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小蜱虫大危害!南京一患者被叮咬后住院16天
2019/08/27 13:40  交汇点  

  交汇点讯 如果不小心被蜱虫咬一口,说不定能要了命。“我实在太幸运了,遇见最好的医生,也实现了最好的效果……终于活下来了!”今年78岁的孙大爷住在南京溧水农村,平素身体挺好,没想到因被蜱虫叮咬后,在省中医院整整住了16天,还差点“牺牲”了。

  今年6月中旬以来,孙大爷出现了浑身乏力,精神萎靡,体温升高伴食欲下降等情况,至当地医院住院治疗,病情持续恶化,出现了肌红蛋白持续升高、淀粉酶脂肪酶异常、高热不退等情况。后转入江苏省中医院心内科。入院后,虽经精心治疗,但患者情况仍进一步恶化、血压进行性下降、阵发肌肉痉挛、持续无尿、呼吸困难等危急情况。

  心内科主任王振兴、副主任王令谆认为患者不符合横纹肌溶解表现,当机立断,立即转入ICU抢救治疗。转入重症病房后,医护人员立即投入抢救。抗感染,促进血细胞生成,输注补充血小板,保护肝肾等脏器功能等支持治疗……

  经过反复追问病史了解到,孙大爷平素经常下田干活,当地有蜱虫咬伤病例,此次发病孙大爷皮肤表面也有1—2个虫咬伤痕迹。了解情况后,医生立即取患者血样送至疾控中心检查,结果显示新型布尼亚病毒阳性,确诊为蜱虫病。

  药学部赵林钢副主任以最快的速度调拨了四环素类抗生素针对性地治疗蜱虫病。同时发挥中医药的特色,ICU科副主任蒋华根据患者高热、神昏等临床症状和舌苔脉象,辩证其属于邪热入营血,选用犀角地黄汤加减,予清热解毒,凉血散瘀,浓煎中药汤剂后胃管缓慢鼻饲。

  在中西医结合综合抢救治疗下,孙大爷病情一天天得到改善,慢慢地可以经胃管进食,尿量逐渐恢复,呼吸情况也在改善,各种检查指标好转,终于顺利康复。

  蜱虫病是一种主要通过蜱虫叮咬传播的疾病,疾病潜伏期最短为2—3天,通常1—2周左右,其传播途径主要为蜱虫叮咬,亦可通过直接接触病人或带菌动物血液等体液传播。其典型临床表现为急性疾病,症状为高热、乏力、头痛、肌肉酸痛,以及厌食、呕吐腹泻等,重症患者可出现休克、呼吸衰竭、血小板减少、DIC、急性肾衰竭等多脏器功能衰竭,从而导致死亡。省中医院ICU科主任周江提醒,蜱虫咬伤多发于5—11月,有蜱虫叮咬史或者野外活动史者,一旦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或体征,应及时就医,并告知接诊医生相关病史以利及早诊治。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实习生 钟威虎 通讯员 冯瑶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