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名校长领衔,每班四个班主任!南京建邺区最大公办小学亮相
2019/08/29 21:49  新华报业网  刘颖  

  

  校长李进卫

  交汇点讯 南京建邺区奥南板块的爸爸妈妈和孩子们,你们将迎来大福利——又一所家门口优质公办小学清润小学下周正式开学。这所新学校不仅面积是建邺区目前最大的独立小学,而且校长是原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党支部书记、教学校长李进卫!

  是不是充满好奇充满向往?记者今天实地探访,带您感受这所硬件软件双一流的新学校,感受朝气蓬勃的“清润元年”!

  

  【先来看看新校园】

  真皮草坪操场配置风雨看台

  沿着黄山路一路向南,过平良大街,中和路102号清润小学映入眼帘,黄、白、绿相间的教学楼外立面格外醒目,成为河西南部地区一道亮丽风景。一大片真皮草坪操场,还配置风雨看台,两片室外羽毛球场地、两片室外篮球场地,图书馆、室内体育馆、食堂宽敞明亮,学校占地面积35266㎡,总建筑面积为30378.3㎡,是目前建邺区面积最大的独立小学,各种功能教室一应俱全,孩子们可以在广阔的教育空间自由舒展自由活动。

  

  【揭秘优秀教师团队】

  致远外小“男神”领衔清润小学

  李进卫校长2004年到南京致远外小工作,是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党支部书记、教学校长,今年8月正式到任清润小学担任校长。

  在致远外小,李进卫就是最被孩子们喜欢的数学老师之一,他有很多有趣的小故事。李进卫能记住自己任教班级每个孩子的生日,在他们生日当天送上意外惊喜;他和孩子约定三次“免死金牌”,宽容和理解孩子们犯错,让孩子们在老师信任和帮助下长出自己的力量;他给家长们“减负”,让家长们不要检查家庭作业,关注态度即可,知识掌握交给老师负责。

  李进卫校长的数学课也是一个传说,他的日常数学课常常有老师们悄悄坐在最后一排旁听,而作为原致远外小的教学校长,李进卫自己也坚持大量听老师们的课,充分交流和教研,严把学校教学质量关。

  清润小学的首届教师团队富有朝气、结构多元,既有在名校工作经历的骨干教师,又有多才多艺的年轻教师,平均年龄30.5岁,名副其实的“青春派”。

  

  【不一样的清润课程】

  豪华配置,每个班四位带班老师全天关注

  全新的清润小学,一改单一班主任模式,而是以“清润点灯人”的形式建立班级管理小组,每个班有四位老师管理呵护,四位老师承担班主任职责。“我们的主班主任只教一个班的课,是‘清润点灯人’小组组长,其他三名老师和她一起全天候负责这个班的各项事务。”校长李进卫告诉记者,一年级每个班约40个孩子,四位老师全天无缝对接,确保所有的孩子在老师的关注下学习和护导,让每个孩子觉得自己是被老师喜欢的。

  

  清润小学教师团队

  启航课程,开学第一周不教课本知识

  一年级的孩子来到新校园,见到新老师,他们需要一个熟悉和亲近的过程,清润小学精心为孩子们设计“启航课程”,开学第一周并不直接进入课本学习,而是以习惯养成、交往礼仪培养、学科知识培养等为主要内容。

  “启航课程”不仅要让孩子们进步,也对老师们提出目标,那就是“让孩子喜欢上老师”,通过一周的亲密接触,让孩子们爱上这个新家,爱上这里的老师,为今后六年的学习奠定充沛的情感基础。

  

  学科稳扎稳打,激发兴趣提高效率

  “我们不能牺牲学生时间成本去做高强度训练提高成绩,而要尊重成长规律,稳扎稳打,激发孩子主动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李进卫校长说,例如一年级的数学,从口算开始,培养孩子的习惯,一开始慢慢算,然后进入“读口算”;例如数学中的解决问题,文字训练多动手训练少,清润小学将增加孩子们的动手训练,培养思维能力。

  英语教学中,清润小学会从一年级开始重点做好“听说读唱”,让孩子们从语言学习的规律开始,首先亲近和使用,这样进入三年级的写,就会水到渠成、

  语文教学上,清润小学将从一年级启动师生共读。老师们首先会共读一本书,定期有分享会,老师们再带着孩子们一起读,真正让读书成为习惯,成为清润人的自觉。

  学校还在规划系列“块状”主题活动,每个活动都将贯穿六年。例如,一年级时的中秋节节气类主题活动,二年级时同样的主题就会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学习能力有所变化,这样一直贯穿六年。

  学校还计划给每个孩子从现在起书写“成长记”。这个成长记将从一年级开始记录,每个节日、节点,老师们会留下孩子们的照片和文字记录,六年后,会变成一本沉甸甸的时光记忆。

  交汇点记者 刘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