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轧钢车间无人化、高铁产线数据化,看制造业企业亮出“智能范儿”
2019/09/03 18:01  新华报业网  陆威  

  交汇点讯 高大宽敞的轧钢车间里,居然看不到钢铁工人们忙碌的身影;高铁的生产线上,刷一下卡就能知道技师取走了哪些工具之后忘了归还。这些场景的实现全都有赖于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10月17日-19日,以“智能新视界,工业新未来”为主题的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将在南京举行。近日,记者来到江北新区,探访了南钢、江苏中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及智能制造产业园,实地了解制造业企业的智能化进程。

  南钢:智能产线助力轧钢车间实现无人化

  来到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钢”)宽厚板厂的生产车间,记者发现偌大的厂房之中只有轧钢产线自动地运转,几乎看不到钢铁工人们的身影。原来,南钢宽厚板厂的产线已经通过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了订单自动组合、工艺的自动执行以及自动监测,基本实现了全线的无人化和智能化。

  “我们现在只需要在生产指挥中心由一个人进行监控,剩下的所有生产数据都会由大数据系统进行动态收集和分析,从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工干预。”南钢宽厚板厂自动化信息化车间主任徐宽广告诉记者,整个工序是高度自动化、全面信息化、逐步智能化的,可个性化地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

  

  记者还注意到,在轧钢生产线的特定部位架设了许多摄像头。据介绍,通过这些摄像以及传感设备,系统可以密切监测钢板在生产过程中的各种数据。“生产中如果出现温度、尺寸、板型等异常变化时,系统会自动干预、及时诊断、精准修复,很少需要人工参与。”徐宽广说。

  

  在此之外,如今的南钢以“业务数字化,数字业务化”为目标,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制造技术、工业知识的融合创新,建设了一批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集研发、生产、运营、服务于一体的工业APP集群。

  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促使上下游企业将产品研发、订单管理、生产制造、仓储物流、售后服务等环节紧密协同,支撑钢铁行业生产智能决策、业务模式创新、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生态培育。藉此,南钢正在向现代化、数字化、精益化的智能工厂迈进,有力地促进了南钢板材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

  中车数字:数据化、5G+制造业,推进“智造”水平再上新台阶

  在江苏中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数字”)的智能制造展厅,记者见到了一种特别的“智能工具箱”——技师们只需刷一下卡,工具箱就会自动统计出每项任务需要用到多少种工具,如果下班前有的工具没有及时归还,系统就会进行显示或者报警。

  “医生做手术的时候如果把纱布遗忘在病人肚子里,后果将会非常严重。”江苏中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市场总监郭凯说,“我们生产制造高铁也一样,数以万计的零件和工具如果出现错放和遗漏,也会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为此我们特别研发出了这样的智能工具箱和智能物料箱。”

  从类似的生产细节出发,中车数字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了智能制造、智能运营、智能产品三大业务板块,为工业企业提供完整全面的产业升级与精益化、智能化、平台化的解决方案以及硬件设备。

  “例如,我们已经可以实现通过数据支撑来进行精准的故障判断。”郭凯告诉记者,“我们生产制造出的每一节车厢用的是什么材料制造的、怎么制造的,后台对这些生产流程中的数据全都进行了充分的记录,一旦出现故障就可以溯源到‘十月怀胎’时的情况,以便及时找出故障原因、提高检修效率。”

  

  另外,中车数字还联合中国移动、中兴合作成立了5G应用联合实验室,郭凯在采访中介绍道:“原来在4G的情况下,下载速度最多10MB/s,现在我们在实验室测试的5G的下载速度是800MB/s-900MB/s。在大力倡导5G+制造业的背景下,我们未来产线上的信息传输、采集都会使用5G,在智能制造业的解决方案里也将更多的采用5G技术。”

  智能制造产业园:智能+交通,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病”

  南京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规划面积14.16平方公里,现有企业13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106家、规上企业98家。园区在推动高端智能制造装备、高端医疗器械装备和金融机具等重点产业的同时努力发展“5G+”“北斗+”国家级特色应用平台,并努力在集成电路和高端装备制造核心部件和新材料上实现突破。

  

  官方摄影供图

  在汽车产业方面,园区主要依托上汽集团江北新区基地的汽车制造企业及其配套厂商,形成较为完整的整车制造、零部件生产和服务保障体系,积极打造全省最具活力的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车产业基地。在轨道交通产业方面,园区汇聚了以中车浦镇为代表的全轨道交通产业链,涵盖整车制造、大部件制造、零配件制造、轨道交通服务等多个领域。

  据南京智能制造产业园管办副主任杨万鸣介绍,园区下一步将重点放在了城市交通方面,未来将携手国内智能交通领军企业,运用蓝光技术建立城市级数据湖,借助城市交通缓堵云、汽车电子围栏云、智慧停车服务云、车路协同服务云,综合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病”打造新一代智慧交通产业高地。

  交汇点记者 陆威 文/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