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圆满闭幕
2019/08/18 21:21  新华报业网  卢斌  

  

  主办单位供图

  交汇点讯 8月18日,“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决赛历时四天正式圆满收官。颁奖典礼在南京江北新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礼堂隆重举行。院士专家、主承办单位代表、江北新区代表、校企代表等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为获奖团队颁奖。

  本届竞赛于2019年3月正式启动,共有来自全国8大分赛区的3393支队伍参赛,最终评选出132所高校的1300余名学生带来的400件最新电子科研成果和智能硬件创新产品参与总决赛。参赛作品覆盖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类,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类、通信与网络技术类、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类、信号和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类、人工智能类、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类七个参赛方向。经过总决赛激烈角逐,评审专家严格评审,技术竞赛类共产生研电之星3名(分别是:空军工程大学——科技创芯队,作品《面向大数据传输的超高速PAM-4 串行发射机》,厦门大学——匠芯队,作品《基于微纳生物芯片的智能化即时健康检测系统》,南京大学——电闪雷鸣队,作品《高灵敏度水中溶解性有机物光电检测技术及其手持式装置》)、一等奖67名、二等奖98名、三等奖111名,最佳论文奖14名。商业计划类产生一等奖18名,二等奖31名,最佳路演奖3名,最具投资价值奖3名,最佳答辩奖3名。兆易创新、华为、TI、平头哥、ARM、新思科技、Mathsworks、Xilinx、睿赛德等企业专项奖共计62名。此外,组委会还评选出优秀指导老师奖89名,优秀组织奖34名。

  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详细介绍了南京市围绕“两城一中心”的发展出台的“创新十条”等一系列的人才支持政策。她强调,“两城一中心”的产业目标,就是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引进优秀人才,打造创业创新平台,壮大电子信息产业是江北新区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通过17日南京江北新区之夜的活动,点燃了同学们创业创新的热情,增进了参赛师生对江北新区的了解,希望在赛后进一步推进与广大高校在科研、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及创新创业等多方位的合作。

  中国电子学会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工信部原规划司司长刘汝林对本次竞赛的筹办、组织予以积极的肯定,对获奖的学生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竞赛的成功举办是高等院校、地方政府、产业园区、行业企业共同联手积极推动的结果。经过多方的努力,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已经成为参赛规模大、专业领域广、综合价值高的著名品牌赛事。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黄维发表了题为《颠覆性创新》的主题演讲。随后,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教授王志功介绍了总决赛评审情况并宣读评审决议。

  在为期4天的决赛中,主办方安排了丰富的日程,包括作品展示与交流、现场招聘会、园区参观、青年创新论坛、江北新区之夜师生交流会、TOP10竞演暨颁奖典礼等环节。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倡导和坚持激励创新,鼓励创业,提高素质,强化实践的宗旨和方向,比赛项目覆盖了电子信息领域的主要前沿学科,旨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竞赛自1996年由清华大学发起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三届,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覆盖全国三百余所高校,数千名师生,是电子类相关学科研究生培养创新意识,增强团队精神,寻找差距定位,提升实践能力的有效平台。

  交汇点记者 卢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