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140米长,2000多个人物……秦淮河边现南京版“清明上河图”
2019/09/25 19:25  新华报业网  于锋  

  

  交汇点讯 2000多个人物、90多幢房屋、100余艘船只、400多棵树木……明代秦淮河两岸的繁华图景浓缩在140米的金属壁画上,好似南京版的《清明上河图》。日前,全国最大铝合金线雕壁画《秦淮胜迹图》在南京集庆门大桥南侧的秦淮河边落成,恢弘的气势令人叹为观止,入微的细节记录着明代南京的“历史密码”。

  

  秦淮胜迹图全貌。 交汇点记者 赵亚玲 摄

  秋日的秦淮河边,微风拂过水面,落日的余晖照在《秦淮胜迹图》上,光亮中,一个个明代人物似乎活动起来,在喧嚣市廛间来往穿梭,发出阵阵吆喝叫卖声。“秦淮河有‘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之称,我想通过这幅画面,再现明代秦淮河两岸的繁华景象。”《秦淮胜迹图》的作者、著名画家孙元亮说。

  

  140米长、3.1米高的长卷高度概括了明代秦淮河的精华。画卷的起点选在江宁方山,“秦淮河有两个源头,分别来自句容和溧水,在方山附近合二为一。”秦淮河流到东水关后,又分为内秦淮河与外秦淮河,在水西门附近的西水关合二为一。孙元良说。内秦淮河是“百里秦淮”最为精华的所在,也是“胜迹图”重点表现的内容。

  

  南京市民参观《秦淮胜迹图》交汇点记者 赵亚玲 摄

  随着脚步的移动,明代的秦淮河在记者眼前缓缓“流淌”,旖旎秀美的两岸风光依次闪回。方山阡陌、通济瓮城、上水东关、歌舞升平、文德分月、夫子文庙、物贸西市、大功鳌山、文创东市、秦淮画舫、聚宝瓮城、大报恩寺、石城虎踞、宝船惊涛……根据历史积淀的不同,孙元亮将画面分为11个部分,各自展现秦淮河每一段不同的精彩。

  

  南京市民参观《秦淮胜迹图》交汇点记者 赵亚玲 摄

  早已经消失的城市风景在画面上清晰定格。通济门,明代南京13个“内城门”之一,曾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瓮城,惜已消失多年。孙元亮查阅史料和影像资料,还原了这座曾经的中国最大瓮城,她的外形好似一艘巨大的帆船,静静停泊在秦淮河边;画舫凌波、绮窗朱户、桨声灯影、火树银花,孙元亮细细描绘十里秦淮两岸的河房、酒楼、茶馆、园林、公馆、商铺,以及歌女、文人、商贾、官员、平民各色人等,生动的画面透露出这样的史实:明代的十里秦淮是天下最繁华热闹的所在;秦淮灯彩甲天下,明代秦淮灯会的主角是外形好似巨鳌的“鰲山灯”。孙元亮将熠熠生辉的“鰲山灯”安排在了大功坊前,这里是明代第一功臣徐达的府邸,“将鳌山放在这里,符合史实,也别有深意。”

  

  鳌山灯

  

  通济门与东水关

  桃叶渡、淮青桥、瞻园、文德桥、江南贡院、大成殿、聚星亭、天下文枢坊、聚宝门、秦淮画舫、大报恩寺琉璃塔、石头城、宝船厂……举凡明代秦淮河两岸的重要地标建筑,在这幅巨画上都能一一找到。据统计,这幅画面上共有人物2060多个、动物70余只、树木400余棵、船舶100余艘、房屋90余幢、桥梁9座、其他景观建筑10余座。

  

  大报恩寺

  

  聚宝门(中华门)

  

  桃叶渡与淮青桥

  “《秦淮胜迹图》凝结了我三十多年的心血”,说起创作的不易,孙元亮的思绪飞回到三十多年前。1985年,在南京教育学院美术班进修的中学美术教师孙元亮在老师带领下,到秦淮河边写生,完成了一幅长130厘米、宽35厘米的白描作品。他的画作得到了南京师范大学杨建侯教授的鼓励,“当时正是秦淮河风光带重建之时,杨教授鼓励我用白描的方式创作一幅反映古代秦淮河风貌和历史风俗的长卷,保留下珍贵的河流记忆,让后人看看明清时代的秦淮河是什么模样。”

  

  《秦淮胜迹图》上的桥梁与店铺

  

  秦淮画舫

  

  石头城

  

  天下文枢坊

  孙元亮很快就投入了准备工作,他反复沿秦淮河两岸实地考察、采风摄影,收集资料,查阅古代地图,阅读了大量南京文史书籍,记录和秦淮历史、金陵地势、风俗民情相关的历史信息,“我还自学了中国古代建筑史,重点研究明代建筑有什么时代特色。沈从文先生的《中国服饰史》则让我了解到明代南京人怎样着装。”孙元亮反复阅读《儒林外史》《红楼梦》、“三言二拍”等小说,让自己沉浸于明清社会氛围之中,以便准确把握时代的脉搏。大量的案头准备工作让《秦淮胜迹图》每一个细节都值得推敲,“李记当铺”“赵记茶庄” “广济堂”……这些画面上出现的南京城南店铺名称,在史料中都能找到依据。

  

  启功先生亲笔题写“秦淮胜迹图”

  

  赵朴初先生亲笔题写“秦淮胜迹图”

  创作是无比辛苦的,光草稿就画了500多米长。1989年12月,孙元亮完成了《秦淮胜迹图》的第一稿。记者注意到,画面的起首和收尾处各有著名书法家启功和赵朴初题写的“秦淮胜迹图”五个大字。孙元亮说,这是第三稿完成后请两位书法家题写的。两位老先生已故去多年,由此可见《秦淮胜迹图》创作周期是如何的漫长。“我反复修改,日臻完善,到最后定稿时,已七易其稿,前后超过了三十年。”孙元亮说。

  

  《秦淮胜迹图》已经成为秦淮河边的地标景观 交汇点记者 赵亚玲 摄

  

  《秦淮胜迹图》已经成为秦淮河边的地标景观 交汇点记者 赵亚玲 摄

  2019年初,南京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启动了大型金属线雕艺术壁画《秦淮胜迹图》的制作工程。安装工作从今年4月23日启动,到9月20日完工。大型金属线雕艺术壁画《秦淮胜迹图》由141块厚0.012米的铝合金雕刻板材组成,每块铝合金雕刻板重约100千克,“我们采用铝合金线雕深度喷漆工艺,能使金属壁画经受风吹日晒,长久不褪色,保存百年之久。”

  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外秦淮河风光旅游的地标性作品,大型金属壁画《秦淮胜迹图》将于国庆节前后与市民和游客见面,为悠悠秦淮河再添一道美丽风景。

  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