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改”字当头,主题教育交出“南京答卷”
2019/08/15 09:17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盛文虎  

  召开1465场座谈会、收集1907条意见建议、梳理754个具体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总要求,南京紧扣中央和省委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围绕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围绕制约南京高质量发展、首位度提升等方面的瓶颈问题,以刀刃向内、大刀阔斧的态度立查立改、即知即改。

  深入深刻,“扑下身子”找问题

  “股权结构怎么样?主要产品是什么?市场方向在哪里?增长情况怎么样?当前的困难有哪些?对市里新出台的企业博士安居政策了解吗?”6月24日,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来到位于江北新区的南京协同交通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和负责人深入交谈。从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硬条件、软环境和组织保障等方面入手,张敬华用一整天时间,走访学校、河道、新型研发机构、社区党组织等,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找问题、查原因、理思路。

  主题教育启动后,南京市委常委会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率先行动,以问题为导向,通过蹲点调研、随机调研、分析调研等形式,深入基层一线,摸透真情实情,征求意见建议158条,对查摆出的问题,认真梳理、对症下药、逐项整改。7月3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成果交流会,常委同志围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等12个主题,找差距、找症结、找办法,在深度交流中分享成果,在相互启发中拓宽思路,在共谋对策中抓好成果转化。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中央对主题教育提出的要求。南京市政府党组首场主题教育推进会点名通报19个政策不落实的反面案例,列出表态式落实、表象式落实、机械式落实等6大类问题,让被点名的单位“直冒汗”“坐不住”。

  南京还要求全市101家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单位聚焦主责主业,通过“小口径切入、多角度挖掘”,扑下身子找准问题。交通、卫健、地铁集团等民生保障部门广泛开展体验式调研,通过坐一次公交、乘一次地铁、挂一次号,切身体验老百姓出行难、看病难等问题。政务办、公积金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公安车管所等窗口服务部门积极开展回访式调研,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进行“回头看”。

  今年是长江南京段生态环境改善的关键之年。针对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工作进度不快、力度不大、存在拖尾等现象,南京市水务局会同长江办做好项目拆除现场督导,明确时间节点,要求各区切实拆除整治并复绿到位。截至目前,国家认定的18个项目全部清理整治完成。

  对标对表,“开动脑子”补短板

  7月18日,南京市委党校大报告厅座无虚席,全市镇街党(工)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张敬华一针见血连问十个“为什么”。南京市委点题,各部门主动认领,用“改”字贯穿始终,确保一件一件改到位。

  聚焦发展重点,针对科教资源优势没有充分转化为现实发展、产业竞争优势的“创新”之问,南京市科技局、规划资源局提出优化科技创新、集约发展政策,加快创新主体培育集聚,大幅提升高企数量,厚植“科创森林”。针对民生领域投入持续增大、群众意见仍然较大的“民生”之问,民政、卫生部门提出推动“南京市养老服务条例”出台,高标准建成113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针对南京产业结构偏重、空气质量仍然不高的“绿色”之问,南京市发改委、工信局、生态环境局提出促进“4+4+1”主导产业提速发展,加快推进“两钢两化”重点企业转型,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夏季攻坚行动,守护蓝天碧水净土。

  聚焦热点难点,针对“停车难”民生难题,南京市政府研究制定公共停车场建设相关政策意见,引导多元市场主体参与,推动公共停车场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聚焦基层减负,围绕基层减负年的要求,全市清理整合87个APP,其中市级5个、区级82个。聚焦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等问题,出台16条具体举措,南京市委市政府发文总量同比减少29.5%,会议减少30.6%;市级机关部门发文减少35.9%,会议减少37.7%……

  不等不靠,“撸起袖子”谋发展

  “真没想到这么方便、这么快,比过去省了半小时!”12日,江宁区谷里街道柏树社区居民老刘搭乘新开通的区间空调车,一路直达东山主城。7月21日,江宁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当地走访时了解到,柏树社区公交车班次少、群众出行不方便,当即要求区公交集团增加发车频次、优化公交线路,第一时间满足百姓需求。

  作为副省级城市,南京将分两批参加主题教育。南京市委从一开始就明确要求,第二批参加单位及早谋划、精心准备,先学起来、先改起来。同时,在全市开展“一把手”走基层活动,第一批参加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把走基层作为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四项重点举措融会贯通的重要载体,第二批参加单位区委书记先行一步,带头走基层,在一线宣讲新思想,为主题教育预热。

  鼓楼区在全区开展主题教育守初心先学、新思想先讲、大调研先访、大讨论先查、重难题先访活动。8月,该区分三批组织区管正职干部,赴上海、深圳、杭州三地对标找差,进行主题培训,开展主题招商,持续创新实干,努力实现主题教育与高质量发展“双促进、双提升”。

  溧水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新能源汽车、临空产业、大健康、人工智能“3+1”主导产业开展大调研,针对低端落后企业和低效闲置土地处置等突出问题,积极推进“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把制造业作为街镇发展擂台赛主战场,每个镇街召开制造业发展现场会,形成全区制造业发展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奋力打造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

  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锚定“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总目标,南京将始终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中央和省委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以整改成效确保主题教育实效,交出高质量的“南京答卷”。

  交汇点记者 盛文虎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