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长江大保护,南京浦口“十里造船带”蝶变生态风光带
2019/08/14 09:16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8月盛夏,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一场史无前例的长江岸线保护“攻坚战”初奏凯歌——昔日厂棚林立的“十里造船带”,蝶变滨江生态风光带;七坝港区乱占企业全部拆除,江豚保护区沿岸恢复湿地公园景观……“刮骨疗毒”,历时一年,长江浦口段28.5公里岸线焕然一新。

  “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一盘棋’中,浦口区要下好‘先手棋’。”浦口区委书记祁豫玮说,当前,浦口区正打造特色鲜明、产业发达、生态宜居、现代开放的“江北明珠”,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唱好新时代“长江之歌”。

  使命在肩,是区位使然。万里长江流经江苏第一站,北岸即是浦口区。靠水吃水,上个世纪末,造船业在桥林江岸如火如荼,鼎盛时期造船厂有近50家,形成远近闻名的“十里造船带”。近十年来,全球船舶产业持续低迷,造船厂逐渐衰落,一批混凝土搅拌站、砂场趁虚而入。在长江岸线上“冒”出一个个立罐,一条条砂石输送带直通江面……滨江不见江,一度成为长江浦口段“生态之憾”。

  改变,源于一场“环保风暴”。去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下沉督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浦口段,发现相关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南京市协调联络组立即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立行立改。一场声势浩大的江岸保卫战随即打响,经过为期36天的专项攻坚“飓风行动”,七坝港区9家企业完成拆除整治,61个罐体、21个砂场清理一空。

  时隔一年,6月24日,在桥林街道长江岸线整治现场,浦口区委区政府又发出长江岸线整治的“总攻令”:“将长江大保护进行到底,全线重现生态江岸。”

  浦口区20多个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合力拧成一股绳:城管备好专业设备队伍,“脏乱差”点一个不留、常态管控;应急管理局、安监、消防请来安全评估专家;区委、纪委全程跟踪督察;城建集团同步跟进,场地一清空后就开建“郊野公园”……8月2日,记者走进桥林街道长江岸线专项整治工作前线指挥部,党员攻坚队正带着工人在江岸上挥汗如雨,一个个高耸的龙门吊、钢筋水泥“巨无霸”轰然倒地。

  “这是国家战略要求,没有任何‘回旋’余地。”桥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春雨说,国家政策、整改要求、政府决心、法律后果“四个讲清楚”后,相关涉及企业无一“讨价还价”或借故拖延。多家船厂主动挂出“长江岸线整治我支持我配合”“长江岸线整治利国利民”的标语横幅。

  

  数字可鉴浦口“江岸之变”。截至去年底,拆除、清运龙门吊、破碎机等设施设备150余台、61个混凝土罐体、32万吨砂石粉、7.7万平方米无证厂房仓库、11.3万平方米水泥地面、7.5万吨固体废弃物,收回企业违规占地1504亩;今年再拆除厂房近2万平方米、龙门吊22个,13家在整治名单上的企业中,两家船厂拆除完毕,剩余基本已经谈妥。

  巨变的背后,是攻坚小组在刚“开战”的26天夜里开了26次碰头会,开完会再奔赴现场挑灯夜战;是在高温酷暑和台风天气下,人歇机不歇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全区上下集中力量办难事、办大事,区领导每天到现场指挥作战……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局长杨永康现场检查时,对浦口区整改工作给予高度肯定。省环保第二督查组评价:“推进力度令人震撼,战斗精神令人动容,整治成果令人满意。”

  “未来这里将是一片滨江湿地公园,我们要打造生态‘黄金江岸’。”七坝港片区整治攻坚小分队负责人龚伟指着一片刚整治出来的空地说,比邻的浦口经济开发区,来的都是台积电、清华紫光等高科技企业,必须拿出高质量的生态环境与之相匹配。

  “一鼓作气、决战决胜,在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中奋力挑起‘浦口担当’。”浦口区区长曹海连说,长江浦口段沿岸将打造绿色生态带、转型发展带、人文景观带、严管示范带。尽展滨江之美,尽显生态之优,让高质量发展奏响新时代“长江之歌”,让奔涌江水辉映“江北明珠”的熠熠光芒。

  交汇点记者 王世停

  见习记者 李凯

  通讯员 林静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