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与网约护士不一样!政府主导,南京秦淮区率先启动“互联网+护理服务”
2019/08/09 10:29  新华报业网  仇惠栋 仲崇山  

  交汇点讯 身患重病,从大医院治疗出院后,后续专业护理服务跟不上,怎么办?长期卧床老人,褥疮护理、留置胃管尿管家人不能完成,怎么办?有了“互联网+护理服务”后,这些问题就可以逐步解决了。下载“秦淮网约护理”APP,拿起手机点击需要的服务项目,护士便会上门服务。8月9日,秦淮区“互联网+护理服务”运营管理中心正式上线运行,此举标志着该区在全省率先启动了“互联网+护理服务”。

  

  据秦淮区卫健委主任沈涛介绍,“互联网+护理服务”是在政府卫生健康部门主管下,由医疗机构组织执业护士,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采取“线上申请、线下服务”模式,为失能、半失能老人,以及出院患者或罹患疾病且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的一项优质高端上门护理服务。

  

  “此前,社会上也出现过一些市场主导的上门护理服务平台,如网约护士、金牌护士、E护到家,等等,但性质属于护理人员个人市场化行为,在集中管理、安全防护等方面存在较大漏洞。”沈涛说,“互联网+护理服务”是政府主导的,在运行模式、收费机制、管理制度、风险防控等环节更具有合理性和安全保障,是值得群众信赖的新服务。

  目前,秦淮区参加试点的首批医疗机构有19家,其中区属公立医疗机构15家,民营医疗机构加上4家。为保证执业护士的专业素养,此前,区卫健委对区域医疗机构护理人员进行了遴选,将具有5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具有护师及以上技术职称的护士,经过专门培训和考核、取得合格证和上岗证后,组建了一支专业服务队伍。

  “互联网+护理服务”为居民提供哪些服务呢?秦淮区卫健委副主任陈玲介绍说,通过调研论证,首批推出了10个上门服务项目,包括生命体征监测、留置/更换导尿管、物理降温、标本采集、雾化吸入、皮下注射及肌肉注射、氧气吸入、灌肠、鼻饲、血糖监测等。为保证护士人身安全和病人的合法权益,护士从进门服务那一刻起,就通过佩戴的移动视频终端全程定位、全程留痕,后台同步监控,收费也是经过物价部门核准的。

  交汇点记者 仇惠栋 仲崇山 实习生 钟威虎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