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第21届江苏国际服装节在南京落下帷幕
2019/09/08 21:33  新华网报业网  

  交汇点讯9月8日,以“品牌江苏、时尚江苏”为主题第21届江苏国际服装节在南京落下帷幕。在3天的时间里,众多江苏服装品牌、企业携新品、优品亮相,既有潮流趋势的发布,也展示了灵敏、强大的原创设计力量。

  记者走马展会,在一场场眼花缭乱的发布秀中,捕捉行业最新趋势,撷取江苏从品牌大省到时尚大省的新方向。

  

  抓住年轻人,就抓住了市场

  又到秋冬,羽绒市场再度热起来。年轻化,成为这一季羽绒服饰显著的特点。

  一款融合诸多超级英雄元素的“超能战衣”羽绒服,让不少漫迷、影迷眼前一亮。这是波司登与漫威面向青年消费者打造的“联名款”新品。

  去年起,波司登回归羽绒服主业,动作频频。此次他们还带来2019秋冬都市高端功能新款,这个和“世纪之布——Gore Tex”合作的系列,与始祖鸟等一线大牌面料一致,但价格更加亲民,“一般羽绒服蓬松度480+是入门级,波司登高端户外系列蓬松度达800+,含绒量达90%。”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高晓东说。

  记者看到,明黄色、浅紫色等成为不少品牌今冬的选择。“我们主打黄色系列,款式蓬松,颜色鲜活耀眼,符合年轻人阳光的性格。”凯莱服饰品牌营销经理杭新华介绍,其客户群主要在25岁-35岁,“无论长款还是短款,‘大廓型’是这几年的主流,追求的是‘人在衣里晃’的感觉。”

  年轻化的不止羽绒服。拥有近70年历史的老品牌黑牡丹,长期生产牛仔面料,2011年成立自有品牌ERQ。“近两年,黑牡丹主打‘个人定制’,拉链、配线、贴布等任何细节都能定制化,更受年轻人青睐。”营销总监李佩章表示,公司在研制牛仔面料的风衣和羽绒服,使牛仔服饰不局限于裤装和外套,覆盖面更大,外观更年轻化。

  如今,双肩包不再是“学生党”的专利。“随着越来越多90后涌入职场,他们标新立异、个性鲜明,为避免严肃刻板,我们专为职场研制了双肩包,不分男女,全黑色覆盖,代表一种既认真又轻松的生活方式。”苏州凯灵箱包总部销售总管李虹说。

  

  时尚,要从娃娃抓起。在江苏省服装院校学生校服设计大赛的展示秀上,小风衣、皱衬衫、九分裤、袜套鞋等元素屡见不鲜。已为全国上千所学校定制校服的苏州青田企业总经理蒋璟认为,中国校服正在告别“宽、大、丑”,走向个性化时代。

  消费升级,人们愿为品质买单

  将宋锦与旗袍结合,“上久楷”宋锦勾勒出符合东方女性气质的新形象;极具西域风情的和田艾德莱斯绸,让老物件焕发出新时尚……一场场“民族风”劲吹的新品发布秀吸足眼球,将古老的非遗之美,结合当下的摩登艺术,赋予服装新的审美。

  

  越传统,越时尚。以“新中式”为代表的“国潮”兴起,正符合消费升级的趋势。

  展会现场,一家用纱质帷幔搭起的展台格外与众不同。“近几年国潮复兴,我们在服饰中融入中国元素、传统文化,秋冬季节服饰多用羊毛,夏季多用真丝和欧根纱,版型主打宽松,展现一种豁达的人生态度。” 善护念女装副总经理敖霞认为,中国风不一定限于黑白色调,客户也不再局限于艺术工作者等,越来越多喜爱传统风格的人都成为其客户。

  

  愿为品质买单的,还包括以前并不起眼的职场服饰领域。“你会发现,近年来警服等职业装越来越有型了。”定制职场服饰的宜尔杉集团总经理助理祝传柱告诉记者,工装的趋势是更加人性化,比如警服手臂上有个口袋,可以放置执法仪或笔等;羊绒大衣、西装等职场正装的趋势是更舒适,既有伸缩空间,又合身挺括,“像职场男士风衣,我们设计成‘一手长’,时尚干练还保暖。”

  除了做强“国潮”,也有很多品牌汲取全球元素,彰显“国际范”。“这一季设计灵感来自于上世纪60年代的欧普艺术和视觉艺术,通过对纱线的精巧编织,设计出3D立体针织的效果。” 金开顺带来一场羊绒精品秀,设计总监周宇介绍,在色彩选择上以中性为主,从象牙色到砂石色,趋近山羊绒天然颜色,体现极简感。

  意大利比埃拉地区是闻名世界的毛纺面料产业集群,其高端手工制品经久不衰。“中意品牌可继续加强交流,中国市场广阔,期待意大利产品和中国市场的结合。”意大利比埃拉工艺和小企业协会主席克里斯蒂亚诺加蒂感慨。

  下个原创大牌,来自于“正向设计”

  纺织服装产业是制造业,同时也是都市产业、时尚产业、创意产业。很多江苏服装企业开始从源头入手,创新面料研发,推进“品牌江苏”向“时尚江苏”的加速蜕变。

  纱线源头创新是关键。“棉麻材质服饰舒适易吸水,但日晒水洗后易变形。恒力改进生产工艺和设备,研制的酷丝绵仿棉花,既有棉织物的悬垂性、蓬松性和自然触感,又摒弃缺点,色牢度、尺寸稳定性更好。”作为纱线供应商,江苏恒力化纤销售业务代表韩冬介绍,“贴近客户”,是其成功的秘诀,“通过产业集群,客户就在周边,运输成本压缩,下游需求信息沟通更顺畅,对于流行趋势更易把握,以便对产品做出相应改进。”

  

  “拷贝”“抄袭”,一直是服装行业的顽疾。培育起一个名品,没有捷径,必须做原创。近年来在制造业越发兴起“正向设计”理念,同样适用于纺织服装行业,其强调不以仿制山寨为手段,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设计制造一体化能力。

  “我们已经做了20年自主品牌。”苏州古唐东韵有限公司董事长杜纲介绍,这次带来拼接布艺手绣作品,通过攻克在拼接布料上刺绣的难题,填补了市场空白,其开发的拼接布绣还被荣定为“国礼”。

  

  雅鹿是江苏知名品牌,走进位于南京国际博览中心5号馆,位于“C位”的展台正是雅鹿。其新推出的“蓝盐湖”系列产品,能够在4.6秒内迅速锁存体温,经专业测试,在俄罗斯贝加尔湖零下46度的极寒天气下,依旧舒适。

  回首该企业的发展,1987年雅鹿试制“飞龙衫”大获成功;1998年雅鹿羽绒服开始畅销全国;2014年转型高性价的四季男女装,通过创新设计,几度引领了行业潮流。“雅鹿深耕服装行业40多年,关键就在于精于产品研发设计,紧随时代脉搏,不断在产品研发中注入创新思维, 每次转型都推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服装产品。”雅鹿运营常务副总马建军说。

  服装节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谢明表示,通过培育原创品牌,江苏集聚越来越多引领时尚潮流和行业发展的优秀人才,为中国服装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时尚能量。

  交汇点记者 付奇 见习记者 颜颖 实习生 华宇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