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擦箱净车,垃圾日产日清……交汇点记者探访酷暑天垃圾清运
2019/08/07 19:42  新华报业网  白雪  

  交汇点讯 自上海启动“垃圾分类大考”后,垃圾分类话题引发的热议,始终高居不下。夏季酷暑难耐,人们的饮食习惯有所调整,相比其它季节,垃圾成分及清运处理有何变化?如何在高温天保障垃圾及时清运?记者进行了探访。

  塑料瓶、瓜果类垃圾变多,垃圾总量增长

  “2.7公斤纸板,2公斤玻璃瓶。”6日,在南京鼓楼区四平苑小区,居民张桂英将家中垃圾送到兑换点后,正让工作人员称重。她说,夏天家里多了很多啤酒瓶和饮料瓶,自己都收集起来,每周二一起拿过来兑换,家里干净了,还可以换点小物品很开心。

  

  南京志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该小区垃圾分类运营,工作人员秦友龙说,他们每周二早上7点半到9点半过来开展兑换活动。7点35分,记者看到现场已经铺了一地居民带来的塑料瓶等垃圾,收集员正手忙脚乱地将其分装到大编织袋中。“夏天天热,我们7点左右就过来了,半个小时已经有30多个居民送来垃圾了。”收集员王霞说,夏天塑料瓶几乎增加了一倍多,其它季节只能装半袋,夏天有时一袋编织袋都放不下。

  

  南京志达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系统,目前可以记录全市421个小区居民分类投放垃圾的行为,系统后台显示,7月份,塑料类和玻璃类可回收物都比5月份多了近800公斤。

  与解暑的矿泉水一样,夏季瓜果食用量大,相应垃圾也增多了。6日晚10点半,正在南京建邺区友谊街上捡拾瓶子的张阿姨说,“夏天垃圾桶里除了瓶子,还多了不少西瓜皮等垃圾,这些垃圾容易发臭,环卫工人很快会来清理”。

  南京城管局环卫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6、7月份,南京全市日产垃圾平均9000吨左右,比春季每天多了100吨左右。

  垃圾箱未满即清,多环节增加清洗频次

  6日上午10点半,环卫工李平国开着垃圾车,进入宁夏路18号小区开始第二轮垃圾收运。因为清晨3点到早晨7点已经收过一次,垃圾桶中只有不到半桶垃圾。“保证每个小区每天至少收运2次,一天基本要送7、8车垃圾到定淮门垃圾中转站。”李平国说。夏天垃圾易腐烂,保洁公司的巡查队长也会加强巡查,通知及时收运,确保垃圾不满桶。

  鼓楼环卫所宁海保洁公司经理周珺说,宁海路片区的道路和无物业小区共有1200多个垃圾桶,在夏季要求保洁人员每天至少擦洗箱体2次以上,以保证箱体周边无异味。“夏天增加了清洗频次,每次运完垃圾,都用高压水枪全面冲洗车厢。”周珺说。

  运来的垃圾压缩后,会装入大型收运车,根据时间段分流运输,一部分直接运往南京江北焚烧发电厂,一部分则送到江北大型转运站,由转运站错峰运往焚烧厂。南京鼓楼环卫公司经理陈鑫说,垃圾运走后,站内的清洗员会将中转站也冲洗一遍,确保车走路净。

  南京江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副总经理徐学吉说,为应对夏季垃圾容易散发异味等问题,进出焚烧发电厂的车辆,也增加了冲洗频次,每天要清洗两次以上,在春秋季,两三天才用洗一次。

  “我们要求所有垃圾日产日清”。南京城管局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说,前一段时间,江北转运站、焚烧厂出现排长队现象,高温天垃圾易腐烂、水分大,为保证清运,南京城管局在收运环节进行了调度,要求江北转运站、焚烧厂延长开放时间,让运输车辆分批次进厂,驾驶员可以即拉即送,避免酷暑天“拥堵”等待。

  巧妙改造垃圾车,避免跑冒滴漏

  环卫工李平国每天运垃圾的收运车箱体前方,安装着一个约30厘米高的带有水龙头的小铁罐。周珺说,这是他们针对垃圾收运专门改造的,收运车箱体向前有一定坡度,垃圾在运输中有水分,可以顺着坡度流入小铁罐中,以防出现跑冒滴漏问题。夏季垃圾水分大,小铁罐在预防跑冒滴漏问题上了发挥了很大作用。目前,他们在宁海路片区的30多辆小型收运车,都进行了这样巧妙改造。运垃圾到中转站后,收运员会打开水龙头将污水排入站内的污水井,确保不在运输中对环境造成影响。

  

  大型收运车则在购买回来时就有储水箱。记者看到,大型收运车的后端,有一个像雨水槽一样的导流槽,垃圾中的污水经导流槽可进入储水箱中。“储水箱大约有100升,冬天一般运送2-3趟才需放一次污水,夏天储水箱易满,基本每趟运送在出站前就放一次污水,回来再放一次。”陈鑫说。

  

  夏季垃圾含水量大的特点,对末端处理也带来了影响。徐学吉说,南京每天约5200吨垃圾进入江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夏季每天进厂的垃圾,含水率达30%-35%左右,这一指标在冬天只有18%-20%,导致现在每天要处理1900吨左右的污水,比其它季节多出了500、600吨污水量,后端的污水处理设备在高负荷运行。

  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