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家庭医生工作室:打通百姓健康“最后一步路”
2019/08/08 20:51  新华报业网  仲崇山  

  交汇点讯 买菜回来顺便量个血压、测个血糖,闲暇时到家庭医生办公室与医护人员、志愿者唠唠家常、说说烦心事……如今,这是南京不少社区居民的生活状态。“家庭医生工作室”正在成为打通百姓健康的“最后一步路”。据江苏省卫健委介绍,今年底前将在10%左右的城市社区完成“家庭医生工作室”建设。

  

  “家庭医生工作室”就在家门口

  “奶奶,你最近血压控制得不错,但血糖有点偏高。”“是不是我最近白米饭吃多了……” 每周二上午是南京梅园新村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开门的日子,而家住附近71岁的叶荣翠奶奶是这里的常客。她告诉交汇点记者,她和老伴身体都不好,过去每次查血糖、量血压都要跑医院,还要通知儿子来接,又要告诉女儿来陪;到了医院还得排队、挂号啥的,实在不方便。“有时,考虑到孩子们忙,有点不舒服,我和老伴也就忍着了。”

  “现在不一样了,每周两个半天医生、护士来小区坐诊。我下楼买个菜就顺便过来量血压、测血糖了。”叶荣翠奶奶告诉记者说,即使身体没什么不舒服,只要路过这里,她也会上来与医生、护士们唠唠嗑。“这里几位医生、护士我都熟悉,他们对我的身体情况明白着呢!”

  正在忙乎的周晶医生告诉记者,她平时在兰园社区医院上班,每周来这里两个半天。“在这里上班,跟在医院完全不一样。在医院是坐堂行医,等病人上门,是医患关系;而在这里我们是邻里、朋友关系。”

  南京玄武区卫健委副主任王河告诉记者,虽然现在每个区建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社区医院,但仍有一些小区相对较远,老年居民量血压、测个血糖啥的都要跑到医院去挂号、排队;而“家庭医生工作室”是社区医院在居民区的派出机构,就设在大的居民小区内,目的是方便居民就近获得医疗咨询、助医助药、签约服务等。

  王河说,在这里,以健康服务和健康管理为主,附带着诊疗、体检和健康宣教。百姓来了对他们提供从签约到看病、宣教、体检的全流程服务,全面提升居民对签约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心灵驿站里“话疗”更有效

  在南京,每个“家庭医生工作室”,医护人员都配有标准化工作包,包括自动血压仪、血糖仪、电子体重秤、简易心电图机、尿液分析仪、多功能一体机等多种医疗设备一应俱全,家庭医生身着统一LOGO的马甲。

  “家庭医生工作室”既是健康小屋,更是心灵驿站。许多老年居民更愿意与医生、护士交流心里话,他们与子女闹矛盾、与老伴吵架啥,医护人员劝劝,心结也就解开了。医生说,许多身体病其实是心情长期郁闷造成的,及时化解心结就可以避免生病。

  “家庭医生工作室”还吸引了志愿者来服务。在锁金村社区,70多高龄的孙爷爷每周都来“家庭医生工作室”做志愿者,给社区写标语横幅宣传页……老人们也愿意跟他说说家常话,坐在老人们中间的孙爷爷声音洪亮,精神矍铄。

  周二上午也是红山街道北苑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开门的日子,当天上午虽然气温较高,但许多老年居民们还是早早地来到了这里,因为当天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专家胡政力博士来这里给老人们答疑,并讲解夏季心血管病预防知识。红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顾彦说,这个社区空巢老人、独居老多,“话疗”有时比药物更起作用,因此长期以来这里的医护人员和居民们建立了亲人般的感情。

  

  人工智能,弥补人手不足

  一进秦淮区乌衣巷社区“家庭卫生工作室”的门,一台半人高的智能机器人“小衣”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参观家庭医生工作室,请跟我来吧”,“小衣”领着记者,还一路介绍着乌衣巷社区的相关政策。

  根据工作人员介绍,“小衣”是南京首个家庭医生工作室智能机器人,来弥补医护人手不足难题。具备强大互联网后台的“小衣”有出色的语言能力,不仅可以给居民介绍工作室服务项目和政策内容,还可以陪老人聊天、陪孩子做游戏,甚至一些医学常识也可以做出解答。

  “小衣”是江苏推广互联网智能健康的一个生动缩影。未来,像“小衣”这样的智能服务机器人有望推广到全市。许多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充分利用AI技术,能将数据直接同步至家庭医生手机终端,便于家庭医生为居民解读体检结果给予健康指导意见。

  秦淮区卫健局副局长陈玲说,居民们可以通过手机APP,微信等方式进行健康咨询、预约转诊、自主调阅健康档案、查询检验检查结果等。这就确保了家庭医生即便不在工作室坐诊,也可以实时了解居民需求,如果发现异常,能够在第一时间通知居民,安排诊疗。利用互联网手段,真正做到了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家庭医生工作室”有待更大发展

  作为建设“健康江苏”的重点民生工程,家庭医生工作室的落地情况究竟如何呢?据介绍,2018年底江苏出台了《江苏省家庭医生工作室建设管理指南》,在城市社区部署建设家庭医生工作室。力争2019年内10%左右的城市社区建有家庭医生工作室,并计划年内评定一批星级家庭医生工作室。截至目前,江苏城市社区建设家庭医生工作室562个,覆盖率达到8.5%,其中,南京、无锡、常州等市超过10%。

  业内人士表示,“家庭医生工作室”这一做法非常好,但客观来看,目前也存在一些美中不足。如全科医师资源不足不能满足工作室全周门诊,医疗服务内容有限;社会力量参与工作室创建力度不够,仅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无法支撑等。再如,家庭医生的服务对象很多是空巢老人,除了健康护理,他们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怀。有关人士建议,希望社会上的义工、社工以及志愿者都能加入其中,让家庭医生工作真正成为关爱、关注老年人身心健康的驿站。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实习生 钟威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