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150亿元建港!南京将成中国内河首个国际邮轮城市
2019/08/26 00:28  交汇点  

  长江南京段资源很好,但旅游开发还不见起色。

  长江流经江苏400公里,“黄金水道”的交通运输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但其旅游功能,一直小打小闹、不成气候。

  这样的困局将因为一个大型游船母港的建设而打破——8月9日,总投资150亿元的长江邮轮母港落户栖霞山江岸,招商局集团将在此建设港城一体的游轮基地,要把南京打造为中国内河第一个国际邮轮城市。

  国际邮轮母港的进驻,为江苏长江旅游注入了“强心剂”。然而将“黄金水道”建成“黄金游线”,江苏扬子江城市群众城市,尤其是当中唯一的跨江城市南京,还有许多文章要做,有诸多难题待解。

  

  困局:游轮开开停停,江景南北悬殊

  对于游轮码头,南京并不“陌生”。

  南京长江大桥建成后,中山码头从1970年代末发展水上观光业务,还开过前往马鞍山、芜湖的长途旅游观光线,前后跑了十几年。十多年前,南京整治幕燕风光带,在幕府山下建起了五马渡码头,作为邮轮码头专用,但散客多、成团少,主要接待上游游轮靠泊,每年有140个航班,当中本地游轮很少。

  8月20日,记者以一名普通游客身份来到下关滨江,只见重新整修后的中山码头一派民国遗风,售票大厅内挂着很多民国老照片,见证着这座老码头的历史风云。为吸引游人,码头展区还搜集了过去南京街角巷尾的剪影,摆放了中山码头船舶模型,以及过去汽渡船上的老物件。

  坐上三层高的“中山30”型轮船,记者和渡客向对岸开拔。十分钟左右的行程里,船舶呈“S”型横穿江面,不时与东西向船只交错而过,背后的下关滨江高楼林立,山峦一般高低起伏,长江从天际奔涌而来,从潜洲两边汇流而下,抬头长江大桥凌空飞架,心中豪情油然而生。

  相比于长江南岸的城市形态,江北明显逊色很多。随着轮船抵近北岸,记者看到很多项目正在施工,一片大型起重机正在作业,码头被茂密的植被包围,“浦口码头”四个字若隐若现。

  登上北岸,可见码头设施陈旧,进出通道狭窄,地面起伏不平,行人与电动车辆很难并行通过。码头正对面是浦口火车站遗址,曾经的“南京北站”候车厅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但除了一些本地居民在进站廊道里打牌、跳交谊舞,鲜有游客身影。

  

  “长江南京段资源很好,但旅游开发还不见起色。”南京轮渡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单是下关至幕燕滨江段,就有民国电厂遗址、民国医院、西站码头等历史遗存,以及阅江楼、幕府山、燕子矶等公园景点,可是江南岸线还有船厂、库房等待改造片区,江北则开发滞后,这影响了整个下关江段的景观。因此游船运营时断时续,到今年7月,从中山码头到五马渡的包船项目也停了。

  契机:国际邮轮母港,首次落户内河

  从中山码头、五马渡到栖霞山邮轮母港,游轮码头的变迁见证了南京开发长江旅游的不懈努力。

  “长江黄金水道目前还是以货运为主,怎样把它打造成旅游黄金线路?”8月9日邮轮母港项目签约仪式上,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说,栖霞山邮轮主题综合项目将按照“前港、中区、后城”的模式打造,建设“船、港、城、游、购、娱”一体联动的邮轮基地。

  让国际邮轮驶入南京港,南京谋划已久。早在2013年,南京就举办发展邮轮产业专家论证会,结论是最适合的地方在栖霞山北侧。随着长江南京段负12.5米深水航道建成,南京港成为中国最深入内陆的深水海港,上有长江二桥阻隔,大型国际邮轮无法上溯。集山水之形胜、北依长江的栖霞山,便成为国际邮轮母港基地的良好选择,这将使南京成为上海、宁波、三亚、海口等海港城市之后,国内首个内河国际邮轮城市。

  “栖霞山邮轮母港,不仅可以靠泊国际邮轮,还可发挥中转作用,上溯长江上中游,使南京成为长江旅游航运中心和中转基地。”栖霞山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姚学敏说,邮轮码头将建设客运中心、免税中心、航务中心、会展酒店,布置国际邮轮泊位2个(8万吨级、3万吨级)、万吨级江轮泊位2个,将来南京市民往上可以坐江轮一直上溯至三峡游玩,往下则可以坐上国际邮轮远渡重洋,宁镇扬、武汉、重庆等地的游客,也可选择从南京港出行,远游海外。

  

  不仅如此,栖霞山游船基地本身将打造成一个景点,成为栖霞山板块的一部分。目前围绕着栖霞山,南京栖霞区投资数百亿元整治环境、建设景点。邮轮母港建成后,游人离船上岸,可以游览栖霞美景,去欢乐谷“嗨”上一回,或是来非遗文创小镇逛逛,栖霞山麓将配建一批度假酒店和主题民宿。

  呼应栖霞山母港建设,整个长江南京段旅游开发也提上日程。南京市文旅局资源开发处处长许强介绍说,江北老山拟建生态体验园,汤泉规划建设省级旅游度假区,金牛湖畔开建冶山主题公园,江南的幕府山将复现“永济江流”景点,并将举办登高节和灯光秀。这样游客不仅可坐游轮欣赏江岸美景,还可通过车辆驳载,下船体验“南京一日游”。

  期待:江苏沿江聚力,共推长江旅游

  栖霞山邮轮母港的建设,拓展了南京长江航运中心功能,开辟了国际游客到游南京的新通道。但要让长江旅游火起来,不仅南京自身有很长路要走,我省沿江城市也要协力推进。

  “以长江的航运条件,栖霞山母港能够吸引3-5万吨国际邮轮,10万吨级的大型邮轮还要从上海中转。此外,受大桥限高影响,游客欣赏主城江景,也需换乘江轮。”许强认为,国际游客要畅游南京,至少要“中转1次”。要给游人“中转的理由”,南京长江旅游要有足够的吸引力。

  而南京目前至少在游客吸引上,还欠缺重庆“三峡人家”“高峡平湖”那样的自然美景,在城市江景上也逊色于上海的“浦江旅游”、武汉的“两江旅游”。“长江进入南京,大江奔流,百舸争流,的确气势不凡,但由于江面开阔,游人目力所及,城市天际线远了,抵近性差了。”许强分析说。

  

  扬长避短,城市还是要塑美水岸城际线,增加水岸互动。

  旅游专家认为,南京青奥板块以及背后的江东路商务区景观很好,然而这一段夹江是水源保护地,江轮只能从江心洲外的主航道走,“远眺”城市。下关滨江是老城唯一濒临主航道的江段,沿岸高强度开发颇具气势,遗憾的是被这里的城市地标阅江楼给挡住了,其他如鱼嘴超高层商务区、江北中心区建设,还有待时日,“南京发展长江旅游,从城市建设、江岸亮化到景点串联,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而要吸引国际邮轮上溯南京,江苏沿江城市的串联和协同不可少。去年4月,重庆冠达游轮公司旗下的长江豪华游轮“世纪天子”号从南京五马渡出发,途经泰州、张家港,到达上海,是南京开往上海的首艘短途豪华游轮。“长江下游水域开阔,州岛丰富,自有卖点。”重庆冠达集团有关负责人说,“世纪天子”的开通,打破了“长江旅游就是三峡旅游”的天花板。

  但由于参与城市不多,加之游轮配套设施不足,“世纪天子”号去年往返了几十个班次,今年只开了几趟。“相信栖霞山邮轮母港的兴建,将打破这一僵局。”南京百川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吴少林介绍,国际邮轮设施豪华,配套齐全,本身就是“旅游目的地”,游客可在船上娱乐、购物、消费;又可当做“串联工具”,靠泊连缀起江苏扬子江城市群,如扬州、镇江等,本身就是旅游城市,还有众多洲岛,像镇江的世业洲、南通的长青沙、张家港的双山岛,多已开发为旅游度假区。

  “对于滨江临海城市来说,邮轮靠泊是城市魅力的象征、活力指数的体现。”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陈劲松认为,南京拥江发展,我省建设扬子江城市群,发展长江旅游都是题中之义。随着休闲度假游兴起,慢节奏、高品质的长江旅游将是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抓手。因此南京和我省沿江城市要利用栖霞山国际邮轮母港落户的契机,加大旅游基础设施配套,串联水岸旅游景点,“大家拧成一股绳,共下一盘棋,江苏长江旅游的时代一定会来临。”

  见习记者:沈佳暄 记者:顾巍钟 仇惠栋 付奇

  视频采制:沈佳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编辑:王建朋 策划:杭春燕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