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绘制地图、共治乱停车!南京鼓楼这样解共享单车管理难题
2019/12/18 21: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共享单车作为一种灵活、绿色、健康的出行方式,自登陆南京以来,发展十分迅速。但是,在便利市民出行的同时,共享单车也暴露出车辆投放无序、运维力量效能不足、侵占城市空间等问题。

  今天,南京市鼓楼区城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共享单车管理问题探索实施精细化管理。鼓楼区城管局将破解共享单车管理难题作为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契机,打破单一管、对抗管的僵局,牵头区停车中心、华侨路街道、凤凰街道、湖南路管委会以及摩拜、哈罗、青桔等三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探索实现共享共治管理新模式。

  

  “解决好共享单车管理难题,首先要给管理力量强化‘造血功能’”,鼓楼区城管局副局长葛勇说。按照“打破壁垒,集中使用”的原则,鼓楼城管以街道为单位,将目前南京市场运行的三家共享单车企业部分运维力量下沉,建立联合管理单元,在区域范围内开展针对性、长效性管理工作。

  商贸集聚区、大中院校、医院是共享单车问题的“重灾区”,而早上7:00-9:00、晚间17:00-19:00是共享单车使用的高峰时段。日前,针对上述重点片区和时段,三家单车公司每个月各派一辆运维车、三名工作人员会同属地街道,对停放无序、挤占道路、影响城市景观的共享单车进行清拖,疏导至就近的支路街巷进行规范摆放,实现“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的目标,自扫门前雪的现象将不复存在。

  

  “我们力求实现‘按图’精细化管理”。葛勇说,他们立足试点区域实际,会同相关企业绘制共享单车停放点管理地图,匡定和标注重点管控点位、疏导区域、问题易发时段以及运维人员工作职责、权限、范围等,推动共享单车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

  “我们为运维人员配备手环,运维车辆配置车载GPS及对讲设备,实时掌握人员及车辆动态,及时下达调度指令”,葛勇说,鼓楼区建立双推送双考核管理机制,以共享单车的摆放秩序、有无“漫溢”、有无随意丢弃以及应急处置能力等为考评依据,强化作业班组的考核,适时引入第三方考核评价机构进行专项考核。

  据了解,属地街道会派出1名专职人员,会同单车企业3名工作人员全程参与管理,对清拖单车数量、巡查频率、工作质量等方面进行考评。对于效能不佳的人员由各公司收回重新调配人员到岗。对管理效能低下,共享单车无序严重影响城市环境拒不整改的,全面纳入年度运力调整方案进行考核。

  金桔单车公司南京分公司代表表示,未来会综合运用户反馈、后台数据增强同城管、街道等主管部门的沟通层次,积极探索共享单车的2.0时代,为便利南京市民的交通出行而努力。

  实习生 金亦炜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