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老人突发心梗晕倒在医院 医护合力抢救上演“生死时速”
2019/08/08 21:35  新华报业网  仲崇山  

  交汇点讯 “不好了,有人晕倒了,赶快救人!”8月8日上午8时35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2号楼2楼健康管理中心门口一位老人突然晕倒在地。危急时刻,中大医院医护人员迅速反应、及时救治,从患者晕倒到心脏血管开通仅用10多分钟,上演了中大版的“生死时速”!

  

  8月8日上午8时35分,正是医院最忙碌的时候。在医院2号楼2楼健康管理中心门口,突然有一位老人晕倒在地。“有人晕倒了!”彩超室周影玉护士透过玻璃门第一时间发现异常,并立即赶到病人身旁。看到老人大汗淋漓、脸色惨白、肢体冰凉,有着多年护理经验的周影玉护士感觉不妙,估计是心脏病发作,立即拨打导管室电话。由此,一场医护合力救治患者拉开序幕……

  导管室吕健琴护士接报后,立即带着护理员推着平车一路小跑赶去现场。当时,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朱欣佚、章美华副主任医师、健康管理中心狄万娜护士、邵南护士等一行人已经在现场,测脉搏、量血压、查心率、吸氧……并在患者的耳边不时地呼叫患者。此时,心血管内科陆文彬主治医师也赶到现场,经初步诊查考虑急性心肌梗死。

  

  接力:时间以秒计算

  中大医院立即为老人开通胸痛中心绿色通道。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接力抢救还在继续,从老人晕倒到被送至导管室,仅用时10分钟。8时45分左右,老人被多名医护人员紧急送到3楼导管室,此时心血管内科鞠成伟副主任医师、魏芹副主任医师已在导管室准备手术。

  经过初步生命体征判断之后,发现老人的呼吸很微弱、心跳很慢。床边心电图提示,老人患有严重下壁心肌梗死,三度房室传导阻滞。8时50分,鞠成伟副主任医师、魏芹副主任医师、陆文彬主治医师三人上台手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随即打响。穿刺、造影、球囊扩张……手术紧张有序地进行,造影后发现患者心脏右冠状动脉完全闭塞,随后放入两枚支架。9时45分,手术顺利结束,在场的医护们终于松了一口气。随后,老人被送至该院心血管内科监护病房进一步治疗。

  

  感恩:多亏抢救及时!

  据悉,老人姓刘,南京人,今年69岁。8月8日正值立秋,可对于刘大爷来说却是个不寻常的日子。回忆时事发情景,老人仍心有余悸。平时身体还算硬朗的他,这两天身体有了点小状况。这两日,刘大爷在晚饭后遛弯,走着走着就感觉胸闷不适,且症状越来越重。

  8月8日上午8时左右,刘大爷在家人陪同下来到中大医院就诊。心血管内科盛祖龙副主任医师问诊查体后,建议患者立即住院治疗。随后,刘大爷跟老伴从医院门诊步行前往2号楼办理入院手续。乘坐扶梯到了2号楼的2楼,刘大爷突然晕倒在地,经医护接力抢救,及时开通血管,最终转危为安。

  记者在病房见到了刘大爷,此时的他面色红润,精气神也挺足。“太感谢你们啦!多亏你们及时抢救,要不然我的命肯定没了啊!”老人抓着陆文斌主治医师的手,非常激动地说。据悉,目前老人生命体征稳定,正在进一步观察治疗中。

  提醒:时间就是生命!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急性心肌梗死开通血管一般在90分钟以内,而这位老人开通血管非常快速,仅用10多分钟。”陆文彬主治医师介绍说,患者当发现有胸痛、胸闷症状时,千万不要强忍错过最佳抢救时间,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心梗患者在发病前或多或少都有过心绞痛症状,只是因为他们当时不留意,没有及时到医院就诊,所以最后演变为心梗。

  冬季是心梗的高发季。但夏天是否就安全了呢?夏季心梗发作主要与夏季室内外温差变大,出汗后未适当补充水分,情绪易激动,交感神经兴奋等相关。如何预防夏季突发心梗呢?专家表示,不要过度贪凉,温度适宜就好;出汗后要及时补充水分;在饮食上注意清淡,不要食过度油腻的食物;坚持服药,切勿擅自停药;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最后是保持良好健康的心态,避免情绪过于激动。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崔玉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