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00后学霸来袭!南大“乔英子”们来报到了
2019/08/31 20:07  新华报业网  杨频萍  

  

  报到现场新生拍摄的入学全景照片

  交汇点讯 暑期热播剧《小欢喜》,00后“乔英子”放弃清华选南大的情节红遍网络。8月31日,南京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报到,记者发现了一大拨“乔英子”来南大报到。不选分数最高的,只选自己喜欢的专业,00后学霸们对自己的选择很笃定!

  

  南大双胞胎姐妹花希苒措尕、索南拉云

  来自西藏的希苒措尕、索南拉云是一对双胞胎,自然卷的头发,圆圆的大眼睛。在迎新平台,南京大学双胞胎姐妹花格外亮眼,像是从动漫中走出来的少女。“我姐读的是社会学,我读的是历史学。”性格外向的妹妹索南拉云抢着介绍。妈妈介绍说,她们的老家在青海玉树,因为频频地震,小学时全家在帐篷里住了3年。后来,根据政府的政策,全家就搬到外地投靠亲友,上了其他省份的西藏班。

  “她们成绩都特别好,”两人的妈妈非常自豪,尤其是妹妹,对历史特别感兴趣,历史方面的书籍、纪录片看了很多,历史学就是她的第一选择,“因为工作的原因,我经常去北京、上海,她们两个的成绩都能在北京、上海上不错的学校,比如上海交大等,我还希望她们学金融,将来出来更好就业。但是她们的兴趣不在这,商量了半天不同意,我就同意她们了。”

  来自哈尔滨师大附中的张轶凡,是现实中的男版“乔英子”。他认识南大是因为一个专业——声学。“我比较喜欢吉他和声乐,我的数学和物理也比较好,于是就想学一个专业,能够将自己的兴趣和特长结合起来。”高二时,张轶凡给大学专业做了一个“普查”,最终将自己的目标锁定在了南大声学专业。

  

  南大新生张轶凡

  “这个专业全国排名顶尖,很让我动心。”就此,南大声学系成为他高中三年攻克难关的力量源泉,两次外出培训考试都选择去了南大,还特制了一块以南京大学声学系为报考目标的高考倒计时冲刺牌。在报到现场,他向记者展示了冲刺牌,上面写着自己的目标:不忘初心,累了烦了想想自己的梦想,南大等着我!高考中,他考出671分的好成绩,如愿录取至南大理科试验班(数理科学类)。“未来我想进入音响制造公司,研制音响。”张轶凡想得很是长远。

  双胞胎兄弟王鹏和王涛来自山西朔州,高中毕业于太原新希望双语学校,自带“学霸体质”的他俩,几乎每次都登上高三光荣榜。毫无悬念,两人在高考中分别考出648分和647分,顺利被南大计算机系和软件学院录取。

  高考出分后,王鹏和王涛被诸多名校看中,收到了包括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在内的诸多高校抛出的“橄榄枝”,但小哥俩有自己坚定的想法。原来,从初中开始,兄弟俩就喜欢上了计算机编程,而南京大学在人工智能研究方面的师资力量和学科优势,让王鹏和王涛向往已久,于是,在志愿填报中,兄弟俩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南京大学。

  在南大校内的超市门口,记者碰到了来自江西宜春的新生小黄。小黄的高考分数够上复旦大学等学校,选择颇多,小黄的父亲则希望他读医学,就业稳定。但小黄自己平时就喜欢鼓捣一些软件,对人工智能的领域更感兴趣,“我假期已经购置了相关的教材,看了一些,挺有意思的”。在一旁的老黄对儿子既无奈又骄傲,“高考还没出分儿,他就跟同学坐火车来南京大学考察来了!去鼓楼校区还转了一圈,回头就决定了,就报这个了!”

  记者从南京大学了解到,2019年,南京大学录取本科新生3200多名,男女生比例为1.41:1,其中计算机类、软件工程、电子信息类是男生比例最高的三个专业(类),人文科学试验班、戏剧影视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是女生比例最高的三个专业(类)。2000年之后出生的新生占98%,年纪最小新生出生在2004年7月,年仅15周岁。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级新生主体为2001、2002年出生的学生,作为通过互联网触角感知外部世界的一代,这批大学生已经极为善于使用移动互联网工具,这使得他们与外界交流的媒介空前延伸。

  南大在今年的迎新工作中,提供基于AI技术的学前教育辅助问答,新生输入问题即可获得包含答案的政策性文本段落,这种“黑科技”为新生喜闻乐见,大大提升了新生学前教育的参与度;入学前还提供了新生舍友查询服务,活跃了各新生群的热度。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