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南京赛区圆满落幕 以赛为媒提升城市首位度
2019/09/12 14:39  人民日报客户端  

  

  

  9月9日,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南京赛区的比赛全部结束。11天运行期、5个比赛日、8支球队,南京赛区为全世界球迷奉献了10场精彩的比赛。国际篮联秘书长扎格里斯点赞南京,称非常荣幸在南京这座美丽的城市办赛。自2014年青奥会以来,南京5年里多次举办国际大赛,让南京市民在家门口享受顶级赛事盛宴的同时,更提升了南京的影响力和首位度。

  篮球世界杯让南京成为全球关注焦点

  从8月30日至9月9日,11天时间、5个比赛日、8支球队,南京赛区为全世界球迷奉献了10场精彩的比赛。

  回望10场比赛,“字母哥”阿德托昆博领衔的希腊队、瓦莱乔和巴博萨率领的巴西队、武切维奇带领的黑山队、拥有毛利战舞的新西兰队,以及第二阶段拥有多位NBA球星的法国队及贝恩斯领衔的澳大利亚队、瓦兰丘纳斯率领的立陶宛队以及“超级黑马”多米尼加队,都给球迷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

  特别是“字母哥”的巨星效应,使南京除了东道主中国队和卫冕冠军美国队所在赛区之外最受球迷关注。三场希腊队的比赛门票被球迷抢购一空,除了本市球迷以外南京周边城市乃至北京、上海、广州的球迷和参赛球队的“亲友团”及“啦啦队”,纷纷来到南京一睹新科NBA常规赛MVP“字母哥”的风采。南京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这座亚洲最大体育馆,在有希腊队的比赛中,场场座无虚席,屡屡刷新南京举办篮球比赛的“观赛人数之最”。位于南京赛区的篮球世界杯球迷官方商店在庞大球迷群体的驱动下迎来大卖,部分商品一度断货。根据组委会《每日票务工作简报》,截至9月9日南京赛区票房总收入1318万元,列北京、上海、深圳之后。而指定观众购票渠道大麦网9月9日的销售报表显示,南京赛区门票直销(非团购)收入高达1151万元,远高于第二位209万元,表明南京赛区“球市”爆发式增长,潜力巨大。而没能买到票的球迷,则涌入位于河西万达广场的球迷区,通过大屏幕和现场互动,感受篮球世界杯的精彩氛围。

  “为一场球,赴一座城”。南京赛区举办篮球世界杯,给城市旅游、餐饮、住宿等,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应。篮球世界杯在南京赛区的5个比赛日里,河西地区及江北新区酒店入住率明显上升,“篮球赛”“世界杯”“南京赛区”“字母哥”等相关关键词的搜索热度上升1/3,南京城汇聚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球迷的目光。

  

  国际篮联秘书长点赞南京

  9月9日至10日,国际篮联秘书长扎格里斯来到南京,对篮球世界杯南京赛区的场馆、酒店、赛事运行和后勤保障等进行参观和考察。

  扎格里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了南京这座城市以及南京赛区给他留下的印象,他说:“南京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据我了解,南京赛区每支参赛球队对这里都感到非常满意,包括参赛球队的球迷,也都非常开心。参观完比赛场馆后,这里的设施非常好,非常荣幸国际篮联能在南京这座美丽的城市办赛。”截至目前,国际篮联对八赛区的评估显示,南京赛区在八个赛区的满意度最高,尤其是在赛事组织、球员体验以及观众热情文明观赛等方面,南京获得了广泛的赞誉。

  作为八座承办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的城市之一,南京承办了两个阶段小组赛的比赛。对此,扎格里斯说道:“篮球世界杯是一个很大的盛事。第一,举办这样的比赛,可以吸引更多的球迷来关注和观看篮球赛事,激励更多的人投入到篮球这项运动中来;其次,在南京这座美丽的城市举办这项赛事,也能提升篮球世界杯和国际篮联的影响力。总之,本届世界杯是32支篮球队的庆典,他们的精彩表现对全世界篮球的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帮助。”

  南京举办过青奥会、全项目轮滑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世界田径挑战赛等国际大赛,本次篮球世界杯南京赛区的比赛是国际篮联和南京的第一次合作,之后双方是否还有其他合作的机会?扎格里斯对此表示:“在接近两周的时间里,有这么多的观众涌入赛场,有这么多工作人员在南京赛区持续工作,而各方面的评价这么高,我们讨论下一步合作的可能性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我们将继续讨论后期合作的可能性。”

  以赛为媒提升南京首位度

  从2014年青奥会开始,5年来,南京一直不乏国际大赛。2016年世界速度轮滑锦标赛、2017年全项目轮滑世锦赛、2018羽毛球世锦赛,以及刚刚结束的篮球世界杯南京赛区比赛和即将开始的2020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一项项国际大赛落户南京,让南京市民能在家门口享受顶级赛事盛宴的同时,更提升了南京的首位度。

  世界上最权威的体育市场数据和情报提供机构SPORTCAL,在2018年发布的《全球体育影响力100强城市排行榜》中,南京位列第10位,在中国城市中仅次于北京,排名第二。著名体育专家、上海体育学院体育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海燕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排名反映了城市经济文化水平的整体高度,“南京之所以能排名那么高,与近年来成功申办了许多世界性大赛有着直接关系,而能办大赛,则是城市综合实力的体现。”

  南京市体育局局长陈卫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道:“以赛为媒,引进国际顶级赛事,不仅满足了市民在家门口观赏精彩赛事的需求,更让南京通过赛事这个舞台,在世界面前精彩亮相,提升南京的国际影响力和城市首位度,为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增光添彩。”

  明年3月,2020年国际田联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将在南京举办,这是中国首次举办此项国际田径顶级赛事,也会因为直通东京奥运会而成为中国军团的热身赛和世界田径健儿的角力场,届时当今世界跑得最快的、跳得最高的、投得最远的“俊男靚女”将在三天的时间里齐聚南京市体育训练中心内新落成的室内田径场展开激烈的角逐,为国家荣誉也为奥运资格。最新最好的赛场、最多最强的选手、最潮最快的传播,将为全世界体育迷奉献一场顶级的体坛盛事。2020年春季,南京将再一次以赛为媒,占踞全球体育的“C位”!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