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在宁大中小学生举行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为了和平吾辈当自强
2019/12/13 22:2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古城金陵,梧桐叶落,寒风瑟瑟。12月13日,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防空警报再次在南京拉响。82年前的今天,南京沦陷,全城百姓任人宰割;82年后,中华儿女第六次以国之名义悼念那些逝去的亡灵。

  铭记历史、追思同胞,是一种历史责任,也是一种前行力量。当天,在宁大中小学生举行了多种形式的公祭日主题纪念活动,表达了不忘国耻、珍爱和平的拳拳之心。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北极阁附近遇难同胞纪念碑前,来自南京市成贤街小学的学生们集体饱含深情地朗诵诗歌。自发前来悼念的市民、学生们绕纪念碑一圈,并敬献菊花,以此来悼念遇难同胞。五年级学生毛樱睿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好好学习,创造出美好的未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当天,南京市慧园街小学在各班开展了“凌云志,爱国情”的主题班会。学生吴逸凡的生日就在12月13日,他从上学开始就和家人们约定:不要生日礼物和蛋糕,而是在每年生日这一天,给身边的同学宣讲一位烈士的故事。

  “民族觉醒,独立解放,改革振兴,国运日昌。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八十二载,青史昭彰,生生不息,山高水长!”在金陵中学河西分校的校园里,传来铿锵有力的《和平宣言》齐诵声,全场近万师生齐声发出了南京对和平的呼唤,字字铿锵有力,敲进现场所有人的心灵深处。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国际部高一(7)班周若扬说:“擦清历史的镜子才能走好未来的路。我们要用良知和担当擎起历史应有的重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在河海大学校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清凉山遇难同胞纪念碑前,河海大学近500名师生面向纪念碑列队肃立,他们身着素装,胸前佩戴白花,手中拿着菊花,齐声高唱国歌,国歌唱毕,随着防空警报声响彻南京上空,全场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行人也驻足面向纪念碑方向默哀。

  

  在中国药科大学校园,该校近千名大学生还在现场拼出了“12·13”的字样,并以黄菊作笔勾勒出了“南京”“300000”等图案。部分学生还献上亲手折好的白色千纸鹤,以此铭记历史、悼念亡灵、祈福和平。

  在南京大学,师生们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金陵大学难民收容所及遇难同胞纪念碑敬献花圈。学生代表张悦阳、孙君文朗诵了《拉贝日记》中1937年12月12日-14日的部分选段,将在场师生带回了南京那段最为悲痛的历史时刻。师生们郑重宣誓,“要以史为鉴,维护正义,珍惜和平,反对战争,立志捍卫人类和平事业,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行,坚定信念、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前行!”

  国家公祭日是一次回溯苦难的精神洗礼,更是汲取力量、奋勇前行的动力之源。一篇由南京邮电大学发起并集结的联合公祭文章——《祭誓|学脉相连,全国57所高校联合公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让当代大学生在找寻所在城市当年抗战史的遗迹或母校办学足迹的过程中,穿越14年的抗战史,在这个跨时空的找寻历程中,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我们有义务让更多的大学生去了解这段历史。2016年是我们第一年发起这个活动,南京10多所高校参与,一直到今年扩展至全国的57所高校。”南邮融媒体中心老师饶清强是此次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他说:“国家公祭日为的是守护不能忘却的记忆、捍卫不容否认的真相,为的是唤起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祈盼战争的阴霾远离人类、和平的阳光洒满人间。所以,我们今年的主题是‘祭誓’,也是想让大学生发表自己的态度,不忘历史、矢志复兴。”

  还记得连续多年刷屏的国家公祭日主题漫画吗?今年,他们的作品再次受到关注:以我之笔,写你之名。记忆和思念,不因时间而消减。这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友朱彦所在的团队连续第四年发布国家公祭日主题漫画。对于画作版权,朱彦说:“版权属于全体中国人。”

  每一年,“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上的名字都会被志愿者们一笔一划一一描新。正是以此为背景,这张漫画被创作出来。关于创作过程,朱彦说,今年的构图还是采用左右的布局,左边是遇难同胞名单墙,右边是志愿者描新的手和笔,画面左边加了2016年跨越时空漫画当中小女孩的剪影,代表着当时的遇难同胞。名单墙上的字,一半是重新描过的黑色的,一半是尚未描新的灰色的。这些字虽然有的已暗淡模糊,但志愿者手执毛笔,一年一年地将它们描新,让每一个名字得以醒目地展现。“描新,也就是描心,有心,民族的记忆就不会消退。”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杨频萍 葛灵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