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世界第五!南外小伙摘得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金牌
2019/08/12 18:19  新华报业网  葛灵丹  

  

  

  图片由南外提供

  交汇点讯 2019年8月4日~11日,第31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在阿塞拜疆的巴库举行, 来自世界各地的325位选手参加了比赛。此次中国队获得3金1银,奖牌数和美国队并列第二,俄罗斯队获得4枚金牌,位居第一!南外小将杨骏昭总分482.39,位居世界第五,获得金牌!

  

  据了解,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 - Inter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是高中生五大学科竞赛之一(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和生物),培养了一大批计算机科学方面的人才。中国队信息学竞赛成绩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和其他国家不同,自2007年起,中国国家队的金牌队员只能参加一次国家队,其他国家选手在入大学前可以多次进入国家队,比如今年世界第一的来自美国的Benjamin Qi 已经是第三次参加IOI。

  整个赛程也是对各国领队的一次体力挑战,竞赛试题在正式比赛日的前一天晚上正式选定,除英语国家外,各国领队需要将其当晚翻译成本国语言,为了保证中国队选手能够在赛场上拿到一份可信赖的中文翻译试题,中国队领队每次都要工作到凌晨4点左右。有趣的是,由于不少国家都有华裔选手参加,所以他们的领队都在工作系统中为自己选手申请了简体中文版本的翻译试题。这样在正式比赛的时候,现场很多选手和中国队一样,拿到的是英文和简体中文对照的两份纸质试卷。

  

  

  杨骏昭同学2014年进入南外初中后,信息学竞赛成绩突出,被选入校集训队,跟随校队集训。初二年级参加清华夏令营表现突出,获得清华计算机系专家推荐资格,高一年级进入江苏省队,参加2018年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金牌并进入国家集训队,获得保送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资格。2019国家冬令营顺利入选15人最终队伍,通过5月份国家队选拔赛进入2019中国信息学国家队,最终在阿塞拜疆巴库举行的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两试总成绩位居世界第五,顺利获得金牌。

  附录:

  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简介

  

  1989年5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保加利亚Blagovest Sendov 教授的提议下组织并赞助了面向在校中学生的第一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每年举办一次,每个参与国派出一个由四名队员和两名领队组成的代表团,学生们每人单独一台电脑比赛,比赛分别在两天进行,中间休息一天,每次比赛为5个小时,选手需要编写程序解决3个问题。每个问题会通过不同的数据范围设定不同的得分,选手可以通过提交解决不同范围的数据的程序获得不同的分数。

  比赛采用在线式,选手通过内网提交自己的解题程序,系统返回所得分数或者判题信息,但是无法知道其他选手的得分情况,而场外观众可以通过实时的记分牌了解全场所有选手的得分情况。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