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Vlog|网格员的一天长啥样?戳进来“体验”
2019/09/11 11:15  交汇点  

  “你好,我叫李鹏程,是孙家社区的专职网格员。”

  8月20日,记者和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街道孙家社区网格员李鹏程的第一个照面,正值最热的午后。他从大棚里和村民谈完事情赶过来,晒得黝黑的皮肤上,大滴的汗珠往下流。顾不上歇一会,他跨上电瓶车,邀请记者随他前往下一个点。

  “来,你挑一个,我带你去。”李鹏程笑眯眯地掏出一团纸,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他一天的工作安排。“去黄老板厂区安全生产巡查;去陈长林家协商修剪竹子事项;去孙家中学协商雪亮工程安装事宜......”记者一瞧,竟有大大小小十几个点,索性把选择权交给他:“你的辖区,听你的。

  

  5分钟后,记者跟随李鹏程来到一幢有些老旧的房屋前,不仔细打量,很难发现这是一家小旅馆。走上二楼,记者吃惊地发现,七八十平方米的屋内竟放了20多张上下铺床,棉被、电线之类随处摆放。

  “老板,你这灭火器的压力值已经不够了,要立即更换。”李鹏程找到角落里的灭火器,熟练地查看起来。在将房屋内的其它消防隐患一一告知老板并指导整改后,他才放心地离开。眼前这个90后大男孩,一改初见时的内敛拘谨,变得井井有条,张弛有度。

  行走在这个位于江宁区和雨花台区交界处的社区,记者发现这里与江宁的美丽乡村形成鲜明对比。因地靠民工市场,孙家社区常住人口6670人,辖区内外来民工、拆迁户较多,人员结构复杂。由于正处于发展转型期,这片占地3.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民拆迁、企业噪音污染等多种问题交织。

  去年3月,孙家社区党委书记柏林接过这个“烫手山芋”。“我刚来的时候,感觉眼前的路都是黑的。”挨过村民的骂、见识过村民堵住门时的怒气,有着十几年基层工作经验的柏林,也直呼招架不住。

  “村民们法律意识淡薄,遇到矛盾时容易有过激行为,虽然社区有调解队,但往往就是打打‘人情牌’,效果很一般。”柏林期待更专业的力量到来,以解她的心头之困。

  当时,有着十几年审判工作经验的板桥法庭庭长胡正义也在思考同样的问题。“怎么把法律知识和援助更精准地送到老百姓身边?”这位致力于巡回法庭建设的80后法官,一直在探索。“遇见”孙家社区后,胡正义下定决心:就在这里“大干一番”!经过一轮又一轮的“头脑风暴”,一个建立在社区网格上的法庭在众人期盼中亮相。

  “你来不来?我是你老子,你敢不养我们!”7月8日,孙家社区网格巡回法庭正式运行后的首个值班日,就遇到一桩棘手案件。

  原来,村民钱老的老伴前段时间中风,儿子不想支付医药费,点燃了他的怒火,隔着电话跟儿子喊起来。

  “叔叔,有话慢慢说!咱们一项一项理清楚。”板桥法庭法官助理蔡童一边安抚着钱老,一边立即电话和小钱沟通。

  “二老与儿子的矛盾一旦对簿公堂,更会使得亲情割裂,这是我们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经过长达两周的反复沟通,7月17日,钱老一家又一次走进网格巡回法庭。在蔡童和李鹏程的耐心调解下,小钱终于作出书面保证,承诺尽力承担赡养义务。至此,一场赡养纠纷经过前后四次的诉前调解,撕裂的亲情重新愈合。

  “以前群众遇到纠纷,如果想走诉讼,那要费一番周折,而现在,他们到社区服务中心,就能获得全方位的法律服务。”李鹏程说,孙家社区通过网格巡回法庭,网格内线上大数据隐患排查、线下网格员及时跟踪落实,利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全范围、无死角调查案件事实和背景,确保简易纠纷诉前调解。

  

  在孙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不仅看到网格巡回法庭,还看到网格民情坊、网格法律服务驿站、网格法学堂等。“我们将以法庭为起点,将社区建设成为综治、街道、司法所、派出所、社区单位、妇联等组织单位的沟通交流平台。”柏林对此满怀憧憬。

  每周三全天、周五上午,是孙家社区网格民情坊人气最旺的时候。胡正义、蔡童等法官轮流到社区开展工作,大到离婚纠纷、劳动仲裁,小到菜地纠纷,居民们带着各种五花八门的诉求找上门,法官们耐心提供帮助。

  

  “我们提供线上涉法涉诉信息、进行案件立案、给予网格员法律指导,线下开展公开庭审、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全面服务。”看着居民们怒气冲冲地来,和和气气地走,胡正义觉得,他离“无讼社区”的愿景更近了。

  

  心气顺了,笑容多了,居民们配合社区工作也更积极了。最近,村民陈长林因自家竹子长得过高而被邻居投诉,双方因此僵持不下。直到李程鹏上门劝说,老陈跟邻居这才坐下来,心平气和地商量解决问题。“小李在我们社区三年半,跟我们是老朋友了,我们肯定要支持他工作。”老陈表态:竹子一定修,而且尽快落实!

  “随着新的规划不断出炉,孙家社区发展的脚步,一定会越来越快。”柏林对于孙家社区的未来充满信心。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