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南京 > 要闻 > 正文
从“中国智慧”中寻求现代设计灵感 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作品南艺开展
2019/12/23 21: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项目“中国传统造物智慧启迪现代产品创新设计”,于12月23日在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同时举办结业设计作品展、结业答辩和学术研讨会,活动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办公室指导,南京艺术学院主办。来自全国9个省市25所高校的25位教师学员,根据项目要求,在60天的课程中脱产学习,并与导师进行设计方案讨论、推进以及实施,最终展出25位学员的25件研究性设计作品。

  

  “我们此次申报的课题是,以中国传统造物智慧,启迪现代工业设计,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设计理念、科学方法引入现代设计中去。”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教授何晓佑谈到, 中国传统造物坚持“致用利人” ,强调实用功能,体现了造物态度和人文关怀,此次展出的不少作品就兼顾了设计创新和实用性,是设计“中国风”的现代表达。

  “卷轴”,作为中国书画最常见的装裱体式,也是极具代表性的中国传统文化物品。在展示区,记者看到这一中国文化“元素”融进了汽车制造设计中,将汽车遮阳板设计为一个“有轴可舒卷”的样式,舒展开可以遮挡汽车后窗至前窗,收起则稳稳吸附在车尾部的金属部件上,抗风、遮阳及收纳都变得更加方便。据悉,该项目拟在2020年进入市场。

  

  传统中国文化与新技术相结合,启迪新设计,也体现在此次展览中。以石墨烯材料打造一个可发热、可控温的书桌,给伏案读书、写字的儿童一个学习“舒适区”,这是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教师肖瑱现场展出的作品——儿童智慧学习桌。“清代文学家李渔,曾在《闲情偶记》里描述自己设计的‘暖椅’,兼具案、轿、熏笼等多种功能。” 肖瑱告诉记者,她在李渔的“生活美学”中受到启发,希望赋予一张学习桌更多内涵,在设计中加入了桌面可开合的功能,打开后,上盖与桌面形成90度,盖板上的磁性白板可书写和展示作品,并提供照明,为儿童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桌面两侧的收纳盒有效培养儿童养成自主整理收纳意识。

  

  本次人才培养项目的讲课教师皆为在这一领域中有所建树的老中青专家,在近30位教师中,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4人、教育部高等院校设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和委员9人;专业院校校长副校长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7人。同时还邀请了三位校外教授担任督导小组成员。担任本次课程的教师皆为本领域的著名专家,所有讲课内容皆具有知识前沿性和学术高深度,帮助学员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思想、中国传统艺术审美特征、中国传统造物智慧,以及中国传统造物智慧的提取方法,并掌握现代产品设计流程、思维方法和设计趋势。除了讲课以外,还组织学员们参观考察了南京博物院、六朝博物馆、南京老东门、苏州金浦园九号设计小镇、钟锦德大师紫檀雕刻工作室、南京艺术学院毕业设计展、从叙利亚到南京——一带一路艺术交流展等。

  

  “我们需要重新激活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思想和理念,形成当代中国设计创造的一种新方法,并符合当前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国际语境,培养具有中国文化立场和国际视野的产品设计卓越人才。” 何晓佑表示,设计驱动创新发展是一条重要的实现路径,希望以此项目推动在工业设计专业人才的培养,寻找一些有效的创新方法,加以研究和实践,为人类高质量生活贡献中国智慧。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文 邵丹/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