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老百姓打官司不跑腿 ?人工智能代替法官?法律大数据专家给出答案
2019/09/21 21:04  新华报业网  蔡姝雯  

  交汇点讯 9月21日,“第三届法律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来自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司法机关、产业界等各领域20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现代信息技术+法律”这一议题。

  “江苏全省法院受案数已经连续两年达200万件,全省法官人均结案270件,同比增加13件,‘案多人少’的矛盾仍然严峻。”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玉生介绍道,法律大数据将是解决这一矛盾的利器。

  

  今年8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 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提出全面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实现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诉讼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诉讼服务的智能技术将服务于上述‘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目前,法院提出‘让数据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腿’;未来,比如5年、10年的发展,智能技术将让老百姓能够在网上办理打官司的全流程。”东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禄生说道。

  “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运用到诉讼服务、审判等各个领域。在诉讼领域,法律问答机器人已在网上回答了1500多万次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老百姓关心的常见问题,极大地减少老百姓的时间、金钱成本;在审判领域,大量的案件其实并不复杂,智能化技术极大地便利法官处理简单案件。”王禄生告诉记者,同时他也强调目前我们不应对人工智能抱以过高的期待,它只能处理简单重复的工作,起到辅助性作用。

  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指出AI在司法领域中的运用存在着三大难题:首先,AI还无法像人类一样理解自然语言,只能进行读存分析;其次,对案件意义整体性的理解是AI的短板,其识别案件的有效性有限;最后,AI无法胜任复杂的法律解释工作,同时法律本身也存在不完备性,法官需要解决法律空白情况下的问题,这些都是机器理性目前还达不到的高度。“人工智能与司法应该是取长补短,二者的深度合作可以让司法人员从简单的案件中脱离出来”。

  

  具体而言,人工智能可以实现对电子卷宗自动编目、复制黏贴、全文检索,同时帮助检测案件判决书的质量和规范程度等。据科大讯飞政法事业群检法事业部副总经理高贵彬介绍,AI能够辅助法院解决80%的常规问题。据了解,科大讯飞打造的智慧法院整体解决方案已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1000余家法院、近5000个法庭,为提升审判质效、规范司法管理提供有力支撑,其中智能庭审系统可实现庭审过程中法言、法语有效识别,准确率超过90%,笔录完整度高达100%。

  目前,智慧法院在江苏的探索应用已卓见成效。2016年6月,苏州中院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和数据资源,加速构建智慧法院及司法大数据服务体系,打造了智慧审判苏州模式,在全国首创“随讲随查”的电子质证系统,实现与法信平台的完美融合。

  基于苏州模式的应用成效,科大讯飞与长三角三省一市(江、浙、沪、皖)高院签署《推进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人工智能+法院”深度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人工智能+法院”在长三角地区的应用,开启AI赋能司法领域的新篇章。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实习生 刘春 摄影 刘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