路同时在建,随着新线路的即将开工,年底将是12条线同时在建。

  交汇点记者 刘玉琴 通讯员 苟浩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