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最美“马路天使”廖超: 燃烧青春为人民 十年英姿护金陵
2019/09/10 17:13  新华报业网  林元沁  

  交汇点讯 在川流的车辆间,在喧嚣人群中,在南京这座繁华都市的记忆里,有一群女警的身影,是抹之不去的城市风景。一声哨子,一个英姿飒爽的手势,从晨曦至星夜、寒冬到酷暑,她们守护交通畅通,保障百姓出行。一守,已是十年。

  2009年,28岁的廖超成为了全省唯一的女子交警中队队长。雨雪风霜中,她以女性的温柔细腻、创新执着,为交通要道上的人们筑起了一道文明、安全的幸福线。

  

  那个温柔的“铁娘子”

  第一次见廖超,是从网友抓拍的照片上。那是2011年7月18日,一场罕见的暴雨,使南京城陷入汪洋。照片中,廖超头戴白色警帽,脸蛋忙得通红,俯身倒出靴子里的积水。这一幕定格,让许多南京人记住了她。

  

  9月9日,记者见到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第二大队副大队长廖超时,她已经褪去照片上青涩的模样,变得更加从容、自信。

  “走,我带你们去体验一下街头执勤。”廖超利索地穿戴好装备,站上淮海路岗十字路口中央,熟练地指挥起来。

  “吱呀——”一声刹车,一个中年人骑着车停在了廖超面前。“大婶,这里很危险,你赶紧骑到安全地带去。”廖超边说边用手势示意路过的车辆减速。

  “交警同志,我迷路了,请问你羊皮巷怎么走?”中年人神色仓促地向廖超求助。“别急,您拿好这张地图往前骑再右拐,就在前面不远处了。”廖超目送着中年人离去后,继续投入工作。

  记者站在离她不足20米的地方“体验”执勤,半小时后已是腰酸背痛,而廖超和她的女警同事们腰杆依旧挺得笔直。

  

  有人曾笑称,女子中队是“铁打的廖超,流水的警花”。十年来,女子中队这个“孵化营”已经为向各个部门输送11批60多位优秀的人民警察。廖超相信言传身教的力量,她总是和女警们一起站岗执勤,一起在暴雨后帮助市民推出“趴窝车辆”,在暴雪后创造“一夜无雪”的奇迹......

  交警二大队所管辖的新街口地区,机动车日流量达2万辆次,非机动车日流量更是达到了4万两次。早晚高峰时,女警们的身影会准时出现在淮海路岗,一站就是6小时,忙时则更久。

  “我刚到中队时,廖大手把手教我打手势,我站在太阳下暴晒执勤,她就在旁边陪着。”在女子中队民警吴雅雯眼中,廖超是她们的偶像,像大姐姐一样亲切。

  “哪怕工作再繁重、执法对象再‘难缠’,廖大始终耐心面对。”在女警中队副中队长冯逸雯的心目中,廖超是一个温柔的“铁娘子”。

  

  总爱动脑筋的女交警

  在廖超温柔坚韧的外表下,还藏着一颗爱创造的心,有人称她为最会创新的女交警,廖超笑着回应:“我不是会创新,我只是想为老百姓创造更多方便。”

  一次次的执法经验积累中,廖超独创了“廖超化解法”:只要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先吹哨制止,再向当事人微笑、敬礼,全程以“亲和”的方式接入,用说服人、感染人的方法平息矛盾。

  

  廖超坚信,心和心的距离越来越近,文明交通的路就会越来越顺。女子交警中队执勤的新街口地区,人流量密集,老百姓的求助也多。廖超利用休息时间,带着女警们熟悉街巷地形,绘制出新街口周边《便民服务指路图》,成为全国交警系统中首创的手绘地图,每天发放量达1200张,群众纷纷夸赞:一张小地图,温暖连民心。

  新街口一些路段行人过街只能走天桥或者地下通道,每天都会有很多人横穿马路。“以中山南路与淮海路交叉口为例,这个路口是车流量很大,行人过街十分危险。”能不能在路口安装只进不出的护栏,既方便走上机动车道的行人重新返回人行道,也能防止行人走上机动车道,一度成为了廖超的“心事”。

  她向专业人士咨询、和厂家反复沟通设计图,在廖超的努力下,一个旋转式单向通行卡口护栏终于亮相中山南路与淮海路的东南角。不仅方便了交警管理路口的交通秩序,还让误闯路口的外地游客少走“冤枉路”,这一创新举措还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2011年,廖超在游府西街小学校门口,设立了全省第一个护学岗,为孩子们提供了安全的上学环境。“我女儿刚从游小毕业,这6年来,无论刮风下雨,‘春蕾护学岗’总在是为学生们的平安守候,我们这些家长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游府西街小学毕业生胡心雨的母亲说。

  最近,廖超又在琢磨着“掌上指挥室”的开发。“在街面执勤时,指挥室发出的信号不能直观地让我了解最想得知的信息,如果能在手机上安装一个移动指挥室,不仅能提升工作效率,还能及时排除一些险情隐患。”廖超告诉记者,“掌上指挥室”目前已经进入了研发生产的阶段,她对此充满期待。

  “发光发热的青春才不负人生”

  早上7点到岗,晚上8点半到家吃晚饭,在廖超家,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作息。因为长期的早出晚归,她几乎没有时间和儿子交流,孩子12岁了,全靠爷爷奶奶照顾。

  

  “对于家庭我有许多亏欠,但我别无选择。”谈起工作,廖超总是带着一种使命感。交警二大队四楼的“劳模创新工作室”里,贴满了廖超的荣誉和工作照,一张在病房里的合影,被贴在了显眼位置。

  “这个照片上的大姐在路过岗亭时突发心脏病,我第一时间用警车把她送到了医院,顺利脱险后,她紧紧地握着我的手含着眼泪说以为再也见不到四岁的女儿了。”

  每当很疲惫的时候,廖超都还会想起大姐感激的眼神。“在岗位上每一个平凡举动都可能给老百姓带去帮助,我再辛苦都值!”

  今年高考、端午节的连续高强度工作后,又迎来安保任务,5周没有得到一天休息,让廖超和同事们一度感觉有点撑不住。“做警察辛苦是避免不了的,一定要守住自己的初心。再苦再累,回头看看自己的青春,是闪着光发着热的,这就足够了。”繁重的工作之余,廖超不仅会自我调节,还总会耐心开导女子中队的年轻女警们。

  “我的妻子总是简简单单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我无条件支持她的工作。”“我的妈妈是英雄,但我又不想让她成为英雄。”在听到丈夫和儿子的评价时,坚强的廖超眼底终于泛起泪花。

  

  十年如一日,守护金陵的英姿背后,有太多不为人所知的辛酸。

  每天守护别人孩子的安全,却没有一天接送过自己的孩子;

  在暴雨中帮路人推车,却没能顾上自己老公在生日宴上的盼望;

  总想着予人便利,却从来不考虑过自己过于疲惫的身体。

  一声口哨,一个敬礼,一个灿烂的笑容。在执勤岗上的每一个平凡的瞬间,都汇聚成了廖超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