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感同身受!82年前曾祖父在南京护佑难民,现在她在南京为和平而歌
2019/12/14 11:32  江苏新闻微信公号  

  12月13日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烛光祭,17岁的加拿大姑娘梅根·布莱笛在烛光祭上演唱了她的原创歌曲《感同身受》。

  82年前,她的曾祖父在那场浩劫中帮助过很多中国人。梅根,也成为第一位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音乐的形式为和平而歌的国际友人后人。

  感同身受 为和平而歌

  2019年12月8日深夜,南京禄口国际机场,17岁的梅根·布莱笛和爸爸史蒂夫·布莱笛从加拿大辗转20个小时来到这儿。

  

  这是他们第4次来南京——带着一份82年前的守护,和一首为南京写的歌:《感同身受》。

  

  梅根·布莱笛的曾祖父理查德·布莱笛博士,当年曾是南京鼓楼医院的外科医生,1931年至1942年,理查德·布莱笛在南京工作,1937年底日军占领南京后,他冒着生命危险,帮助了很多中国同胞。

  

  

  2019年12月10日,梅根和父亲斯蒂芬重访鼓楼医院,在理查德·布莱迪的照片前,一行人回顾了当年布莱笛医生在此工作的情况。

  

  1937年12月,理查德·布莱笛送妻子和女儿去香港后,准备要再返回来,但受到了日本人的阻拦,一直到1938年的2月,才又重新回到鼓楼医院,支持威尔逊医生在此行医救人,帮助了很多中国人。

  《感同身受》歌词节选

  I’ll reach for you

  I long to know the truth

  我会抵达你的身边

  渴望知道那些真相

  and I will feel for you

  imagine all you went through

  我会为你感同身受

  想象你遭受过的一切

  2017年至2019年,梅根在父亲的影响下,逐渐了解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2018年,梅根创作《感同身受》,并于2019年12月10日完成录制。

  

  梅根介绍,这首歌表达了她对曾祖父的敬仰,和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遇难者的同情,这首歌同时也在呼唤和平、呼唤更美好的未来。

  

  《感同身受》的曲作者是李思瀚,他从小生活在南京,李思瀚说,他每年都会听到南京大屠杀警报声长鸣,梅根的词写很真诚,让他感同身受。

  

  李思瀚介绍,为了配合歌词,他的作曲整体用了一些唱诗班的元素,传播一种博爱与和平的理念。

  

  实际上,像梅根的曾祖父理查德·布莱笛那样,1937年那场浩劫中,有一批心怀正义的国际友人,在无际的黑暗中播撒下人性之光,其后的岁月里,他们的后人也循着先辈足迹一次次发出和平之声:

  1996年,约翰·拉贝外孙女莱因哈特夫人献出尘封的《拉贝日记》

  2015年,约翰·拉贝孙子托马斯·拉贝被授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2017年至2019年,约翰·马吉之孙克里斯·马吉6次来到南京,寻访二十多地,用影像穿越南京今昔。

  

  12月13日,梅根和父亲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梅根的父亲斯蒂芬布莱笛介绍,他认识一位鼓楼医院的医生——齐晓敏,齐医生每年会去非洲两次,开展医疗援助,而她这么做,正是受到理查德布莱笛医生事迹的触动。这是和平与人道精神的传递。

  

  “我们可以用爱来创造和平!”斯蒂芬·布莱笛说道。

  《感同身受》歌词节选

  Love douse the fires

  爱会浇灭那些战火

  Peace come with the rain

  和平也将随着雨水到来

  Rise from the ashes

  它在灰烬中缓缓升起

  Harness all the pain

  包裹好那一切的痛楚

  

  “我想曾祖父会为我骄傲

  也会为现在的南京骄傲

  人们从历史中汲取力量

  才能用爱迎接未来

  和平,是每一个人的心声!”

  ——梅根·布莱笛

  转载请注明来源 江苏新闻(微信号:jstvjsxw)

  记者/姜超楠 郭锴峰 俞铭义 杜震宇 殷晓凡(实习)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