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丨南京溧水十条新政关心关爱企业家:一场座谈,七旬企业家哽咽了
2019/11/09 07:10  新华日报  

  “去年我们碰到很大的困难,业务下滑很大。今年我们加大研发力度,销售又上来了。今天开这场会,领导把我们看得这么重,我一定要把企业做好!”11月2日,南京溧水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全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说到动情处,74岁的女企业家黄生英哽咽了。

  座谈会上,溧水主要领导宣布实施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举措,进一步推动形成尊重爱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更好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政府要坦荡为企业“站台”

  27年前,黄生英为帮儿子创业,辞去教职,创办了南京胜捷电机制造有限公司。企业不断发展,在汽车空调电机市场独占鳌头,国内规模汽车厂商都是胜捷客户。去年,汽车行业整体下滑,胜捷销售大降。外省一家数十亿资产规模的车企濒临破产,胜捷2000多万元货值打了水漂。

  “办企业这么多年,酸甜苦辣都尝过。白天在外人面前我们是老板,晚上我们又要独自面对压力,顶住困难。”黄生英说,最困难时真想把企业卖了算了。但再一想,企业有近百位十八九岁就进厂的老员工,现在都已人到中年,是家庭顶梁柱,厂子卖了他们怎么办?就这样,硬是挺了下来。

  今年,胜捷敏锐捕捉到市场需求变化,加大对产品降耗降噪性能的研发,推动和日本企业联合开发,公司业务又有新前景。“现在区里新出了关爱企业家十条举措,我们办企业的底子更足了。”黄生英说。

  溧水关爱企业家十条举措中核心一条就是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浓厚氛围,鼓励各级干部大胆为企业“站台”。

  溧水提出,只要企业发展需要,在政商交往清单范围内,鼓励支持各级干部帮助企业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出席必要的企业业务洽谈、签约、客商接待等活动。溧水将成立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道”机制,做到2个工作日内与诉求企业取得联系。全区4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都要有由区管干部担任的联络员,区委区政府出台涉及企业的重要政策,要充分征求企业家代表意见。

  工厂车间不再“靠边站”

  

  溧水电子研究所有限公司所在的地块原本计划拆迁,引进商业地产进行开发。公司负责人徐小康为此一直很焦虑。企业一年产值上亿,税收上千万元,生产的电动自行车控制器连续十年在欧洲市场占有率居第一。徐小康说,一旦拆迁,企业经营受损不说,还要面对员工及几百户家庭安置难题。

  徐小康焦虑的背后,是地方对制造业的认识一度走入误区,认为制造业“过时”“低效”“低端”。溧水提出,要重新认识制造业的意义,坚持把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立身之本,打造南京南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地,创造性划定一二级产业发展保护区,全区产业用地占比从22%提高到28%,计划用两年时间使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60%以上。

  徐小康说,看到关爱十条,他心里的石头放下一大半。区委区政府定好了调,制造业受重视,不再动辄就要“靠边站”,下面就看部门怎么具体落实。

  江苏冠超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伟钱提到,公司购买闲置厂房作为一期厂房,由于遗留问题多、相关材料丢失,一直未能办理房产证。

  十条关爱政策中,第七条是帮助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建立常态化“理旧账”机制。要求部门集中时间和力量妥善处置涉及企业用地、产权、政策兑现等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强化政府履约意识,按协议兑现政策。朱伟钱说,这条举措能解决很多企业的难题,这几天就要去联系部门办理产权。

  溧水将建立企业免检免扰制度和企业家容错纠错机制。对诚信守法企业,除国家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检查外,实施企业免检制;对企业经营中的不规范行为,区分违法和违规的界限,对非恶意行为,按首错免罚、再错重罚原则处理。

  配套直击住房教育痛点

  

  “我们最看重的不是给多少优惠政策,而是在这里能不能吸引到、能不能留下我们需要的人才。”两年前,江苏新恒基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从南京迈皋桥搬到溧水,公司副总经理吴世旺说,每天企业安排班车在南京市区和溧水间往返,员工一天路上通勤要花去3小时,企业现在最希望员工能在溧水安家,希望溧水能在教育等配套上更上一层楼。

  溧水不断释放发展利好,新推楼盘一房难求,今年9月的一处楼盘购房中签率只有0.4%。在此背景下,溧水关爱十条提出,扩大工业企业人才安置范围,全日制专科学历(专业技术初级、高级工)及以上人才,在溧水购买首套房可提供优先购买商品房服务。

  今年8月,溧水召开全区教育大会,提出将加大投入,改革机制,用2-3年解决优质供给不足、教师编制不够、幼儿园数量不足质量不优等突出教育问题,画出溧水教育“上扬曲线”,为企业家营造有吸引力的教育环境。 本报记者 颜 芳

  交汇点见习记者 朱泉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