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光耀七十载!夜幕下璀璨的南京城是这样一步步“变美”的……
2019/09/11 22:29  新华报业网  白雪  

  交汇点讯 华灯初上,五颜六色的灯光将南京城点缀得炫彩多姿。流光溢彩的城市夜幕下,市民们出门散步、赏景,尽享宜居之乐。美丽夜景的背后,是南京多年来对景观亮化的精心打造。光耀七十载,南京城市照明发生了蒙太奇般的变化,特别是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南京的夜景犹如画卷般展现在市民面前。

  

  今天,南京市城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多年来的城市景观亮化等发展进行介绍。来看看南京的夜色是怎样一步步“变美”的。

  1980年之前:

  功能照明逐步发展,景观照明星星点点

  南京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中国成立后,南京的主要干道基本设置了道路功能照明,光源是白炽灯。上世纪60年代逐步更换成高压汞灯,线路基本与电力、电车线同杆架空架设,灯具也主要是一个灯泡加个搪瓷罩。

  上世纪70年代,高压钠灯在主要干道上逐步替代高压汞灯。景观照明仅在鼓楼、夫子庙等区域有少量的水泥杆加特制铁艺灯架及大华电影院等几栋建筑用白炽灯勾两条边,照明只是朦胧中给予回家的市民一点安全的守护。

  

  1980-1999年:

  功能照明形成保障,景观照明起步

  到了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功能照明作为城市的基础设施得到了重视和保障,单独敷设线路及立杆照明逐步普及,功能照明标准开始建立,高杆照明在城市广场推广应用。得益于建设与维护的专业运营,南京市区路灯亮灯率保持在97%以上。

  这个时期,景观照明才逐渐起步。1989年,南京长江大桥与夫子庙夜景照明项目被打造,让这两个最具南京特色的城市名片在夜间换上了靓丽新装。1991年,湖南路灯光夜市开业。1995年,新街口、鼓楼、湖南路等处结合户外广告与店招实施了部分景观照明等,让城市夜景渐渐丰富起来。

  

  2000-2010年:

  功能照明优化,景观照明普及

  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功能照明进入了“有路必有灯和追求照明质量”的时期,功能照明快速优化发展,绿色照明被提上日程。

  在景观照明上,2002年,南京制定了《南京市夜景灯光规划建设纲要(2002-2008)》。2005年编制完成了《南京市城市照明专项规划》。到2007年,南京已完成楼宇亮化1300多幢,公共亮化近70多处,初步形成了一个以高层楼宇亮化为主体,以环境亮化为烘托的城市夜景形象。

  

  2010年至今:

  功能照明实现绿色节能,景观照明蓬勃发展

  2014年,南京围绕“山水城林”的人文和自然景观,打造了明城墙、科举博物馆等一系列具有南京特色的景观照明项目,既体现历史古城的文化特色,又对接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照明设施成倍增长,城市整体景观照明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

  2016年,南京制定《主城区夜景照明提升三年计划》,结合城市特质,围绕长江、秦淮河、玄武湖、明城墙、道路系统等,提出建立“一江一河一湖两环多节点”的城市夜景照明构想,实行景观照明“三步走”战略。当年实施了赛虹桥立交、双桥门立交、纬七路高架沿线,南京南站、玄武湖、九华山、鼓楼广场、明城墙等南京代表性的特色风貌区域,通过夜景照明的实施,打造成了南京首批“夜景名片”。

  

  2017年,南京又对龙蟠路、虎踞路、江东路、秦淮河、河西滨江示范段等通过系统的灯光布局设计,总体形成“三轴两带三节点”的夜景格局。南京站、南京南站相继完成夜景照明提升,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推广南京文化。江苏和南京的第一大门户禄口机场,也因为亮化提升而惊艳亮相。南京的三大门户窗口成为“统一于温馨灵动、博爱迎宾寓意”的华彩“明珠”。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追逐光影的人们,继续在南京这片热土上奔跑。外秦淮河全线亮化提档升级,让市民与游客在夜泊秦淮的水光潋滟中如置身画中。太平南路、中央路、长江路、中山东路等一批道路也随着立面整治同步打造了夜景照明,基本形成了南京夜景的整体网络。

  

  今年,南京长江大桥已全线亮灯,行走在大桥之上,在玉兰灯的照射下,桥头堡、工农兵雕像、工字堡和整座桥体熠熠生辉,点亮的不仅是过往的情怀,也是新梦想。中华门光影秀打造了一场全面展现城市文化、光影交织的立体视觉盛宴,在城墙的平台上利用人造载体实施裸眼3D投影,重现毁于战火中的城楼形象,让城市记忆得以传承。

  南京的未来夜景将是什么样?

  南京近日制定了新的城市照明规划,为未来南京的夜景描绘了美好蓝图。南京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城市照明规划,有力结合了南京“山水城林”的城市定位,提出了打造“夜金陵”的夜间经济品牌目标。

  “比如,我们将突出南京滨江两岸丰富的公共空间,来打造最具南京特色的滨江夜景带;进一步以明城墙为载体,打造城市历史文化节点的夜景环线;重点塑造鼓楼—新街口、河西、江北等都市照明核心。”南京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举例说。

  扮靓城市夜幕的同时,南京目前也正在建设智能信息化平台,未来将使城市照明方面的信息化建设提高到新高度。据介绍,南京的智慧照明设备——单灯控制器,安装量已经达到了约两万五千盏;景观照明方面也正在建造总体的集中控制中心,将对景观照明进行实时统一的智能控制,使南京各个景点的景观照明形成风格统一、各具特色的演绎效果。

  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