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开学啦!钢琴音乐餐厅、电梯智能宿舍、54万元助学金……“别人家的学校”长啥样?
2019/08/28 17:24  新华报业网  葛灵丹  

  

  交汇点讯 本周,江苏各高校陆续迎来了新同学。8月28日,中国药科大学4000余名2019级“萌新”们踏着红地毯走进学校体育馆报到,开启新的人生征程。记者在报到现场看到,“欢迎新生到来”的横幅醒目可见。

  “别人家的学校”!钢琴音乐餐厅、电梯智能宿舍

  “一楼钢琴音乐餐厅,二楼生命之树餐厅,三楼梦幻花园餐厅!药大二食堂的每一层餐厅都有一个专属主题。我的天,真是太开心了!”来自中国药科大学药学理科基地班的吴桐一脸兴奋地说。

  

  

  食堂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就是要给师生营造犹如在大自然中用餐的舒适感。大厅东侧的小舞台有定期的钢琴演出,音乐配美食,胃口会更佳。药大食堂喊你按时来吃饭哦!”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药科大学还为2019级新生准备了高大上的学生公寓——H组团。记者在现场看到,学生宿舍主打小清新风,配备了电梯、电子门锁、储藏式爬梯、干湿分离的盥洗室和卫生间,窗帘也用了当季流行色——牛油果绿,而且是防火材质。“更为惊喜的是,一打开电梯门,我们还能看见‘药味十足’的中药标本挂画。”住在H组团的药大新生阮钊逸告诉记者。

  

  为了让药大学生感受到浓郁的“药苑”氛围,校方特地委托中药学院师生亲手做了这样一批挂画,既有药大特色又能寓教于生活,巧妙地将专业教育融入通识教育中去,让同学们在日常寝室生活中就能感受到校园浓郁的药文化。

  滴胶制作校园微景观,新生制作礼物送给学校

  

  镜湖的黑天鹅、盛开的樱花、鳞次栉比的教学楼……在得知自己被中国药科大学录取后,2019级药学类新生邓润菲解锁了一种有别于传统绘画的新方式——将滴胶与泡沫结合,刻画出生动立体的微景观,在缩小版的风景中展现出药大的美。

  

  “很久以前我就开始关注药大,并且有意识地收集了药大的很多美图。当看到网络上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滴胶图片时,我就萌生了自己制作药大风景滴胶作品的念头。”邓润菲介绍说,“滴胶的制作需要很大的耐力和足够的细心。从构想到实施、从调制到成型,每一个作品都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稍有不慎,成品的美观程度就会大打折扣。我会结合专业知识,收集不同的植物标本,将它们储藏在滴胶中,这样可以维持较长时间。”

  “你想当班干部吗?”新生骨干训练营给你机会!

  

  早在一周前,170余名小“萌新”从报名的400余名新生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药科大学首届新生骨干训练营的学员,他们汇聚在一起,学习、分享和交流经验,和学术大咖面对面,和学长学姐们畅谈梦想、学思悟践。

  中国药科大学学工处处长杜文清介绍说,此次新生骨干训练营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首要任务,旨在培养一批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具有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练就过硬本领、综合能力突出的复合型学生后备干部,提高学生工作整体水平。

  “从小学开始,我就一直担任班干部。暑假里看到学校有这个训练营的报名,我就申请了。被选上我还挺开心的,23号就从北京出发来南京了。”新生骨干训练营二班的学员陈思同学告诉记者:“四天的活动让我获益良多,收获快乐、收获感动、收获友谊、收获成长,真正遇见更好的自己。”入学后(即9月至10月期间),中国药科大学还将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对首届新生骨干训练营的学员集中进行后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聆听主题讲座、开展读书分享会、参观知名药企、参加公益服务等等。

  

  300名新生获“瑞华助学金”54万元现金资助

  新生报到当天,中国药科大学“瑞华春雨新生助学金”由学校教育基金会在江宁校区体育馆集中发放。据统计,共计30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2019级本专科新生受到资助,总资助金额达54万元。

  “今天的报到现场,这300名学生每人都能拿到1800元助学金,以现金形式发放。我们测算过,大概可以支撑他们三个月的基本生活开支。”南京中国药科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杨彬还告诉记者:“从这300名学生中,我们筛选了家庭经济最为困难的50名学生参加‘一助四’项目,每人每年5000元,资助4年。可以帮助他们顺利地完成学业。”

  活动现场,一位来自云南的受助学生告诉记者,报到第一天就领到了新生助学金,解决了经济上的困难,“我父母都是农民,家庭年收入只有万元左右,我这次开学的学费和住宿费一共8000多元,几乎用掉了全家一年的收入,有了助学金的帮助,能减轻不少家庭经济负担,非常感谢学校!”

  据了解,早在2018年12月,中国药科大学与江苏省瑞华慈善基金会“瑞华助学基金”签署捐赠协议,江苏省瑞华慈善基金会计划2018—2022年向南京中国药科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每年拿出200万元进行助学。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姜晨 郑诗翌 崔嘉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