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在这里,“工业新未来”向我们走来
2019/10/21 18:44  南京日报  

  在这里,“工业新未来”向我们走来——写在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闭幕之际

  19日下午,随着国际博览中心展览馆内开始拆卸展台,2000多家中外企业参会者挥一挥手,作别南京。

  

  闭幕式现场 官方摄影供图

  过去的3天,这一场盛大的博览会、嘉年华,带给南京人许多欢乐与感动,同时也带来许多启迪与思考。迈入第四年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位阶更高端、成果更前沿、合作更深入,展现了江苏、南京全力拥抱新工业革命的姿态。在这里,我们已经开始看见工业新未来的样子。

  更高端: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花落南京

  18日,作为2019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的重量级活动之一,“金砖国家智能制造暨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在宁召开。这是金砖国家第一次就“数字化与工业化”主题举办论坛。

  “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是去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达成的重要成果。在今年6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大阪非正式会晤上,再次强调要加快建设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促进工业数字化转型。本次论坛,正是落实领导人会晤成果的一次重要会议。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以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智能制造等领域务实合作,将共同谱写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新篇章。

  本次论坛由国家工信部、外交部、科技部、江苏省政府共同主办,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省工信厅和南京市政府共同承办。如此高规格、国际级的盛会在宁举办,不仅体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对南京相关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认可,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南京城市影响力的提升、产业潜力的迸发,同时也证明,经过4年的积累和成长,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已成为智能制造领域一个国际性、高水平峰会。

  连续举办4届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一直坚持“全球视野、中国战略、江苏探索”,努力将大会打造为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世界智能制造合作与交流平台。这个金秋十月,共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重要嘉宾参会,2000多家国内外企业参会参展,国际化水平达到了新高度。“本次大会期间,2019年中德制造产业化合作发展大会、中英现代产业合作伙伴对话等国际性会议的举办,进一步提升了大会的国际化程度,扩大了全球影响力。”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组委会执行主任、秘书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说。

  

  启迪性演讲现场 官方摄影供图

  更前沿:南京成智能制造最新研究成果首发地

  “《2019智能制造报告》有吗?能不能帮我要一本?”

  “《智能制造技术路线图》是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协会组织10余位院士和1600余位专家学者、工程师研究撰写的,

  提出了智能制造发展的5大趋势及‘预见2035年的智能制造’25项关键技术,对帮助企业摸准智能制造方向非常重要。”

  17日的“智领全球发布会”上,许多企业对即将公开的最新研究成果翘首以盼。

  从创办伊始,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就精心打造“智领全球发布会”品牌,成为不少产业前沿报告、行业标准、权威指数的全国、全球首发地。今年的大会,就重磅发布了由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筹)编写的《2019智能制造报告》和《2019智能制造前沿技术》、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编写的《智能制造技术路线图》、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智能制造分会评审的《2019中国智能制造十大实施案例》等最新研究成果。

  不仅如此,参与国家战略制定的顶级专家学者,也在大会上带来了业界最前沿的分享。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全景式讲解了中国智能制造的发展蓝图,并勉励中国制造业的参与者,“以制造业的繁荣和强大,支撑国家的繁荣和强大。”

  “‘十四五’期间的制造业发展态势,将发生‘转折性变化’。”国务院发展中心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教授李善同则从国内外环境角度,对“制造强国”给出崭新论断。他说,“十四五”期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应从优化制度环境、推动制造业对外开放、增强创新能力、推动绿色发展、品牌建设、标准化体系建设等9个方面做文章。

  更深入:长三角协同发展合作路径逐渐清晰

  长三角,中国制造业最发达、智能制造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如何发挥三省一市各自优势,在长三角打造出世界级产业集群,是本次大会的一大主题。

  本次大会期间,“制造业名城市长论坛”“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发展圆桌会议”等重量级活动接连登场,推进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发展的讨论更加深入、合作路径逐渐清晰。

  “长三角是世界上难得的具有完整产业体系和配套能力的区域之一,能构建从中心特大城市到二、三、四线城市梯度协同分工的产业生态。”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说,长三角一体化最核心、最关键的是产业一体化。长三角需尽快建立重大项目、决策协同机制,在全区域范围内部署创新链,营造出中心城市引领创新、二线城市紧密跟随、潜力城市快速赶上的鲜明趋势。

  去年的大会上,18家机构、企业联合发出倡议,共同推进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建设,依托长三角城市群,让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成为常态化的智能制造品牌展会和全球交流平台。一年来,相关倡议加快落地,协同合作迈入实质性操作层面。今年4月,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发展联盟正式成立;本届大会上,长三角三省一市工信厅有关领导、智能制造相关企业及院校专家等近60位代表又坐到一起,召开首届“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发展圆桌会议”,讨论建立长效机制,凝聚对重大议题的共识。

  “我们近期将开展一系列工作,包括健全组织体系建设,建立有效工作机制,组建长三角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组织开展调研,编写长三角智能制造发展报告和典型案例集,推动智能制造创新平台建设,开展广泛的国际交流合作与对话等。”长三角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发展联盟首任轮值主席徐洪海说,随着协同创新发展的不断深入,智能制造将在长三角制造业各行业领域全面推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