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他为92岁的恩师庆祝教师节,老师送他“两个亿”……
2019/09/10 19:51  新华报业网  杨频萍  

  

  专家刘胜、南航校长聂宏等学生为老师乔新送上鲜花

  交汇点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节表彰大会上,79级校友、飞机设计专业毕业生,美国白宫总统教授奖获得者刘胜和几位同学一起回母校看望老师、92岁的飞机设计专家乔新。

  大屏幕上,展现着1983年乔新教授与学生们的一张合影,大家的思绪一下子回到几十年前。南航校长聂宏也走上台紧握住乔新教授的手,原来,他也是乔教授的学生之一。

  “从1979年进校到现在,我们与南航相识已经40年了。”刘胜回忆起了当年在南航生活的点滴,以及老师乔新对他的教导,“乔老师指导我本科毕业设计时,要求我们的满应力设计从1根杆到81根杆到整个翼面全覆盖,并不断验证。正是这种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使得我们将乔老师指导研制的有限元程序成功用到了长空一号无人机和歼-7Ⅲ战斗机翼面的改型研究。”

  刘胜说,乔老师说“计算机不会犯错,犯错的是你自己”。这句话他一直铭记于心,并一直以此督促自己的每一项工作,敢于碰真实性问题,学会了解决具体工业问题的能力,为我在今后的工作打下好的基础,把所学知识应用到了我国具有划代意义的战斗机预研。

  

  研究生毕业的时候,乔老师还送给他一个骆驼,教导他要像沙漠之舟一样在艰苦环境下忍辱负重,稳扎稳打,一步一步前进。

  “我这个人性子比较急,老师是希望我更稳重一些。”刘胜没有辜负老师的期待,他时刻谨记老师的教诲,一步一个脚印,在学术科研领域坐了多年冷板凳,于1995年荣获了美国白宫总统教授奖。随后,在先进制造领域不断向前,敢于交叉,在电子制造领域取得了进展,先后当选ASME(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和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

  

  在刘胜深情表达对乔新老师的感激之情后,乔新老师走上了舞台。他从怀里掏出了几页纸,本以为这是他准备的发言稿,没想到,这是他给学生带来的礼物,“这是两个大公司的框架合作协议,每个公司的注册资金都是1个亿。”乔新说,这两个公司都在湾区,研究的方向和刘胜的非常契合,“南航培养的学生勇于坚守、敢于创新,作为老师愿意帮助他们,更坚信他们能把科研项目做好。”在乔新眼里,无论自己的学生取得了多大成就,在老师眼中,他们还是需要关心的孩子。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文 刘莉/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