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南京拟制定养老服务条例,“喘息服务“将写入地方立法
2019/08/21 21:11  新华报业网  仇惠栋  

  

  交汇点讯 8月20日,南京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南京市政府作了关于《南京市养老服务条例(草案)》的起草说明,拟将“喘息服务”、“家庭养老床位”等南京特色做法写入地方立法。

  南京此次立法,就是要从法治层面解决养老服务领域政策依据效力不高、法律执行不到位问题。 “居家养老,失能、失智、高龄老人困住子女怎么办?”“家庭养老与机构养老能否依法融合推进?”百姓关注的问题,就是此次立法着力破解的方向。

  记者从条例草案中看到,南京拟采取“喘息服务制度”,对长期需要由家属居家照护的失智、失能老年人,要求所在地民政行政主管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安排老年人短期入住养老机构或者由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组织上门照护。“这项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对家庭养老进行了补充,为子女在赡养老人过程中突遇紧急状况需离开时解决了燃眉之急。”南京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负责同志介绍。

  条例(草案)还拟规定,鼓励养老机构或者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组织按照养老机构服务内容和标准,在失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中,设置家庭养老床位,安装必要的呼叫应答、信息传输和服务监控监督等设备,提供规范化、专业化养老服务。记者了解到,这项家庭养老与机构养老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属首创。

  南京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提交的《关于南京市养老服务的调查与思考》显示,南京人口老龄化呈现了“高基数”,2018年末,南京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户籍总人口21.07%,8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3.2%,平均不到5个人中就有一个老人。剔除在校大学生及驻宁部队等因素,实际人口老龄化率达24%。老龄人口以每年4万左右的速度增加。

  通讯员 肖利民 俞景辉 交汇点记者 仇惠栋/文 朱占立/摄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