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中科院南古所发现5亿年前“新物种”,为蝎子、蜘蛛找到“祖先”
2019/09/12 10:31  交汇点新闻  王梦然  

  莫里森虫Mollisonia复原图(图片由中科院南古所提供)

  交汇点讯 长相神似“皮皮虾”,却又是种螯肢动物…….近日,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法国籍博士塞德里克阿里亚(CedricAria)和加拿大安大略皇家博物馆同行合作,在寒武纪中期布尔吉斯页岩动物群中发现了一名叫“莫里森虫”的新物种,研究者认为它极有可能是蜘蛛、蝎子等螯肢动物的祖先,这项研究将螯肢动物的起源时间提前到了5亿年前。相关发现于9月11日发表在国际科学期刊《自然》(nature)杂志上。

  尽管只有拇指大小,但莫里森虫却是凶猛的捕食动物。塞德里克阿里亚向记者描述:它长有一双卵形大眼睛、具长步行肢以及分别执行感觉、抓握、粉碎和咀嚼功能的多对附肢的“多功能”头部。“但最重要的是,莫里森虫在其口部前方发育有一对小型的钳状附肢,称为‘螯肢’。” 塞德里克阿里亚表示,这对典型的附肢使得蝎子和蜘蛛等节肢动物能够击杀、夹持和切碎猎物,并以此命名这类节肢动物为“螯肢动物”。

  莫里森虫标本展现了确凿的“螯肢”特征。在这项发现之前,尽管一部分寒武纪节肢动物具有明显的似螯肢类特征,但螯肢类最典型的“螯肢”尚未在寒武纪化石中得到证实。科学家还发现,莫里森虫是在海底生活的,塞德里克阿里亚告诉记者,从标本中看到,莫里森虫身体后部有腮一样的构造,这也表明他们有时候可以游泳。此外,莫里森虫头部还有捕食性的附肢,说明他们是在海底的“捕食者”。

  莫里森虫Mollisonia化石(图片由中科院南古所提供)

  由于莫里森虫和现代螯肢类形态相近,说明螯肢类节肢动物可能在寒武纪快速出现并迅速占据了其它节肢动物涉足较少的海底生态位。而螯肢类的起源很可能发生在寒武纪的更早期,即动物的“寒武纪大爆发”真正发生的时候。

  此次的新研究采用了布尔吉斯页岩新化石点“大理石谷”的化石标本,保存了比沃科特发现的化石更精美的信息,首次揭示了莫里森虫的附肢等其它软躯体,进而揭示了莫里森虫的亲缘关系。

  “这项发现进一步强调了寒武纪化石库的科学重要性。” 塞德里克阿里亚表示,加拿大布尔吉斯页岩和中国澄江生物群等寒武纪化石库的核心意义在于保存了“寒武纪大爆发”中快速多样化的动物身体造型和最早的海洋动物群落。这些著名化石充分展现了动物的软躯体形态特征,这包括附肢、眼睛、消化道甚至神经组织,成为当代科学了解“寒武纪”的重要窗口。

  相关研究得到多国经费支持,包括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的支持。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