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握手!南京南大门、杭州北大门共建宁杭生态经济带示范区
2019/09/13 12:30  新华报业网  颜芳  

  9月6日,宁杭生态经济带先行示范区推介会在杭州召开,南京市溧水将以宁杭线上高铁新城为实验区,全面启动先行示范区建设。

  曾任杭州市委书记的王国平为宁杭线崛起“站台”,他透露,位于南京南大门的溧水和杭州北大门的余杭将携手,从西侧为长三角一体化探路。

  

  “绿边”崛起成就长三角新气象

  在一体化成为长三角区域第一关键词的大背景下,溧水在杭推介宁杭生态经济带先行示范区备受关注。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长期以来,在长三角三条边中,经济发展程度依次为沪宁最强,沪杭次强,宁杭最弱。但近年来,相对其它两条边发展较慢的宁杭一线,呈现出诸多新迹象。

  学界已基本达成共识:长约270公里的宁杭一线生态良好,是长三角“绿边”,是城市群新增长极,潜力无限。

  潜力正在释放。宁杭线上的南端起点是杭州市余杭区,今年初,余杭实现生产总值2312.45亿元,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分别达到23.8%、20.1%,一跃取代萧山,成为“浙江经济第一区(县)”。

  同时,宁杭线的北边,南京溧水,连续三年,每年增加2万名高素质人才,实现人才净流入,高新技术企业年均增长50%以上,省市重大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居全省前列。今年上半年溧水GDP增长9.2%,增幅排名南京11个区第一。

  

  宁杭沿线土地面积占长三角1/2左右,而地区生产总值占比还不到1/3,开发空间优势突出。溧水区委书记薛凤冠提到,溧水重点发展区域土地开发强度为12.5%,溧水牢牢抓住先进制造业,将把全区产业用地规模从现在的34平方公里提高到39平方公里,全区产业用地占城镇建设用地比重从22%提高到28%,并划定28个产业保护区,确保工业投资增幅居前列。

  溧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位列宁杭沿线县市第一。江苏省发改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孙志高认为,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先行示范区,溧水在交通、生态、实体经济、营商环境等方面具备多重优势,有条件成为新兴高端要素集聚区、绿色发展先行区、长三角顶级康养区和现代化农业示范区。

  

  高铁驱动高质量城镇化

  “中国经济的主战场在城市”“溧水要作为一座大城市来规划建设”“要结合长三角一体化进行全局谋划”……王国平为宁杭一线崛起鼓与呼,他认为没有高质量的城市发展,就没有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宁杭一线的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要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在王国平看来,区域一体化最大的障碍在于“行政化”, 而高铁的出现,能打破行政区划的隔离,实现要素流动畅通。

  薛凤冠介绍,高铁溧水站到杭州东站49分钟,到南京南站11分钟,溧水将高铁新城战略性“留白”,现在正赶上发展好时机,将在高铁新城规划建设“宁杭合作试验区”。

  高铁溧水站每天有高铁固定班次99趟,其中到杭州就有48趟,宁杭一线高铁几近公交化。

  溧水高铁新城以高铁溧水站为核心,位于溧水主城区东部,以东屏镇为主体,距离溧水主城中心约6公里,规划范围为44平方公里,其中9.7平方公里为先行建设区。

  

  除了高铁,城市群和“XOD”是王国平眼中发展宁杭线的另两大关键词。

  他解释,只有以城市群作为我国推进城市化的主体形态,才有可能推进城市网络化发展,集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之长,避其之短。在宁杭一带先行示范区建设上,位于南京南大门的溧水和位于杭州北大门的余杭区要携手推动宁杭线发展。双方将在近期协商对接。

  “XOD”是指从原先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走向综合基础设施为导向的开发模式,即以各种交通、学校、文化设施、医院、体育场馆、城市公园等各类设施为建设先导,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

  王国平提醒,宁杭一线新型城镇化在规划阶段就要务实,回答好“钱从哪里来”“地从哪里来”“人从哪里来”“手续怎么办”四大难题。

  

  产业升级带动区域升级

  当前,中国的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都处在关键节点。不少城市增长乏力,新经济发达的杭州在5年前启动产业升级,提出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三大产业为支撑,一手抓产业的智慧化,一手抓城市的智慧化。

  宁杭一线具有后发优势,在溧水已有西门子、A.O.史密斯、布雷博等全球顶尖项目落户,一批临空产业龙头项目落户,成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一员。新能源汽车、临空产业两大千亿级产业,以及人工智能、健康产业等主导产业正加速形成。

  溧水已密集出台人才服务、金融支持、企业培育等“集成式”创新政策,并设立3亿元科技创新基金增强创新动力。

  

  6年前,溧水还处于县域经济模式,如今,已把国际化摆在突出位置。“长三角代表中国融入全球经济,溧水置身于全球化的背景下集聚资源,要在政府管理、社会服务、城市设施等方面融入国际化理念。”薛凤冠特地提到,溧水公共卫生间有热水洗手,细节都要接轨国际。

  产业要素如何流动,企业家最有发言权。南京市罗奇泰克电子有限公司在溧水东屏发展多年,公司总经理楼方禄介绍,企业资本来自浙江金华,产品原材料来自昆山。昆山企业生产板材,罗奇泰克生产线路板,线路板的下游是汽车零配件厂和灯具厂。随着这两年安徽的灯具厂增多,罗奇泰克产品销往安徽的数量增加。这两年,企业投入2亿多元升级改造,未来两年内,产值有望从1亿多元增至5亿元。还有一年多,溧水就有高铁通往金华,资源的流动将更频繁。

  “我希望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做强,到那时,我们就升级为集成电路做配套。”楼方禄的期待很强烈。资源流动,机遇共享,企业深谙此理。

  交汇点记者 颜芳 见习记者 朱泉

  图片刘东 陈维民 俞小将 王琴岚 王鸿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